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理专业毕业实践报告

时间:2018-02-08 03:50:57来源:<推荐访问:实习报告

缩唇呼吸在12例copd患者护理中的应用

摘要 目的 探讨缩唇呼吸在12例copd患者护理中的应用效果。方法 纳入XX年10月-XX年11月在我实习的医院呼吸内科的copd患者,共12例,每日做完治疗后指导患者进行缩唇呼吸锻炼,上午一次,下午一次,每次10分钟,每分钟7到8次。总共60次。结果 30天后copd患者症状完全缓解者3例,明显缓解者3例,无效者2例。总有效率83.3%。结论 将缩唇呼吸应用于copd患者护理中,效果较好。

关键词  缩唇呼吸 copd

1 引言
 
    经过临床几个月的实习,在实践过程中发现由于因吸烟、感染、空气污染、职业性粉尘及蛋白酶-抗蛋白酶失衡,合并多种疾病等原因,copd发生率较高,病情恢复慢。慢性阻塞性肺病是一种具有气流受限特征的肺部疾病,气流受限不完全可逆,呈进行性发展。当患者发病时出现呼吸困难,四肢无力,在没有条件吸氧的状态下,这给病人带来极大的痛苦,而且病情越来越严重,同时也增加了患者及家人的焦虑并且增加了经济负担,严重者可危及生命。现代康复医学认为呼吸训练不仅可以增加胸廓的活动,协调各种呼吸肌的功能,还可以增加肺活量和吸氧量,并通过影响神经、循环、消化等系统的功能,改善全身状况;同时由于呼吸训练无创无痛,简单方便,且无需任何额外开支,容易被患者接受,因此有学者建议把呼吸训练作为多种疾病恢复阶段早期主要的锻炼方法,并可作为其他康复方法的辅助措施[1]。对于呼吸系统疾病特别是慢性阻塞性肺疾病(copd)患者,呼吸训练更为重要。缩唇缓慢呼气,可产生2~5h2o的阻力。缩唇呼气与非缩唇呼气相比,气道的等压点更向气道远端推移,其次可防止呼气时小气道陷闭合狭窄,有利于肺泡气排除;呼气时间的延长也有利于肺内气体充分排出,防止气道陷闭[3]。
    呼吸功能锻炼对改善早期肺功能情况及缓解症状都具有重要意义。缩唇呼吸是通过呼气时缩唇(吹口哨样)缓慢呼气所形成的微弱阻力来延长呼气时间,延缓气道塌陷,改善通气。一般吸气与呼气时间之比为1:2或者1:3,每分钟7到8次,每天2到4次,每次10到20分钟。缩唇的呼气流量以能使距离口唇15到20厘米处蜡烛火焰随气流倾斜但又不熄灭为宜。指导慢阻肺患者进行有效的缩唇呼吸锻炼是能够给病人缓解症状,减轻痛苦的有效方法。
    通过查阅文献、请教老师,我拟采用缩唇呼吸的方法对12例copd患者进行护理,探讨缩唇呼吸在临床护理实践中的作用和价值。本文设计思路如下:

2 方法及实施过程

2.1  纳入病例
     纳入XX年10月-XX年11月在我实习的医院呼吸内科入住的copd患者,共12例,其中,男9例,女3例,平均年龄68.6岁。

2.2  实施过程
    (1)待患者做完治疗之后,在床旁指导病人用缩唇呼吸的方式进行呼吸。(2)通过缩唇徐徐呼气,增加气道内压,延缓气道塌陷。具体方法:患者闭嘴经鼻吸气,像吹口哨样缩唇缓慢呼吸,并且吸气与呼气的时间之比一般为1:2或1:3为宜 ,每分钟7到8次,缩唇大小程度与呼气流量以能使距离口唇15~20cm处,与口唇等高点水平的蜡烛火焰随气流倾斜又不致熄灭为宜,每天2次[2]。

2.3  疗效判断
     疗效评定标准:症状完全缓解,无咳嗽、咳痰现象,能自主呼吸,呼吸通畅;  明显缓解:气短和呼吸困难症状明显减轻;  无效:慢性咳嗽、咳痰及逐渐加重的气短和呼吸困难。

3   结果

30天后copd患者症状完全缓解者7例,明显缓解者3例,无效者2例。总有效率83.3%。
 
4   总结

    在实习过程中,我通过自己的探索和发现,提出将缩唇呼吸应用于copd患者的护理中,效果较好。我将理论知识很好的应用于实践过程中,在实践中认真思考、发现问题,并进一步查阅文献,发现缩唇呼吸在应用到copd患者护理中效果较好。在这个过程中,指导老师给了我很多有实际作用的意见,并且提高了怎么分析问题的能力,独立思考,积极寻找方法解决问题。同时也进一步提升了自己的评判性思维的能力,以及用发展和联系的眼光来看待问题的能力。但是我发现还是有一些不足之处,因为实习时间较短,实际实验中可能受到各种因素的影响,对结果的判断有些影响。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进一步努力学习,在临床实验中尽量减少不必要的影响因素,使得实验结果更具有可靠性,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