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惜生命

2018-02-08作者:推荐访问:初中议论文 初中作文
珍惜生命是一个被认为具有道德正当性和伦理辩论的政治正确的主张,但即使是有政治正确,或者普遍的认同,依然不能保证一个伦理的主张是正确的。那为什么必须要珍惜自己的生命呢?这就必须要好好的讨论。

首先,珍惜自己的生命看起来是一个普遍被接受的伦理观念,除了少部分对生命失去勇气者。也就是说,如果我们将生命可贵来作一个标准,那生命若对某人不可贵, 那么那个人就可以不珍惜自己的生命了。所以这样的论述便将失去道德作为一种普遍性原则的基础。那么要如何对不将自己生命视为可贵的人,论述珍惜自己生命的观点呢?有一种说法是,生命并非仅为自己所有,从较为虚玄的角度来思考,我们都不是单独活着,即使自己的生命对自己来说不怎么珍贵,也依然不能轻忽自己的生命,因为你的活着对别人有意义。但若是这样子论述,则免不了被众人轻视歧视者被消灭的命运。如此论述则与希特勒之流无异。表面上是如此。

但是,事实上这样的反驳犯了逻辑上的错误。若我们将论证详列出来,我们会发现其实有关被轻视者之意义,应为不可知,而非被消灭。可消灭无生命意义这一段,实际上犯了逻辑上的谬误。

事实上,我不需要长篇大论的在此论证珍惜自己生命的必要,因为论证这个必要性,应该不是老师对我这篇作文的要求。相信老师也已经看到很多其他作文在大声疾呼生命之美好。从俗吧,盲从吧,让我们一起奔向珍惜生命的光明未来吧!人类即使活着,对某些人来说,哲学性思考依旧空泛虚无的,所谓伦理的论辩只是为了迎合人类需求而存在,又何必挑战这个道德的大旗呢?让我一起珍惜自己的生命,开开心心的长命百岁吧!
作文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