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阳节

2018-02-08作者:刘依灵推荐访问:关于重阳节的作文 节日作文
农历九月九日,是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重阳节,又称“老人节”。

重阳节起源于战国时代,因为易经中把六定为阴数,把九定为阳数,九月九日,日月并阳,两九重逢,故而叫重阳,也叫重九。

重阳节的风俗很多,有敬老、登高、吃重阳糕、赏菊并饮菊花酒等,首先我介绍敬老的风俗,这天,晚辈要给家中老人做可口的饭菜,分家另过的要给老人送礼品,出家的闺女要探望父母,祝福老人健康长寿,报答养育之恩。这天恰逢我爷爷的生日,每年这天,爸爸在饭店定好丰盛的饭菜,亲朋好友聚在一起共同祝福爷爷的生日,爷爷脸上洋溢着灿烂的笑容。

民间有登高的风俗,故又称为登高节。一般是登高山、登高塔。

重阳糕又称花糕、菊糕、五色糕。要做成九层,像座宝塔,上面还做成两只小羊,以符合重阳之意。

赏菊并饮菊花酒,源于诗人陶渊明,后人效仿,才有重阳赏菊之俗,古代文人士大夫将赏菊和宴饮相结合,北宋以后,民间逐步流传。

尊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我们要把传统文化一代代传承下去。
作文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