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其他国家怎么过中秋节

时间:2018-02-06 20:58:26来源:<推荐访问:中秋节

  农历八月十五这天,不仅中国人过中秋节,亚洲好多国家也庆祝中秋节的,我们都知道,中秋节这天,全家人坐在一起吃月饼赏月,也可能一起出去旅游。那么,亚洲其他国家是怎么庆祝中秋节的呢?xxx小编带大家一起来了解。

  日本

  在日本,农历八月十五中秋节被称为“十五夜”或“中秋名月”。日本人在这一天同样有赏月的习俗,在日语里称为“月见”。日本的赏月习俗来源于中国,在1000多年前传到日本后,当地开始出现边赏月边举行宴会的风俗习惯,被称为“观月宴”。与中国人在中秋节的时候吃月饼不同,日本人在赏月的时候吃江米团子,称为“月见团子”。虽然日本在明治维新后废除了农历,改用阳历,但是现在日本各地仍保留着中秋赏月的习俗,一些寺院和神社在中秋节还要举办专门的赏月会。

  韩国

  韩国人称中秋节为“秋夕”。向亲戚朋友送礼亦是韩国人过中秋节的习俗,所以他们也叫中秋节做“感恩节”,其假期表上把“秋夕”的英文写成为“thanksgiving day”(感恩节)。到了秋夕的早上,韩国的家家户户都要举办一个非常庄重的仪式,也就是茶礼。男女老少们都换上传统服饰,举行中秋“茶礼”(即祭祀),追思父母及祖上的恩德。除了祭拜祖先外,还有玩传统跷跷板游戏、欣赏羌羌水舞等风俗。

  新加坡

  新加坡是一个华人占人口绝大多数的国家,对于一年一度的中秋佳节向来十分重视。对新加坡的华人来说,中秋佳节是联络感情,表示谢意的天赐良机。亲朋好友、商业伙伴之间相互馈赠月饼,借此表示问候与祝愿。新加坡是一个旅游国家,中秋佳节无疑是一个吸引游客的绝好机会。每年中秋临近时,当地着名的乌节路、新加坡河畔、牛车水及裕华园等地装饰一新。入夜时分,华灯初上,整个大街小巷一片红彤彤的景象,令人心动。

  马来西亚

  吃月饼、赏月、提灯笼游行是马来西亚华人世代相传的中秋习俗。中秋临近,马来西亚各地的老字号商家纷纷推出各色月饼。首都吉隆坡市内各大商场都设有月饼专柜,报纸、电视台的月饼广告铺天盖地,为喜迎中秋营造了节日气氛。吉隆坡一些地方的华人社团近日举行了提灯笼游行庆中秋活动,除舞龙舞狮外,一辆辆载有“嫦娥”、“七仙女”的花车漫游其间,服饰鲜艳的艺人和青年载歌载舞,热闹非凡。

  越南

  越南人农历八月十五也过中秋节,同样也吃月饼也赏月,不过越南的中秋节主要是给小孩过的。在越南的中秋节,家长们会给孩子送上五颜六色的花灯、玩具以及各种零食。因为农历八月十五这一天正好是稻子成熟收割的时候,这时候各家各户都要拜祭土地神,在丰收之前,各家各户的大人通常都忙于耕种,没有太多时间陪孩子们玩耍,于是就利用中秋节庆祝丰收的这一天多给孩子们一些补偿。中秋节当晚越南的孩子们会聆听关于阿贵的传说,是讲述曾经有一条鲤鱼成精后害人,有人为除害用纸扎了鲤鱼灯镇住鱼妖。所以越南孩子在中秋夜均要提鲤鱼灯出游玩耍,还预示长大“跳龙门”之意。

  泰国

  泰国人把中秋节唤做“祈月节”。每当泰国的八月十五之夜,各家各户用甘蔗扎成拱门,男女老少都要集中参拜月亮。 中秋桌上供奉着中国民间传说的“八洞神仙”,个个栩栩如生。桌上还摆满了“寿桃”、“月饼”之类美食。据泰国传说,中秋祈月,八仙会带着寿桃到月宫给观音祝寿,菩萨神仙们就会“降福生灵”。

  缅甸

  缅甸人在8月的“月圆日”要大张灯火,以庆祝“光明节”的光临。节日之夜,万家灯火,亮若白昼,到处是“不夜城乡”。天上皓月,地上明灯,照耀缅甸一片光明。缅王每年亲自主持庆祝活动。国王还要在卫队和文武百官簇拥下,出宫观灯并举行盛大施舍。各地还要通宵达旦放电影、演出话剧、木偶戏、跳舞唱歌,佛塔内还有大规模的布施斋饭等活动。

  老挝

  老挝称中秋节为“月福节”。每逢中秋节到来时,男女老少也有赏月的风俗。夜晚,青年男女翩翩起舞,通宵达旦。

  尼泊尔

  尼泊尔“德赛节”又称杜尔加祭典,每年9月--10月间的月圆之时尼泊尔各地举行,连续进行9天,因而又叫"九夜节",意为"女神的九夜".节日之夜,在明月升起之前,人们成群结队地来到庭院或广场,开展各种娱乐活动。明月当空之时,人们围成圆圈,静坐在广场上赏月。

  斯里兰卡

  斯里兰卡的“月圆节”,是按佛历习俗流传的,每月当月亮团圆时,就要过一次佳节,当然以中秋的“月圆节”最隆重。“月圆节”这天,斯里兰卡全国放假。善男信女们早早安排好美味佳肴后,都争先恐后地到寺庙或神堂去听讲经,拜月亮。听拜之后,人们围坐在场院里,就着美食,端坐赏月。直至明月西沉,歌舞娱乐,尽兴而散。

  印度

  在月圆之夜,年轻妇女头顶5个重叠的泥水罐,站在骆驼背上,慢慢爬上沙丘,祈求五谷丰登,六畜兴旺。“明月节”又名排灯节。排灯节一般延续5天,纪念正义战胜邪恶、光明战胜黑暗、智慧战胜无知。节日期间,所有建筑、水体都被扮亮,或蜡烛,或油灯——这些都是篝火时代之后最早期的人工取火方式。

  柬埔寨

  柬埔寨人“拜月节”柬埔寨人在佛历十二月举行传统的“拜月节”。这天清晨,人们开始准备供月礼品,有的采鲜花,有的挖木薯熬汤,有的舂扁米,有的煮甘蔗水,一派欢乐繁忙。晚上,大家把供品放进托盘,将托盘放在房前一张大席子上,静待明月东升。当月上树梢头,人们虔心拜月,祈乞赐福。拜毕,老人把扁米塞进孩子嘴里,直到塞满不能咀嚼时方止。这表示“圆圆满满”、“和和美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