赴宜宾、泸州、自贡三市考察学习双拥创建工作的情

时间:2018-02-08 01:12:48来源:<推荐访问:考察报告

   

为促使我市双拥创建工作的发展,市委、市政府在2001年关于“十五”精神文明建设纲要中决定我市在“十五”期间创建省级双拥先进市。省级双拥先进市每四年评定一次,2005年是省级双拥先进市申报评定年,为以扎实的工作和优异的成绩在2005年申报成功省级双拥先进市,由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吴华率领军分区政治部,市民政局、市财政局,各县(市、区)人民政府、民政局等单位负责人组成的双拥考察团于2005年3月10日至13日到我省在双拥工作方面取得好成绩并多届荣获省级双拥模范城的宜宾市(现正在申报国家级双拥模范城)、自贡市、荣获国家级双拥模范城的泸州市进行了学习考察。

通过学习考察,考察团成员认为,这次考察确实开阔了眼界,找到了差距,增添了争创的信心。下面,我们就将这次学习考察的情况作如下汇报。

一、宜宾市、泸州市、自贡市双拥创建成功的共同点

宜宾地改市后于1997年提出创建省级双拥模范城,1998年创建成功,至今已连续三届夺得省级双拥模范城称号,现正在争创全国双拥模范城;泸州市于1994年提出争创全国双拥模范城并创建成功,现在已连续三届夺得全国双拥模范城称号;自贡市于1997年提出创建省级双拥模范城,现在已连续两届夺得省级双拥模范城称号。这三个市双拥创建工作都取得了辉煌的成绩,他们的主要做法是:

(一)领导决心大。三个市的市委、市政府、军分区领导均把双拥工作摆在了事关全局的重要位置,作为两个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来抓。一是成立相应机构。宜宾市仅1997年以来,就先后三次调整双拥工作领导小组。由市长担任组长,市委、政府分管领导和军分区政委为副组长,相关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并下设办公室负责日常工作;成立了《宜宾市创建全国双拥模范城指挥部》,由市委书记任顾问,指挥长由市长担任,副指挥长由市委、政府分管领导、军分区司令员、军分区政委、市委政府秘书长担任,相关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从市到县到乡镇都建立创建机构。二是把双拥工作纳入一把手工程,实行政府督办,列入目标考核,一票否决。凡是考核不合格的不评为先进;未完成双拥工作目标的,不能评为精神文明单位。市委书记、市长、军分区政委与各县(市、区)的党、政、军一把手和市委、市政府的各责任部门负责人签订了创建工作责任书。有力地推动了双拥工作的开展。

二)宣传力度大。宜宾市的具体作法是:坚持“八个一、五结合、四突出”的系列宣传教育活动。“八个一”,即市、县(市、区)分别制作一部双拥专题片;在中国社会报、国防时报上开设一期双拥专栏;编印一本双拥宣传手册;一台大型文艺晚会;一次大型街道宣传;举办一次双拥演讲比赛;举办一次双拥成果展;举办一次双拥知识竞赛。“五结合”,即一是双拥国防教育与普法教育、精神文明建设教育相结合;二是普遍教育与重点教育相结合;三是面上教育与创建教育活动相结合;四是传统教育与形势教育相结合;五是经常教育与集中教育相结合。“四突出”,即一是为激发广大军民的爱国拥军热情,突出了以爱国主义为核心,以双拥国防为重要内容的教育;二是为增强人们的双拥观念和参与意识,突出了新时期双拥工作目标、任务和重大意义的教育;三是为使广大干部率先垂范抓好双拥工作和广大青少年继承我党我军的优良传统,突出了对各级领导和青少年的教育;四是为激励广大军民奋发向上的积极性,突出了对英模人物和模范先进单位、个人的先进事迹的宣传教育。做到了电台里有双拥的声音、电视里有双拥的图像、报刊里有双拥的文章。每年编发简报20多期。印发宣传资料和双拥知识手册46万份;在城区设置永久性宣传标牌40块。组织21万人次参加国防知识竞赛。通过行之有效的宣传教育,使受教育面达到85%以上。

(三)财政投入大。宜宾市的具体做法是:近年来,共投入资金8634万元,对优抚对象提高了抚恤补助标准,使老复员军人定补面达到了100%,提高了定补标准。其中:投入科技拥军经费56万元;投入2931万元支持部队建设,同时为部队建设减免各种规费1171.5万元,为部队提供训练等用地350亩;投入“菜蓝子”基地建设30个,训练场地建设13个,文体场地建设16个,为武警官兵每人每天补助1元生活费;各级和执勤目标单位还筹集近千万元,新建、改建和维修了基层单位营房,添置了设备;为现役军人和重点优抚对象子女减免学杂费145万元,对立功受奖的宜宾籍官兵家属颁发奖金15万多元;投入332万元为重点优抚对象新建和维修住房3876间;支出慰问金588万元。考虑双拥宣传工作的需要,每年市财政为双拥办安排工作经费50余万元。泸洲、自贡还挤出资金,为应安置而未安置的随军家属每人每月生活补贴100余元。

