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宾逊漂流记》读后感

2018-02-08作者:陈启岚推荐访问:读后感 小学生作文
看完《鲁宾逊漂流记》我的心灵已经被深深地震撼了,我对鲁宾逊在重重困难前的乐观,自力更生,艰苦卓绝的精神振奋了。

作者丹尼尔·笛福有不寻常的经历。他出生在一个伦敦的信奉新教的家庭。他曾周游欧洲列国,但屡战屡败,年近六十的他开始写虚构作品《鲁宾逊漂流记》没想到大获成功。

这部小说的成就首先在于它塑造了一种新型的人物。小说的叙述者像主人公鲁宾逊·克罗索是一个永不疲倦,永不安生的行动者,是那个不断扩张,不断摸索的资本主义原始积累的典型人物。他理智明达,肯与劳动。他遭遇海浪流落到荒岛后,不是极度悲伤,而是乐观的利用自己的头脑和双手,修建筑所,种植粮食,驯养家畜,制造器具,缝纫衣服,把荒岛改成了并然有序,欣欣向荣的家园。他在海外冒险多年,历经了千辛万苦,终于得到了可观的财富,完成了那个时代英雄的创始历程。

不仅如此,他在巡视完全岛后说:“这一切现在都是属于我的,我是这些土地无可争辩的国王和领主。”但这绝不只是一时的玩笑。后来,他解救了土人“星期五”以及以些西班牙和英国的船员,真成了岛上的“大元帅”人称“总督”,多年后还为该岛居民分配土地。

鲁宾逊·克罗索这个带有时代特征的人物以及他坚韧奋斗的精神唤起了一代又一代的接班人的深思。
作文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