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典礼暨教师节庆祝表彰大会讲话稿

时间:2018-02-06 21:09:12来源:<推荐访问:教师节

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在这美好的金秋时节,我们在这里隆重集会,举行新学年开学典礼及第31个教师节庆祝表彰大会。首先,我代表学校党政工团向默默耕耘、辛勤工作的各位教师和退休老同志致以亲切的节日慰问!并通过你们向支持你们工作的家属表示诚挚的问候和衷心的感谢!向在今天表彰会上受到表彰的先进集体和个人表示热烈的祝贺!
一、过去一学年工作的简要回顾
过去的一学年,我们在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党的“十八大”精神指引下,在中共思南县委、县人民政府的正确领导和教育主管部门的精心指导下,弘扬新时代思南精神,解放思想,勇于创新,敢于突破,以作风建设为重点强化师资队伍建设,切实提高领导干部的责任意识和执行力;以年级组负责制为重点实施内部管理体制改革,强化竞争机制;以深化德育管理内涵、丰富德育管理形式为重点,确保德育工作为首;以“毕业班工作为龙头、强化过程督导、严格教学管理,深入开展教研教改、认真抓好教师继续教育,彰显艺体办学特色、扎实开展“4+2”特色教育活动,加强党建工作、强化党风廉政建设,积极争取上级支持、强化后勤服务功能,加强群团工作的领导、构建和谐校园,认真做好上传下达、信息管理及宣传工作”等为工作重点,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各方面工作均取得了可喜的成绩。
XX届高考,学校参考人数1433人,录取一本人数67人,二本人数446人,三本人数175人,高职专科人数640人,合计录取1328人,录取率达92.67%,列铜仁市二类高中之首,继XX年获铜仁市教学质量评估一等奖后,高考成绩又实现了历史性的突破,获县委、县人民政府XX年教学质量表彰,奖金12万元。
学校成功接受了省人民政府的“两项督导考核评估”验收、省教育厅“学科教学渗透法制教育”及市“实验室、图书室建设”检查,并取得好成绩,被评为市“实验室、图书室建设”先进学校。学校教务处获铜仁市首批“工人先锋号”荣誉称号,学校工会委员会被县总工会评为先进集体。“4+2”特色教育活动获县委、县人民政府表彰二等奖。
教职工获得上级表彰17人次,教师发表教研论文80篇,教师论文参加各级评比获奖104人次,教师辅导学生获奖182人次,教师参加业务竞赛获奖7人次。宣传报道77篇被相关媒体采用。教职工参加全县各类文体活动或才艺展演,获奖21人次。
成绩的取得,是全体教职员工精诚团结、无私奉献、奋力拼搏的结果。为此,我谨代表学校党委及行政向一学年来尽职尽责辛勤工作的全体教职员工表示衷心的感谢!

二、新学年学校工作重点
新学年学校工作的重点是:优化队伍、完善制度、细化管理、重建学风、改善环境、提升质量,力争XX年高考一二本上线学生人数列本县同类高中之首。
1、强化管理干部队伍建设,从提高管理水平上要质量。
新的学年,我们将始终把管理干部队伍建设放在管理工作的首位,以扎实开展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活动为载体,加强学习和培训,使管理干部不断提升自己的领导能力及水平,强化领导干部牢固树立“六个意识”,即:①加强学习,树立创新意识;②公正廉洁,树立奉献意识;③真抓实干,树立责任意识;④团结协作,树立大局意识;⑤关心群众,树立服务意识;⑥要注重管理实效,树立质量意识。
建立并完善责、权、利相统一的目标管理责任制及绩效考核机制,强化管理责任追究。从提高管理水平上提升教育教学质量。
2、强化师资队伍建设,从提升队伍整体素质上要质量。
新的学年,我们要将始终把强化师资队伍建设放在学校管理工作的主体位置,把提升教师队伍的整体素质作为提升教育教学质量的突破口。通过学习、培训及蓝青结对帮扶工程等,逐步提高教师队伍的师德师风素质及专业化水平,强化全体教师牢固树立“六个意识”,即:①关心爱护学校。树立“校兴我荣,校衰我耻”的集体主义意识;②认真做好本职工作,树立“爱岗敬业,乐于奉献”的责任意识;③心存规矩,树立“遵宪守法,遵章守纪”的法规意识;④积极参加教研教改及专业培训,树立“提升能力,不断创新”的终身学习意识;⑤关心爱护学生,树立“为学生的终身发展负责”的服务意识;⑥提高业绩,争先创优,树立“有为才有位,以质量求生存”的质量竞争意识。
建立师资队伍建设长效工作机制,制定师德师风建设、教师专业化发展规划及实施方案,落实责任制,强化考核及责任追究。
3、强化常规及制度管理,从管理的实效性上要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