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全市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情况汇报会上的讲话

时间:2018-02-07 22:26:12来源:<推荐访问:发言稿
在听了各个区、市、县的汇报后,感到基层组织建设年在贵阳市开展的情况还是比较好的,各区市县、市直有关部门对省委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的安排部署到位、认识到位、措施到位、工作到位,各单位都创造了一些好的经验,开展活动有许多亮点,工作推进有许多成效,达到了省委、市委的要求。
最近市委组织部就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进行了调研,和大家谈的情况差不多,但是我们工作中还存在一些问题:一是思想认识不到位;二是全市推进的程度不平衡;三是结合实际解决实际问题还不够好,开展活动流于形式,没有结合本地的实际,不注意解决在基层党组织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只按照上级的部署安排工作,简单的教条主义;四是改革创新的力度不大。如果我们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创新的力度不大,方法不创新、机制不创新、工作不创新,我们就很难再创造经验,希望各区市县要引起高度重视。
下面,我受李军书记的委托,就开展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讲几点意见:
一、要从建设生态文明城市的高度,充分认识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工作的重要性
(一)建设生态文明城市,必须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基础作用。锦涛总书记在全国组工会上指出:“党的基层组织是党执政的主要组织基础,抓基层,打基础工作始终不能放松。”我们各项方针政策、各项工作部署最终都是要通过最基层的组织来贯彻落实的,基层组织建设抓得好不好,确实关系到工作部署落实的好不好。所以建设生态文明城市要同基层组织建设年工作有机结合起来,统筹安排。
(二)建设生态文明城市,必须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纽带作用。所谓纽带作用,就是要通过基层党组织把建设生态文明城市的安排部署贯彻传达到广大群众中间去,让基层党组织充分发挥发动群众、组织群众、动员群众的作用,把建设生态文明城市变成贵阳市每一个市民、每一个群众的自觉性,从而在建设生态文明城市中,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利益。
(三)建设生态文明城市,必须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推动作用。所谓推动作用,就是要通过基层党组织的工作来激发广大党员、基层群众建设生态文明城市的工作活力,推动工作开展。把党的基层组织资源转化为发展资源,把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把基层组织活力转化为发展活力,从而推动建设生态文明城市的进程。
二、要以改革创新的精神推进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深入开展
宗源书记在全省组工会上提出:“要用三年时间切实解决好全省基层组织建设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使人民群众对基层党组织的满意度有明显提升。今年要以建设年为载体,务必取得实效,明年要深化拓展,推动基层党组织建设再上新台阶,后年要巩固和提高基层组织建设成果,进一步推动长效机制的完善和落实。”
李军书记对贵阳市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提出的要求是:“高度重视,加强领导;着眼实际,扎实推进;创新思路,创造经验。”
现在我们要努力的是四句话,这是我们当前的工作重点。
(一)推动中心工作。组织工作围绕中心、围绕大局开展,当前中心就是生态文明城市建设,具体来说,就是我们当前的各项生产、工作、发展工作。在安排部署基层组织建设年的过程中,要注意和其他重要中心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不要搞两张皮,最终以发展的成果来检验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开展得好不好。
(二)创新工作思路。总体要求:整体推进,重点突破;分类指导,典型示范;改革创新,务求实效。作为贵阳市来说,要力争在农村党建、社区党建、“两新”组织党建方面出成绩、出亮点。例如城区就主要是社区、“两新”组织党建的问题。目前贵阳市开展的载体,社区“四进社区”,农村“双千工程”、“五好”,“两新”组织“三推动,三覆盖”,这些载体不能丢,在这些前提下,结合基层组织建设年开展工作,同时要积极探索流动党员的教育管理工作。
(三)坚持以人为本。基层组织建设年是一个重要活动,就是要解决服务党员、服务群众,尊重党员主体地位,保障党员民主权利,积极探索扩大党内基层民主的多种实现形式。
市委组织部的调研,集中反映了三个需要解决的问题,一是农村、社区干部工作报酬偏低影响积极性的调动。二是基层党组织活动场所在有些地方还没有解决。特别是要采取措施,解决好社区办公场所问题。三是农村、社区、“两新”组织运转经费比较困难,要建立基层党组织工作经费长期有效的投入机制问题。各级党组织要重点围绕党员干部群众关心的这些问题,积极主动地采取超常规的工作思路和方法,整合各方面的人力资源,切实加以解决。
(四)注意统筹兼顾。所谓统筹兼顾,就是要结合工作,不搞两张皮,工作要促进,活动也要促进,同时要注意把贯彻中央的四个长效机制、省委“1+8”文件、市委“1+9”文件,与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同步安排部署。通过活动的开展,促进改革开展稳定,推动本部门本地区的各项工作。
三、为开展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提供坚强有力的组织保证
(一)落实党建责任。把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列入重要议事议程,书记是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是直接责任人,领导班子的其他成员根据分工来抓好基层党建工作,每个人都要有任务。
(二)形成工作合力。各级党委要把各部门大家的力量动员起来,共同抓这项工作,就形成了工作合力,而不是组织部一家的事情,部门、乡、街道一把手亲自抓,整合各方面力量,调动各方面积极性,齐心协力抓好各项工作的落实。
(三)抓好典型引导。我们只有创新思路,才可能出典型,我们只有出了典型,才能创造经验。各个区市县在这次活动中,要千方百计,按照知行合一,协力争先的贵阳精神,扎实地抓典型。要创造一批立得起、站得住、叫得响、推得开的经验,最好有不同类型、不同层次的经验。
(四)搞好督导检查。市委成立了8个督导检查组,对各地各部门进行检查。希望各地要向督导组多汇报好经验、好做法,另外要向督导组工作提供必要的条件。各区市县也要以一定的形式开展督导检查工作。
(五)加大宣传力度。要发挥笔杆子,总结好经验,宣传推广好经验,不但要做得好,还要讲得出,要让大家看得见,从而推动活动深入开展下去。市级新闻媒体要设立专栏,报道好经验、好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