议论文:劣质的“精神食粮”

2018-02-09作者:推荐访问:议论文 小学生作文
近几年来,社会上的假冒伪劣商品越来越多了。国家技术监督局已下了大力去查抄处理,消费者协会也为维护消费者权益做了许多工作。但仍有些伪劣商品悄然上市,而且已经蔓延到我们的精神食粮——书刊当中来了。
书刊的问题主要表现在排版和装订质量太差上。
在排版上最突出的问题是错别字太多。就拿中小学生的课本来说吧,几乎每本书中都有十几个到几十个错别字。例如,在历史书中把为中国革命牺牲的第一人“陆浩东”错印成“陈浩东”;在语文书中,把“泉而茗者,晷而者,红装而蹇者”中的“晷”字错印成“蓑”字。凡此种种,不一而足。中小学生课本是经国家教育主管部门审订的,具有很强的规范性和严肃性。连这种书籍都出现了不该有的错字、别字,就更不用提那些各地非正规书刊了。在古时候,由于生产力低下,科学技术不发达,人们只能用手抄书,出现错字、别字是在所难免的。如今,科学技术发达了,书刊中的错别字却增加了,这是什么缘故呢?
在装订上同样也存在着技术太差的问题。在我们每学期新发的课本中,有的书页边没有裁开,有的书扉页没有订上,还有的书页次颠倒,翻着翻着,中间的几十页空断了,跳开几十页后,它们又变魔术般地出现了,更有的本干脆就是缺。这些都给我们的学习带来许多不便。于其它书刊,这类问题更是屡见不鲜。比如,一本由中国科技普及工作组主编的科技画廊》软精装本书,在书的最部分竟出现了重复装订的现象。挺好的一本书竞成了“六指”,让人了只有摇头。
无论是在排版还是在装订上的问题,出版者在职业道德和敬业精神上出现的问题。“对读者负责”本应是出版界职业道德,可是有些人却把目光盯在了钱上,在审稿、校稿、印刷、装订的各环节中,只讲所谓的“效益”,却忘记了要讲究书刊的质量,忘记了出版者要对读者负责。
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当前的出版物应该为培养跨世纪人才,为促进整个国民素质的提高做出应有的贡献。“工欲其事,必先利其器。”其器不利,其事安能善耶?歹为了我们的社会进步和民族发展,书籍出版应该首先跨过质量这道门槛。
作文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