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寓言故事》读书笔记

2018-02-09作者:推荐访问:读书笔记 小学生作文
内容大意:
一、穷光蛋狂想曲:陈大家里很穷,靠捡破烂为生。有一天,陈大捡到一颗鸡蛋,他说:“我们有财产了!”太太问:“为什么?”陈大回答:“因为……再请几个佣人。”太太越听越入迷。陈大又说:“我呢,就可以讨几个小老婆了。”太太一听先生要讨小老婆,气得把鸡蛋猛力一摔,陈大一看,美梦全泡汤了。

二、不要金子要指头:据说,神仙能用指头把石子点成金子。一天,神仙来到人间试试碰到的人,谁是不爱钱的。第一个人,一看到金子,伸手就想抓。第二个人,看到金子,拿起金子就要跑。第三个人,小和大的金子都不要,他想要会把石子点成金子的指头。神仙一听,赶紧逃回天上,从此再也敢到人间来了。

心得感想:中国寓言故事这本书是在说有关中国的寓言,其中,我最喜欢的一篇就是“穷光蛋狂想曲”。陈大捡到一颗鸡蛋就妄想“家当”,而不直接去花时间、心血去努力。类似这篇寓言,在东汉时,刘秀写信他的大将岑彭说“人若不知足,卽平笼(今甘肃地区),复望属(今四川地区)。”因为这个源顾,所以后人便把这句话简略成“得陇望蜀”,形容像故事中的陈大,贪得无厌、不知满足的人。

记得有一次,妈妈做了三种口味的布丁,我趁着弟弟妹妹在玩时,吃了一口牛奶布丁,因为太好吃了,我还想在吃巧克力口味的,还好,我没有去做这件得陇望蜀的事,不然,弟弟妹妹都没得吃了。从这里,我学到,有时可以让一让别人,也会比较开心。
作文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