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市与乡村

2018-02-08作者:推荐访问:初中议论文 初中作文
一大早起来,清爽的空气伴随着稻香味扑鼻而来,公鸡啼叫,吵醒了睡梦中的孩童,看向窗外便是那一望无际的翠绿稻田,辛苦的农夫老早就拿着锄头下田耕作……。反观都市:一大早被吵杂的闹钟叫醒,看向窗外则是高楼大厦林立、汽机车的喇叭声,空气中掺杂着许多味道,父母催促着孩童上学去,就这样一家子大大小小匆匆出门去。明明是同一个国家,却有不同的生活方式。
 
一望去都是高楼大厦,行人来来往往穿梭在大马路上,个个手提公文包、穿西装打领带,不停地讲手机等等,这就是在都市常见的景象。科技发达的都市中有许多人才每天精益求精地在工作,许多孩童的一天都被课程排得满满满,空气、噪音污染严重,生活空间拥挤,但罗马不是一天造成的,所以都市的污染也绝对不是一天造成的,是长年累积而来地,但都市有:便捷的交通工具、方便的购物系统、良好的医疗设备、健全的教育机会等。
 
稻香味的空气、夏蝉鸣的声音、孩童们宛如铃铛般响的嬉笑声,一览无遗的稻田风景美不胜收,低矮的红砖瓦房子与绿油油的稻田形成了视觉色彩对比,这就是乡村的淳朴景色。有着浓浓人情味的乡村,是大多父母的童年回忆;是大多人们退休后遥想的生活;是大多现代人已遗忘的生活。但乡村中只剩下年迈的老年人与年幼的孩童,壮年人早已搬去都市找工作了。然而乡村没有便捷的交通工具;没有方便的购物系统;没有良好的医疗设备;没有健全的教育机会等,所以那里的人知识浅薄,只保有不正确的传统观念。
 
知道都市与乡村的差异后,我个人比较喜欢都市。虽然都市的污染较严重,但是我不希望自己是一个没有接受健全教育的人。环保团体一旦发现一点的小污染就必须马上处理,不然会像福寿螺一样成为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的例子。但是也有许多早已污染严重的例子,可是环保人士仍然死马当活马医般,努力宣导民众许多环保的方法。而乡村的问题就是教育不健全,那可要等到某些有心人士的捐款来盖学校了。

都市与乡村各有各的优点,都有人喜欢。有人喜欢都市的方便;喜欢都市的健全完善;喜欢都市能够给孩子优良的教育,有人喜欢乡村的优美景色;喜欢乡村的淳朴宁静;喜欢乡村能保有浓浓的人情味及回忆。
作文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