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委书记教师节座谈会讲话稿

时间:2018-02-06 21:09:37来源:<推荐访问:教师节

各位老师,同志们:
听了大家的发言,我非常感动。我们xx的教育事业应该说是一步一个脚印,不断地取得进步,方方面面都展示出我们xx人勇于创新、不甘落后、奋力争先、勇夺第一的精神风貌和状态。特别是今年高考突破300人大关,长治高考文科状元出在我们xx。这些成绩的取得,是xx教育战线广大干部群众,特别是一线教师奋力拼搏、辛勤耕耘的结果,也是县委、县政府“重教”策略结果。在此,我谨代表县四套班子,也代表全县28万人民,向长期奋战在教育战线的老师们、教育工作者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节日的祝贺!
刚才,同志们的发言,提出了很多问题,也讲了许多困难。但大家都知道,社会在发展,教育也在发展,发展就要面临很多矛盾和困惑,这是回避不了的现实问题。解决问题就是发展,挑战困难抓住机遇,就能促进发展。
首先,从县委、政府层面上来讲,我们应该给教育松绑,应该给教育发展提供一个相对宽松的环境。前两天,教育局长和一中的校长请示我能不能兑现签约奖,我当时没有正面回答,但我是这样理解的。一是既然你承诺了就要兑现。人民教师奋战在第一线很不容易,大家一定要把这个和滥发奖金、搞形式主义、搞攀比奢靡之风分开,只要是他们劳动所得,就应该兑现。二是教师是一份十分重要的职业,也是一份十分辛苦的职业。千万个家庭把希望寄托在教师身上,责任重大。没有教师的辛勤努力,xx不会走出那么多的精英,为祖国各行各业做贡献;没有教师的努力,也不会有这么多学子留在古韩大地,为xx的发展和明天作出贡献。为什么县委、县政府要提出“重教”这个策略?因为几千年来我们的老祖宗就知道,没有教育这个基础,一切的一切都是空谈。既然老祖宗都是这么走过来的,在今天,我们就更应该把教育搞好。这不是创新,而是传统的延伸,更是一条颠簸不破的真理。所以说,我们只有把“重教”这项工作切切实实地抓在手上,xx的明天才有希望。
在“重教”这项工作上,县委、县政府还有很多工作要做。“重教”到底怎么重?“重教”不是把两个字写在纸上,也不是印在文件里发给大家,或者是写个标语贴在街上就行了,而是要出台具体的政策,特别是要出台调动教师积极性方面的政策,把人的工作做好。一是抓队伍建设。人的因素是做好一切工作的决定性因素,做不好人的工作一切都是妄谈。教育也一样,教师队伍、教育管理队伍是教育工作的最基础工作。校长管不好教师,教育局管不好校长,教育工作就不会做好;反之,教育工作就一定会蒸蒸日上、与日俱进。二是怎么抓。我刚才已经提到了——靠政策。人叫人干人不干,政策调动千千万。针对教师积极性问题,需要出台关于教师职务晋升、培训、交流、淘汰等政策;对于师资短缺、队伍不稳等问题,也需要从顶层设计出台政策,力争通过政策的跟进,激发广大教师的积极性。在此,也给分管教育工作的领导和同志们提点要求,要把教育方面的政策做足、做好,要尽快拿出一个切实可行的东西,真正为我县教育营造一个良好的发展环境。
第二,我要谈一下,教育战线上遇到一些问题如何理解。一是精英教育这个问题。我觉得必须扭住考试这个指挥棒不放松,多为国家培养高素质人才。如果说,xx每年连个大学也考不上,说xx是教育大县,没有人能相信。当前教育的指挥棒仍然是考试,人家往哪指,你就应该往那个跟进,无论你搞任何改革或创新,都应该在国家考试这个大前提下进行,否则,就会被淘汰。所以说,对于当前考试这个指挥棒,大家都应该好好的思考,如果国家的考试制度不改革,你就必须跟着来。这里要讲三条:第一要实事求是。实事求是就是当前考什么,你就解决什么。如果你答非所要,自认为聪明,实际很愚蠢,这就叫实事求是;第二要与时俱进。如果大家都在改,你就必须尽快地改;否则,你将掉队;如果大家不改,你也一定要稳步推进;第三要解放思想。要敢于抛弃旧思想、敢于和传统决裂,要勇于创新、勇于探索,大胆尝试,力求突破,努力追求最佳的方法和最好的教育。二是大众教育,也即公民教育问题。我认为应该瞄准当地经济搞教育,多为地方培养本土人才。精英教育是相对公民教育来说的,对地方经济建设来说,公民教育更重要。因为留在xx搞建设的大部分都是上不了大学的学生,这部分人才是xx发展的希望和未来,所以我们必须坚持素质教育不放手,坚持全民教育不松劲,真正为xx经济建设培养大批合格的产业工人。目前,王桥工业园区和富阳园区正在建设之中,两到三年后将需要6万产业工人。这些产业工人从哪来,需要广大教育工作者及早考虑,及早培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