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艺术设计实习报告格式样本

时间:2018-02-08 04:24:35来源:<推荐访问:实习报告

今年寒假我在成都某家装公司实习了40天,学到了不少关于环境设计专业方面的知识,通过对家具市场的初步的了解和调查,不难发现当下的家具设计特点与趋势如下:

[一]从“物质”设计到“精神”设计

越来越多的设计对“家具的功能不仅是物质的,也是精神的”这一理念有更多、更深的理解。现代家具正朝着实用、多功能、舒适、保健、装饰等方向发展。

现代沙发让人们欣喜地发现了让家具适应人体而不是人体适应家具的好处。沙发变得更“体贴”,它具有按摩的功能,而且造型也随个人的不同而更具个性化。

传统的卧床一般都是板板正正的长方形双人床或单人床,形式上也不外乎是木制、铁制或镀铜,配以席梦思床垫。但从近几年卧房设计来看,卧床的设计改变最大,将出现圆形、心形等形状,个头也逐渐增大,床垫渐渐出现由双人床垫变为两张单人床垫。

电脑的广泛普及,使家将成为办公室的延伸。因此,电脑家具将对传统的办公室家具和家庭家具形成强烈的冲击,并使得其他家具的设计风格彻底改变。在具体设计上将突出现代性、一体性、可移动性。人们追求使用时越方便越自在越好,而不用时,它占据的视觉空间越小越好。因此,任意移动、随意灵活是现代书房家具的最大特点。

[二]家具设计贴合人体工程学

家具不是只要好看就行,还要使用起来舒适方便。家具产品本身是为人使用的,所以,家具设计中的尺度,造型、色彩及其布置方式都必须符合人体生理、心理尺度及人体各部分的活动规律,以便达到安全、实用、方便、舒适、美观之目的。现代家具的设计特别强调与人体工程学相结合。人体工程学重视“以人为本”,讲求一切为人服务,强调人类的衣、食、住、行,从人的自身需要出发,在以人为主体的前提下考虑其他因素。人体工程学已广泛应用于现代的工业产品设计,在家具设计中的应用也正日趋成熟。

伴随着家具设计,就要考虑到家具摆放,以及空间的大小。那么就要涉及到建筑,根据建筑,我在网上找了一些关于建筑方面的资料,就我国目前某些建筑方面做了以下记录。

1 规模和总量

据中国建筑装饰协会调查研究,我国建筑装饰业的规模大体如下:

全国共有建筑装饰企业25万余家,其中主营建筑装饰、具有国家建设主管部门审发的资质等级企业2万家,兼营建筑装饰如土建公司、安装公司、园林公司等,具有国家建设主管部门审发的资质等级企业5万家,主要从事住宅装饰装修工程。全国建筑装饰行业施工队伍850多万,其中工程技术人员50万人,吸纳农村剩余劳动力近700万人,因建筑装饰业的发展,带动建筑装饰材料生产、流通就业人数达500多万人,从事建筑装饰业人数约1400多万人。全国建筑装饰行业完成年工程产值5500亿元,实现建筑业增加值1700亿元,约占国内生产总计(gdp)6.2%左右。根据国家的产业政策,国有资产正逐步退出建筑装饰行业,目前国有企业在企业总数中不足1%,民营企业、合资企业占绝大多数。

2 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

建筑装饰行业虽然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为国民经济和社会进步做出了突出的贡献,但在发展中也存在着很多问题,归结起来,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企业数量过多,供大于求,市场竞争残酷。

(2)企业规模过小,抗风险能力弱。

(3)专业化程度低,竞争平台单一,价格竞争是主要形式。

(4)行业处于低水平竞争状况,整个市场不规范。

面对加入wto后,我国建筑装饰行业市场的国际化,行业内普遍对国际大公司了解不足,对国际市场的认识不够,没有把企业放在国际市场的大环境下进行分析研究,因而也就不能准确的把握自己的位置,调整好企业发展战略。

3 行业发展

随着我国顺利加入wto,建筑装饰行业也面临着机遇和挑战,这将引起行业内的巨大变化:

(1)国际化、多元化的发展趋势。这其中包括工程业主的国际化和多元化、设计、施工的国际化、材料生产的国际化、材料营销的国际化。

(2)高技术的发展将引发建筑装饰行业的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随着社会科学技术的进步,不断会有新的科研成果转化成建筑装饰材料,不断会有新的施工机具和施工技术进入建筑装饰行业,,智能化、自动化、节能化等将成为装饰装修的重要的内容。

(3)科学化的企业管理和项目管理发展趋势。我国企业的管理水平也随着建筑装饰市场与国际市场的接轨而不断提高,最为突出的是工程项目的管理要与国际管理对接。

(4)重视环保与健康的发展趋势。建筑装饰行业作为环保改造的重点行业,随着我国社会环境意识的加强,人们对自然关注程度的提高,只有全面提升我国建筑装饰行业的环保水平,才能在未来的市场中站稳脚跟,取得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