彷徨年少时

2018-02-08作者:推荐访问:关于青春的作文 话题作文
杜秋娘诗云:“劝君莫惜金缕衣,劝君惜取少年时。”年少时光,无比璀璨;生命之春,欣欣向荣。然而,光明的背后,将是段崎岖不平的漫长路……
  
俗谚道:“一年之计在于春。”诚然,年少时,是人生之春,是那朝气蓬勃的美好时光。但,放眼天下,多少青少年因一时挫败,就此一蹶不振,甚而放弃生命,断送大好前程?英国物理学家牛顿曾说过:“当你问溜冰的人,他是如何学会的?他必然告诉你:“跌倒了,再爬起来才能成功!”生路如此漫长, 纵使跌倒于此,只要无畏艰难,光明就会现于眼前。“草木不经霜,则生意不固;君子不经忧患,则德慧不成。”此乃自古以来不变之真理,为何要因一时的不如意,而葬送前程呢?
  
然而,如今的青少年,却不懂如何走出阴霾,反而就此自暴自弃,甚至为犯罪集团所吸收,成为社会的害虫。随着犯罪年龄层的下降,不禁令人忧心:这些青少年,都是国家栋梁啊!而根据调查指出,这些误入歧途的青少年们,有许多是因为家庭因素,甚或情场、学业失意等。这份调查,指出了现代青少年不堪挫折 打击,令人惋惜;在如此青春岁月,却沦落为过街老鼠,留下一个永不抹灭的污点。
  
人生长河中,风浪不免,关键在于能否克服。记得初一下时,一向全校前五名的我,因一时失常而落到全校第八。当时的我,灰心丧志,不愿接受这残酷的事实。但,母亲的一句:“原来要打败你,是如此的容易,只要让你退步三名就够了。”如同当头棒喝般,将不断自怨自艾的我点醒了。是啊!总是自负百毒不侵的 我,何时变得如此脆弱?若是如此容易被挫折击倒,我永远无法抵达人生的最终目标。终于,在第二次月考,我考了全校第四,看到母亲欣慰的脸,心里充满了征服的快感及喜悦;原来,挫折过后的成功果实,是如此甘美!
  
现代社会中,到处充斥着诱惑,年少轻狂的学子们,极有可能沉沦其中,只为追求一时的快感。染指毒品的青年们,更只为了逃离残酷的现实而葬送自己的健康。何必呢?与其抱怨生活乏味而从事不法,不如多读圣贤书吧!与其吸毒而逃避挫折,不如在浩瀚书海中找回自我吧!朱熹先生在《观书有感》中提道:“问渠哪 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我们的思想,需要源头活水,而若能趁年轻时,好好充实自我,岂不比在外为非作歹有意义多了吗!
  
席勒曾说:“青年,是生命之晨,是日之黎明,纯净而无瑕。”生命之晨,充满了刺激与挑战。因此,别再彷徨了,少年们!勇敢追寻,向那光明的未来自信无畏的飞去吧!你将可体会,青春之美!
作文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