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在“父亲节”前夕——父亲节文章

时间:2018-02-06 10:32:05来源:<推荐访问:父亲节
写在“父亲节”前夕--父亲节文章

前天晚上,在学校的大礼堂看完了大学生心理协会举办的“第二届阳光大使晚会”后,请自己的两个学生在校内一家意大利式的餐馆吃完夜宵,回到临时下榻的教师公寓,等着看中央电视台奥运频道直播今年的瑞士女排精英赛。由于直播尚未开始,我便拿着遥控器不停地换台,突然,我被中央教育电视台一个名为“师说”的节目吸引住了,于是屏息静气,认真地倾听起来。女老师娓娓道来,给我们讲述了父母通常在教育问题上对儿女造成精神伤害的四种方式,令我陷入了沉思。 

我总以为,中国的父母是天底下最伟大最无私的父母,因为他们对子女倾尽了所有的关爱。他们对子女的照顾几乎是全方位的,从孩子出生一直到他们结婚,其关爱甚至泽被到子女的下一代。但是,平心而论,中国的父母又有几个称得上优秀或者称职的呢?他们总自以为是地将自己的意志强加到子女身上,如果孩子稍有异议或者反抗,就恶语相向,甚至大打出手,从而给他们幼小的心灵带来难以磨灭的创伤。有许多父母,自己当初也许有很多愿望或者梦想没有实现,于是将全部的希望寄托在子女的身上,也不管他们愿不愿意或者是不是对父母为他们做出的选择感兴趣,其结果自然是事与愿违。大多数中国父母也许潜意识地认为,孩子的“身体发肤”都来自于自己,因此对他们拥有百分百控制的权利,却忽视了他们的孩子也有自己的意志,独立的人格,以及与生俱来想得到尊重与重视的愿望。 

“可怜天下父母心。”父母对子女的严厉,其出发点固然是好的,试问天下父母谁不望子成龙望女成凤呢?但遗憾的是,他们大多数几乎不知道如何采取正确的方法,因此往往不能带来积极的效果。他们通常采取强迫的、居高临下的、几乎没有回旋余地的方式。都说语言不是武器,但有时却胜似杀人的武器。倘若父母一味地逞口舌之快,甚而至于采取暴力手段的话,也许最终会迫使子女屈服并放弃自我,但必然会失去子女的尊重。诚如那个“师说”讲座中的女老师所言,子女在长大后,也许会出于道德观念的约束,给父母无微不至的照顾或者适当的关怀,但他们也许永远不会尊敬他们的父母。试问天下有谁愿意做得不到子女尊敬的父母呢?不幸的是,这种状况在中国是普遍存在的。 

从小到大,我都不是传统意义上的好孩子,我一直都不是很安分的人----过去不是,现在不是,将来也不是。我大概生性喜欢自由。我既不想操纵别人,也不喜欢被别人操纵,我总喜欢按自己的方式行事。这种我行我素的个性,注定了我在过去那个传统家庭里要比其他兄弟姐妹吃更多的苦头。老实说,我应该是家里受到责骂最多,也是挨打最多的孩子。因为我不愿曲意逢迎,再加上我行我素的个性,我想肯定因此招致了父母的嫌恶。曾几何时,我面对自己,是那么的不自信,以至于几乎一度失去了弥足珍贵的自尊。好在我身上天生有一股不甘于平凡的劲头,总能在重要关头实行自我矫正,靠着不断的自我激励,我终于一步步实现了预定的目标。 

虽然从未见过爷爷,因为他在我出生前两年就仙逝了,但从长辈们绘声绘色的描述中得知,他应该是拳头教育的积极实践者。或许因为从小耳濡目染,行伍出身的父亲完全沿袭了其父辈的那一套教育模式。我的童年乃至成年,几乎就是在他拳头棍棒下不断反抗着长大的。在父母,他们一定有种“恨铁不成钢”的意味,但在我,却是一个不断挑战、反对歧视,以及证明自己的过程。由于我的不驯服,父母偶尔气愤之余,不免说出一些令人失望的话,但他们永远不知道,那些粗暴的教育方式,至今在我身上还会有怎样的影响。可以说,在我们这个传统的家庭里,不乏温情与关爱,但永远缺少最起码的尊重。我想这种简单的教育方式直接导致了日后我跟他们在感情上的疏离。记得我曾在一篇文章里借主人公之口,指责父亲是暴君式的封建家长。但我那位可爱的父亲却说:“棍棒底下出孝子。”我从不相信这些,倘若真的是“棍棒底下”出的“孝子”,想必也是被迫的。无论贾宝玉的父亲贾政如何严厉,但他叛逆的儿子终究没有走上他期待的人生轨迹。“个性”这个词,在中国传统文化里似乎从来就不是一个褒义词。如果哪个孩子个性过于鲜明,必然会被视为异己,引来别人侧目,并遭致很多指责、惩罚、甚至排挤。 

其实我是一个十分贪恋亲情的人,但童年的经历不免使我耿耿于怀。或许是我无法忘却那些灰暗的日子留给我的阴影,也可能因为想按自己的方式生活,硕士毕业后,我几乎毫不犹豫地选择留在了这个城市。我兄长曾经说我是因为贪图虚荣而留在了上海,但他可能永远不知道我的真实感受和不愿意回到他们身边的真正原因。 

不管怎样,我得承认,我与父亲之间的确存在巨大的隔阂,也许维系我们关系的,是那种与生俱来的血缘亲情。在我成长的过程中,他固然给与了我无私的爱和关怀,但也是他,给了我至今难以忘怀的伤害---这种伤害,不仅仅是肉体上的伤害,也是精神上的伤害---即便我知道,他的动机是为了我好。 

理智告诉我应该忘记过去,正如“师说”中那个女老师所言,我们完全应该去原谅曾经给我们带来如此巨大伤害的父母,毕竟当初没有人告诉他们应该如何正确地去做父母。 

往者已矣。值得深思的是,我们应该从父辈的经验中吸取教训。明天我们应该如何做父母,是一个摆在我们面前不容回避的问题。不管怎样,一个更加充满友爱、彼此尊重、气氛民主的家庭,才是我们向往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