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节

2018-02-08作者:推荐访问:关于清明节的作文 节日作文
时光飞逝,转眼间又到了一年一度的大节日——清明节。在这个日子里,我们慎终追远,对先人表达思念和尊敬,也是亲戚间互相寒暄问候的重要场合。今年,我也怀着怀念的心情和家人一起回关西祭拜祖父。

每年的清明节,祖母和妈妈都会准备丰富的祭品,有三牲、水果、糕点、糖果饼干、饮料、油饭…等各式各样的食物。其中,祖母更会炒几盘小菜放到供桌上,接着还在香炉里点燃一根香烟,静静的看着炉火,嘴里念念有词。

看到我不明就里的表情,妈妈偷偷告诉我,因为这些菜都是祖父生前爱吃的,抽烟也是祖父的习惯。这些菜饭都是祖母起个大早,在我们出门前就费心准备好的,此时,我看到祖母对祖父深深的思念,也让我想起祖父还在世时,我们吃完饭后,祖父就爱倒上一杯香浓的鹿谷乌龙茶,配着家人的话语,坐在沙发上静静的陪伴,彷彿祖父就真的出现在眼前,一家和乐融融的景象不断浮现,不由自主的,我的眼眶泛红,心中涌起点点的惆怅,转头看看妈妈、爸爸脸上的表情,看来大家都想到祖父,安静的向祖父捻香祝祷。

还记得有一次,一群人浩浩荡荡到了纳骨塔,摆好祭品后,由爸爸主祭“博杯”请祖父出来享用,可是怎么请都是“笑杯”,正不知如何是好时,叔叔突然额头一拍,大叫说:“啊!门没开啦!”,原来是放置祖父骨灰的门,在大家慌乱中忘了开门,祖父出不来嘛!开完门,爸爸再请示一次,当然这是就得到“圣杯”了,七上八下的心也放下了,大家你看我,我看你,笑得合不拢嘴,也为这肃穆的地方增添些许人气。

清明祭祖,让人追思先人外,更应珍惜当下,古人说:“祭之丰不如养之厚也。”这句话让我深深觉得,当父母还在世的时候,就应该善尽孝道,不要等到父母去世后,再多的后悔都来不及了!
作文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