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节学生演讲

时间:2018-02-06 10:46:13来源:<推荐访问:端午节

  奶奶 让我怎样怀念你

  傍晚时分,去书报亭买杂志,一转身看见路边一中年村妇推着自行车,车头上挂满了颜色造型各异的香包,看了一眼,泪水已涌出,心里想念了一个人---奶奶。

  奶奶已经去世120天,好像是昨天的事情,又好像是很久很久以前,去世前一个月才过完89岁生日,每年的端午节前,奶奶都会做很多很多香包送给她的儿女、孙子们等等,不会落下一个人,包括去年我的还未结婚的老公,奶奶是个脑筋极为睿智清晰的老人,大事小节从不会忘记关照想起任何人,在世时,我周末回家,会和父亲一起回去看看她,她总是一个人盘腿坐在炕上,要么在剪窗花,要么独自玩花牌,或者就伸长了脖子往外看,门口路过的人她都看得清也时不时问候和人家搭句话,又或者自言自语。总之她的孤单寂寞你是看不出来的。见我们回来了,高兴的说东说西,因为耳朵背,总是听错话会错意,搞得我们都哈哈大笑,自己也笑了,笑的很好看,很可爱,妹妹总说我奶奶长着两个梅花酒窝,笑起来酒窝突显。

  人生无奈无常,尽管父亲是医生,也还是竭尽全力终未能挽留住我亲爱的奶奶,父亲应该是奶奶最爱的一个儿子吧,在病危弥留之际,奶奶知道自己不就要离开,但是人的求生欲望依然强烈,叫父亲到病床前,“说她有钱,让父亲给他转院,你是个医生怎么也不着急?”我可想而知父亲的内心是怎样的痛苦与无奈,自己的母亲在眼前向自己发出求救,可是脏器已全部衰竭,一切都无济于事。病床上奶奶的样子犹在眼前,我恨不能变成孙悟空,吹一口气,奶奶就会好起来。然后将时间永远定格,我不要再长大,奶奶也不会老去。

  现实到来了。新年悄悄地快要到来临时,奶奶走了!天寒地冻,我们为奶奶送行。

  直到现在,我时常周末回家不由自主地就提醒父亲,“我们回老家看看奶奶吧!”话音未落,父亲的表情已有变化,我才清醒的意识到,奶奶,我这一辈子也不会再见到了,奶奶去了天堂,一定和爷爷在一起吧!奶奶嫁给木匠爷爷,生养11个子女,很漫长的一生在爷爷走后30年去了爷爷去的地方团聚了。我们应该感到欣慰,可是我的泪为什么总也不能停止呢?

  端午节不远了,街上卖香包的人越来越多,麝香的香味弥漫在整个城市,浓浓的、香香的、我感到亲切。

  天天,每每黄昏时,我就来到街边,寻找卖香包的人和香包。远远地看见了挂在车头上的许多香包,仿佛看见了在天堂的奶奶,微笑着,依然是梅花酒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