面对挫折

2018-02-08作者:推荐访问:初三作文 初中作文
挫折的泥泞上,脚一滑,我又淹没于心灵阒黑的漩涡中,在这淌浑水里,光明和自信被四周的“黑”杀害、窒息。我的心被泛滥的恐惧挤压得又闷又胀,悬在半空,遭内心的无助鞭笞、殴打,不愿面对的哽咽与数行辛酸泪化作悲苦的波涛,慢慢将我覆盖沉没,懊悔自责是天边哀恸满盈的滂沱泪水,更添彻骨凄苦。不过我不想就此认输……
  
这无所不在的挫折总是让我在旧疮与新伤中不断反复,屡仆屡起换来的是更多累累伤痕与想要一蹶不振的念头。对于一再的铩羽,虽已习以为常,但遇到时总还是同样失落的心情感伤。在竞赛夺标的路上,我算是走得十分坎坷,文字创作方面,总是索尽枯肠,广泛阅读名家着作,希冀以不同的风格模式呈现,但一再投稿的结果总是杳无音讯;至于演说比赛,赛前更是反复练习,不辞苦劳的我每每练至口舌干燥,唇龟裂得有如炽火灼烧后的残破始肯休息片刻,继续紧锣密鼓的排练,同时我也虚心求教,烦请师长指正尚须改进的地方,这样的努力最终仍饮泣而返,眼眶再也止不住溃堤的悲伤,急促的呼吸声中伴着呜咽的痛。之后接连的失利是无法突破的框,不争气的泪水是对挫折的愤慨,有时看见同我前往参赛的同侪因为得奖而备受褒扬,内心的挫败感也越发深了。有时母亲会半安慰 地叫我看淡赛事得失──“宠辱不惊,闲看亭前花开花落”,尽力就好。但脑内偏有一根好胜的傲骨,始终不相信我会输人,此时挫折成了一股淬炼的力量,机缘邂逅,让我初尝“没有礁石,怎能激起美丽浪花”的成功滋味。
  
于是我调整步履,认清症结,将每一次的挫折内化成经验的累积,我调了先前比赛过程的 影带,与家人、老师探讨问题所在,发现自己常因无谓紧张而使音量变小,乃至有时表达模糊。针对这些问题进行纠正,并保有一贯努力练习的态度,在高人协助、无数苦练和挫折的磨炼下,我比过去的自己更加进步,赛前容易紧张的情绪棱角也在挫折洗礼下磨得圆滑,渐以平常心沉稳冷静对待。
  
赛前,我满腔热血沸腾,上台时不论气势及自信皆立现,我以清晰的口齿、宏亮的声音,跟生动跃然的描述尽显实力、推销自我。成绩昭告的那一天,心情十分复杂:既期待昨日的牺牲能换来明日馥郁的果实,又怕再度受伤害,沉沦暗黑的渊薮。但在公布名次的那一刻,证明了所有的疑虑纯属揣测,恐惧瞬间升华为云烟,心情也在榜单出现时飞扬。这次幸得到了探花的荣誉,对我而言是如此寤寐以求。惊喜愉悦像芬芳的香水在空气中挥发萦绕,又似冉冉飘浮的热气球不断攀升,我高兴地跃起与云蒸 霞蔚的缛丽光彩来个击掌。当下感动澎湃真是难溢于言表,而这得来不易的奖项更显珍惜,因为它是斑驳汗渍加上偶然机会在挫折高压下的产物。
  
挫折的泥泞上,我正在学习,不是探讨“止滑”的方法,因为我很有可能在伫足犹豫的瞬间又困于泥淖之中,反而是想借助其地利之便,“滑”向成功的舞台。其实挫折的应对完全端看于面对时的心态以及韧性,挫而不折者可以挣脱心灵囹圄,进而化为砥砺心志的力量,鞭策自我向前;然挫而折者,不仅不会成功,更是失败暗翳下遭处无期徒刑的囚犯,一败涂地。
  
感激挫折给予我的启示,坚实嶙峋傲骨,且更加珍视每次得奖的荣耀。
作文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