勿忘记忆的流年

2018-02-08作者:韩文卓推荐访问:毕业作文 小学生作文
今天阳光明媚,校园显得异常的美丽。看看校园的地上,似乎已经印上了我们的足迹,我们的心中涌动着,对学校的无限依恋,为我们即将告别母校,去奋战新的人生道路!

真没想到,六年时光居然会过的那么快,所有日子都随着时间的影,成了永久的回忆。这六年的路,我们走的辛苦而快乐,六年的生活,我们过的充实而美丽,我们流过眼泪,却伴着欢笑,我们踏着坎坷,却嗅得成功之花的香味。六年的岁月,2190个日日夜夜,听起来似乎是那么的漫长,而当我们今天面对离别,又觉得它是那么的短暂。六年的时光,弹指一挥间,但很多记忆将成为我们生命中最为珍贵的收藏:茂密的梧桐树、炫酷的鬼步舞、操场上刻苦练习的身影、教室里的朗朗读书声……我们一定还记得刚到六年级七班时你我所立的雄心壮志;一定还记得在整洁的教室里你我孜孜不倦学习的身影;一定还记得六年级七班的语文课给你所带来的人生中的第一次演讲;一定还记得那第一次开辩论会,没有老师的管理,照样完成的那么的完美……语文课上王老师引领着我们做了一个个的语文活动,太多太多的情景值得我们去回忆。那时的我们,幼稚过、无知过、懵懂过。是小学六年级的语文学习生活让我们更进一步学会了分析与思考,懂得了为人处世,学会了丰富与凝练,学会了如何面对困难挫折,学会了合作与竞争,学会了继承与创新,也进一步学会了如何不断超越、突破自己的极限而成长。如今我们就要毕业了,王老师所教育我们的知识,我们永远铭记于心;王老师教育我们淳淳的教导,我们时时萦绕耳畔;王老师为我们付出的心血,我们更是无以为报。所有的这些温暖的记忆都将铭刻在我们内心深处,那是我们生命中最难忘的日子。

2016年的9月1日,我来到了这个奇葩国度,第一节语文课,王老师就给我们来了个“措手不及”。来到七班的第一节语文课竟然是小型演讲,其实目的纯属是为了使大家快点熟悉,而且词老师都写好了,只需要改一下名字和原来在哪个班级就好。但对于当时没有一次演讲经验的我们却是一个不小的考验。王老师看见一个个拘谨的我们,和蔼的说:“来,我们做游戏来看看谁上去自我介绍。”我们齐声问“什么游戏?”“那就要看看你数学有没有学好,只要是三的倍数,或其中一个数位上有三就喊过,一人一个数,然后往下接。来,1!”“2、3、4、5、6……过、13。”嘿嘿嘿你的了,快去快去,那个同学走上讲台,开始了他的自我介绍。后来气氛越来越热闹,我们也越来越放松,45分钟后,有趣的语文课,就这么悄然无声的从我们的欢笑中溜走了。
往后的每一节语文课,王老师都会给我们带来不同的惊喜,当然有时也会变成惊吓,给我们带来很好地锻炼。那是我们第一次演讲,与开学那次的自我介绍不同,这次正式有严格,我至今都还记得那次演讲的题目《祖国在我心中》。

全班都要参加,我们是通过游戏来决定先后的。我们都提心吊胆的,生怕自己是第一。游戏开始了,同学们紧张极了,有的不禁自语自语道:“不要第一呀!”;有的两手合并,放在胸前默默祈祷;还有的紧皱眉头,眼中流露出焦急的目光……大家都很紧张,你看看我,我看看你。结果越紧张,就越容易输。我心里不停地说祖宗保佑呀!我赶紧将眼睛闭上,听到老师叫了其他一名同学的名字,我心中仿佛放下了一块大石头。

时间,它飞快地奔跑着,像沙漏坠入我忐忑不安的心房。“叮---”清脆的铃声为演讲的开始拉开了帘幕。伴随着雷鸣般的掌声,第一位选手 “上阵”了,只见她整了整衣服,从容不迫地走向演讲台,敬了个礼,便开始滔滔不绝地讲述起来……第二位、第三位……依次上台演讲。由于中途改变了规则,变成同学们点名演讲,下一个就是我了。我像热锅上的蚂蚁——团团转。为了缓解压力,我只好埋头开始读起演讲稿,可又有什么能排解我心中的焦急与紧张呢?

