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军节随笔
八月一日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八十周年纪念日,“在八一”建军节即将到来之际,我曾与父亲深谈,勾起了父亲对当年那段激情燃烧岁月的回忆,也将我带回到那特殊而美好的童年。
我是军人的后代,跟随父母在军营里面生活了十年。每天清晨,随着嘹亮的起床号响起,我们也迅速爬起来,看到战士们个个全付武装快速跑向操场,然后是听到整齐的口号声和喊杀声。中午、傍晚听到“日落西山红霞飞,战士打靶把营归……”这欢快的歌声,我们就知道吃饭的时间到了,像新闻联播一样准时。说到唱歌,军营的歌声才叫一绝,虽然没有现时的什么唱法,但浑厚雄壮,令人振奋荡气廻肠。开会和放电影前集体唱军歌,各连排之间的拉歌比赛,常常令我们激动不已。《〈中国人民解放军军歌〉》《团结就是力量》、《打靶归来》、《三大纪律八项注意》《歌唱祖国》《红星照我去战斗》……等革命军旅歌曲,我们都能张口就来,虽然我还不是好懂这些歌词的意思,但是这些亲切而熟悉的歌曲天天萦绕着我,直到现在我们全家都还会哼“小小竹排江中流,巍巍青山两岸走……。特别是无论何时何地听到《歌唱祖国》这首豪迈的歌曲就会激起内心的共鸣,忍不住热泪盈眶,会给人一种振奋的力量,催人奋进。同时也希望我们的祖国强大富强、国泰民安。
看部队训练是我们的另一乐趣,当时我们家后面就是大操场,我和我的妹弟三人会挤在一起,趴在窗台上看叔叔们训练。虽然天天千篇一律都是一样的操练,“立正,稍息,向右看齐”等队列操,依然是我们几姐弟永远看不厌的乐事。但军事技术训练就不同了,在烈日下骄阳烤得叔叔们的脸就如黑碳,汗水湿了又干,干了又湿泡白了他们绿色的军装,他们一会跑步、一会葡匐前进,翻越障碍。有些衣服磨擦烂了的地方鲜血淋淋,但他们依然坚持着,没听到一个叫苦叫痛。我们小孩子就觉太残忍,心中不由的恨教官,而且还大声的在窗台上叫教官叔叔大坏蛋。现在想起来,童年是那么无知。正是部队铁的纪律,严格的军训,才造就一支战无不胜,攻无不克强大的人民军队。
部队的晚上是寂静的,叔叔们吃完饭有时集中学习,理论上的东西我们小孩不懂。但有时叔叔们学唱歌,我是最喜欢,台上有个叔叔教唱一句,台下的叔叔们和我们也放声跟着唱一句,我和其他小朋友幼稚的童声偶尔会引发他们大笑一番。看电影也是我的一件乐事,一听说晚上有电影放了,我会早早的搬出一张长长的板凳,放到哪去占位置。这张登子足足可以坐下我们姐弟三人,而且还是我父亲特别会我们做的板凳。我们会坐在叔叔们的前排看电影,感受着戏中的高潮会传来阵阵掌声。军营中喜事偶尔也会有,我们小朋友也是最希望多些叔叔阿姨们结婚,这样我们就可以有喜糖吃,而且有闹新人的游戏,特好玩,常见的游戏是新人过板凳,双方从登子各自的一方走到对面的一方,因为当的人都好保守而且传统,走到中间不好意思搂着过,所以站在登子中间过不去,好多叔叔就在大叫搂一搂,过过……,游戏推动了整晚闹新人的高潮。军人的生活是枯燥的,但也是丰富多采的。军人的婚礼简单朴素,但快乐。
10年的军营生活使我受益匪浅,受部队环境的影响和父亲的熏陶,使我懂得了坚强和自信,在困难面前永不放弃。让我学会了奉献、尊重、感恩,是我终身受益的财富。
使我懂得了谁是最可爱的人,他们就是身穿国防绿的军人,在困难面前,从不退缩,面对洪水、森林大火、地震等等最危险、最艰难的时刻,总是军队冲在最前头,发挥核心、骨干作用。他们富于牺牲精神往往在关键时刻战胜困难赢得胜利,这是最难能可贵的,最值得我们敬佩。
随着时光的流逝,带走了许多人和事,却带不走我的回忆和想念,每当我忆起那军营的生活和军人们身着的特殊的橄榄绿,心中就充满温馨。在建军87周年之际,写下此回忆,献给我的父亲和所有的军人。向所有的退役和现役军人致以节日的问候,感谢他们为国家的和平、安宁做出无私的奉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