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工合作的意义

2018-02-08作者:推荐访问:初中议论文 初中作文
俗话说:“团结力量大!”在团体生活中,难免会遇到一些困难,若大家分工合作、同心协力的共渡难关,那事情便可以轻而易举的解决;相反的,若大家七嘴八舌、自私自利,像一盘散沙,便会一事无成,所以,“分工合作”在一个团体中,是个不可或缺的信读。

“分工合作”在团体中是要大家一起完成的,因为合作儿产生惊人的力量,一支筷子很容易折断,十只筷子恐怕就没有这么容易,就是团结合作的道理。像我们群居的人类,一个人渺小的力量,绝对敌不过大家团结起来的力量,所以我们要把分工合作真正付诸行动在生活上。举一次我们班上的舞台剧表演为例,身为组长的我,尽力分配每个组员的工作,做道具的做道具、布置场景的布置场景,背台词的背台词……,每个人各司其职。到了表演的那天,大家配合得完美无缺,而分工合作的力量,让我们得到了全班最高分,我们这组欣喜若狂,可是有几组却因为没有做好完善的准备,大家意见纷歧,遇到困难时推三阻四的,自然演得一塌糊涂,所以“分工合作”的力量绝对是不容小觑的。

“一个和尚挑水喝,两个和尚抬水喝,三个和尚没水喝。”这段寓言故事就是要告诉我们一件事情,即便是举手之劳、九牛一毛,但要是“拔一毛以利天下而不为”,这样谁也占不了便宜,事情的完成日也将遥遥无期。又以一次校内科展为例,当时我们这组人多嘴杂,迟迟无法决定要做什么实验,选好实验后大家又不互相彼此配合,有的人在与别组聊天,有的人呆呆地坐在位子上做白日梦,有的人东晃晃、西逛逛,好像无所事事,整组陷入了混乱,幸亏老师即时赶来解救我们,告诉我们分工合作的重要,才能使我们在科展中得到佳作。在这次的经验中,我醒悟了,原来许多事情都要靠“分工合作”来完成,就如同我们演舞台剧一样,合作无间才能有完美的呈现啊!要不是有老师耳提面命,我们的成绩可能就会一落千丈、敬陪末座了!所以,分工作合的重要由此可见一斑。

“两人同心,其利断金。”人是群体的动物,不可能离群索居。俗话说:“三个臭皮匠,胜过一个诸葛亮。”只要大家团结起来、即便是比登天还难的问题,也能做得十全十美,这就是分工合作的意义和价值,所以我们一定要把这样的观读,在生活上付诸行动喔!
作文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