终于轮到我上台了,此时我的心仿佛跳到了喉咙口,万物仿佛已经停止了呼吸,空气仿佛凝固。我慢吞吞地走上讲台,脑子里乱糟糟的,我不停地告诉自己冷静、冷静。顿时,台下响起一阵排山倒海的掌声。我定了定神,开始演讲起来。此时,我已感受到我已经面红耳赤了。可正当我背到一半时,突然忘记了后面的词,哎呀,这可怎么办呀?我绞尽脑汁地想啊想,可还是想不出来。唉,算了,不过就是一场班级演讲吗?临场发挥算了。正当我打算这样做的时候,望了一下台下。只见同学们都满怀鼓励地望着我,老师满怀期待地望着我,我将目光投向了我的好朋友——小齐。只见她带着鼓励的眼神望着我,仿佛在说:“你行的。”我真想哭,但我不能,我要不折不扣地将竞选演讲进行到底。于是,我即兴演讲,顺利完成了任务。我深深地鞠了一躬,在掌声中无悔地走回座位。可敬的老师,可爱的同学,都带给我无限的鼓励,此时,还有什么话比“我无愧于班级”更能体现出我此时的全部感情呢?

我的第一次演讲,给我带来了新的挑战和勇气,让我不再畏惧,敢于在他人面前展示自己,让我更加勇往直前。

如果说令我的口语表达提升最快的一次,那就非我们在王老师不在的情况下,邀请班主任韩老师做评委的那次完全属于我们组织的辩论会莫。 第一次辩论会,竟然是六年级‘生活中是否需要善意的谎言’,这就是我们第一次辩论会的题目!那次,我是正方主辩,资料准备的也算齐全,当主持人完美的开场白结束后,第一次辩论会正式开始。我们商量完成后,正方决定由我先来发表意见。我站起来,内心忐忑不安,那是我第一次辩论会。我表面装着淡定,内心却如似惊涛骇浪般的翻滚我开口说出我们的意见,还算完美。刚开始气氛紧张,我们拘束,放不开。后来越辩论越激动,嗓子都哑了还是表达不出自己内心的激动。到后来反方胜利了,虽然失落但也让我们明白了生活中我们需要善意的谎言,因为他给我们的生活带来温暖、幸福。

我的勇气能得到好的提升,那还是多亏了王老师那独特的教学方法,让学生自己讲课,我讲的第一篇课文《只有一个地球》。既然这样,就好好努力吧,可千万不能让老师失望啊!备课很重要。也就是这“很重要”的一点,我才明白做老师的艰辛。下课时,大家都在起劲地玩,而我却心甘情愿地坐在教室里备课。参考书上的内容真丰富啊,每一个不起眼的句子,却都涵盖了一个很深刻的道理。我一边在书上做着批注,一边开动着脑筋:参考书几乎大家都自己买有来看,如果我只按书上的讲,那大家不会就会觉得枯燥无味了吗?那可怎么办啊?我苦苦思索着……对了!我眼前一亮。可以加入我自己的体会啊!就像平时举手发言那样,这样不仅丰富了课堂,而且我们同龄人的想法可能会比书上的道理更要容易理解……嗯!就这么办!决定了一个关键性的问题,我手中的笔就不觉中加快了许多,心里挺得意的。不过没写几分钟,“叮铃铃——”,上课了。“唉,只好课间再写吧”,我无奈中收起了笔。又是课间,又是一个奋笔疾书的身影,真累啊,原来老师天天就这样辛苦备课的啊,以后上课我一定要认真听讲。可时间已经不允许我再多想别的东西了——明天,就是我上课的第一天!

啊,真的好激动,第一次上课,不知道效果怎样,老师又会怎样想呢,同学又怎么看……不想这些了,因为已经正式开始上课了。效果还不错,一切都按照我所预料的情况发展着。这是一篇精读课文,借物喻人的那种,这一课时先熟悉一下课文吧。让大家一遍一遍仔细的读,词语一遍一遍地念,每一个词每一个字,都如蚯蚓翻地般地被我们细细品读。时间一分一秒的过去了,六年级课堂上的一节语文课还在继续。由于平时对于老师们“老一套”的做法比较熟悉,所以做起来得心应手。

由于上节课的实践,我已经不很拘谨了。这节课非常重要,是让大家深入地去体会课文的含义与写作方法和特点,所以我也很上心。开始还是读,让大家在读中做一下批注,写出感受。在交流谈论时我发现一些学习不太好的同学也举起了手,我当然要点那些同学啊,学习好的同学就只好暂时“置之不理”了。大家的观点各有不同,我也适当地加以补充,整体看来比较好。问到文章的写作特点时,我原以为会没几个人知道,可没曾想,好多人都举起了手,不是我夸张,如果在上面看,那手,绝对跟小树林一样。最终,每一个问题大家都清楚了,老师也觉得比较完美。唯一不足的,就是语速较快,时间没把握好。

我们的视野和交友范围的宽大,也是王老师的功劳,他让我们交到了人生中的第一个笔友,他们是江苏的,而且他们是比我们小两级的学弟学妹们。我们通过写信,来提高对作文的兴趣和写作能力。我始终记得第一次收到来信时的激动和兴奋,一个小小的手工礼物就已可以让我欣喜若狂。当然我也深刻的记得没有收到信时的失落和难过,看着同学们手中小小的信件,是多么的羡慕啊。

如今我们即将要期末考试,即将要和相处了六年的同学、老师、母校道别,心中的不舍随着时间的流逝,再也掩饰不住了。我们本以为在这个时间段,我们会像前五年一样,在书海中、试卷中度过,可并不是这样。在考完试后,我们学校里会举行一个毕业典礼,六年级部的每个班级都要出一个集体节目,其他班级都是唱歌,因为这样不费时间,能更好的复习。而我们这个奇葩的班级,思路肯定不和他们一样,不然怎么对得起“奇葩”这个词呢!我们班的节目,就是当下最流行的舞蹈——鬼步舞!语文课上老师带领着我们一个步子一个步子的学习和练习,从刚开始的惨不忍睹,到后来的群魔乱舞,再到现在的整齐完美,没人知道我们背后付出了多少时间和心血可谓“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

学校,他就像一辆火车 他会经过很多地方,所以终会有人下车,离开,也许会有恋恋不舍,但是到站了,就要下车 他开往哪里谁也不知道,但是,他建立一车人的友谊, 有人很恨他,因为时间太短,有人喜欢他,因为有一帮逗比, 我们在这里发生了许许多多,笑过,哭过,痛过,爱过,伤过,离开过,后悔过 有一张照片,叫毕业照,他定格了我们在一起的瞬间 也许最后拍毕业照的不是完整的我们,但也请珍惜 曾经,我们因为一个东西,叫作业,而烦恼,我们曾经谁都还怕班主任,却在班主任的后面竖着鄙视的手指,背的里偷偷的为班主任取外号,可是最后,要离开,你比谁都哭的大声 

天下无不散之宴席,我们终究要面对未来。再见了同学们,我们的友谊不褪色!再见了母校,再见了老师,请等待我们的佳音吧!亲爱的母校,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当我们即将踏上离别的路上时,让我在看你们一眼吧!这最后的一眼,包含了我对你们最真挚的祝福“乘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愿我的祝福,伴随春风,一直陪伴到大家成功!再见了互相嫌弃的老同学,还来不及说出的谢谢!

      博兴县 实验小学 六年级 韩文卓

作文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