二、几点体会

(一)加强领导,层层落实责任是双拥创建工作的关键

宜宾、泸洲、自贡三个市党政军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从严要求,与时俱进,充分认识到创建双拥模范城(市)是新形势下稳定社会、繁荣经济、富国强兵、长治久安的一项基础性工作。把双拥工作纳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部队建设总体规划;纳入党委、政府和驻军的工作目标;并作为立足长远、事关全局的战略性任务来抓。同时成立了由主要领导任指挥长、领导小组组长的双拥创建指挥部和双拥工作领导小组,37个部、委、局(办)主要领导担任成员。全市11个双拥领导小组都下设办公室,实行军地合署办公。双拥办人员编制、办公地点、办公经费、工作车辆落实。全市上上下下都形成了双拥工作的文件领导亲自批阅;双拥工作的事情领导亲自过问;双拥工作的问题领导亲自解决;双拥工作的活动领导亲自参加;双拥工作的任务领导亲自落实的局面。各级政府和驻军建立健全了各项规章制度,做到年初有规划,年终有总结。宜宾市的这一做法,有力地推动了当地双拥工作,有效地保证了双拥工作的深入开展,为创建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保证。

(二)各级各部门携手合作,各施其职,各负其责是双拥创建工作的保障

双拥工作是我们党、政府、军队和我国各族人民的光荣传统和政治优势,是中国革命和建设事业取得胜利的重要保证。

三市始终坚持“共建、共育、共发展”的共建原则,各级各部门团结协作,各负其责,深入扎实的开展了军民共建活动,密切了军政、军民关系,增强了军政、军民团结。并以双拥工作领导小组的名义印发《市级各部门和双拥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职责》。要求各级各部门必须做到确定本系统、本部门承办双拥工作的机构(科、室),并确定一名科级干部作联络员同双拥办保持联络;根据法律、法规和党的优抚安置政策,制定本部门、本系统拥军优属的具体措施办法;认真组织本部门开展广泛深入的国防双拥宣传教育,提高做好双拥工作自觉性;认真落实优抚安置政策,做好本部门、本系统烈军属、伤残军人、转业复员退伍军人的优抚安置工作,帮助他们解决生活、治病、住房及子女就业、入学、入托等方面的实际困难。可见,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的今天,做好双拥工作,加强军政军民团结,是全体党政军民的共同职责,尤其是各级各部门和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的共同职责。因而,各级各部门的携手合作,自觉地履行各自的职责,在双拥工作中起好模范带头作用,切实抓好本单位、本部门和本系统的双拥工作,是实现双拥创建目标的根本保障。

(三)抓好宣传教育,提高全民国防意识是双拥创建工作的前提

双拥宣传教育活动的深入、广泛开展,是创建活动的有力思想保证、舆论支持和精神动力,是进一步增强党政军民的国防和双拥意识,真正树立战时、平时、战场、市场都需要人民军队的思想。三市一是领导率先垂范。各级双拥国防教育领导小组对全民国防教育的组织领导、职责分工、教育制度、目标管理等都有具体规定。“双拥周”、“双拥月”有活动安排。领导撰写双拥方面文章,双拥国防教育的内容、时间、人员落实有记录;二是把双拥国防教育纳入全民教育体系。把有关国防教育的法律法规列入了普法的内容。各大、中、小学校和党校普遍开设了国防教育课,编写了国防教育材料,坚持对学生开展军训和拥政爱民教育。建立国防教育基地、场馆和军校,对学生进行军训;三是以创建为契机,利用举办板报、上街宣传、设置永久性宣传性标志牌或悬挂标语、设置宣传栏、举办电影专场、制作双拥专题片、演讲比赛、征文活动、知识竞赛、编印双拥手册等形式,开展双拥宣传活动。这都为双拥工作的开展发挥了积极的推动作用,形成了党政军民双拥创建的浓厚社会氛围。

(四)加大投入,确保各项优抚政策的落实是双拥创建工作的基础

各项优抚政策落实的好坏,影响着社会的稳定和国防的巩固。加大投入,把双拥工作做为政治任务和战略任务来抓,认真的落实好各项优抚政策是我们各级各部门实践“三个代表”的重要体现。因而,各级各部门应增大投入,积极筹措资金认真落实好双拥政策。宜宾市采取有力措施,努力筹措资金,保障各项优抚优待政策的及时、足额兑现。部队建设经费、烈军属复员退伍军人生活补助、军队移交地方安置的离退休人员费用、退伍军人安置费、义务兵优待金等都按政策得到落实。一是有力的支持了驻地部队的基础设施建设,保障了部队的正常经费和每年征兵工作的正常开展;二是提高了优抚对象抚恤补助标准,使抚恤、定补面达到了100%,实现了抚恤、定补的按月银行上卡社会化发放,特别是中央实施调整收入分配政策以来,多次提高有关抚恤标准,确保政策及时的兑现,并对生活困难的志愿军老战士补助20万元;三是安排双拥专项经费126.98万元,为双拥工作及创模工作提供了经费保障;四是建立了拥军优属保障基金(采取财政划一部分,各单位筹一部分,个人捐一部分组成),切实解决优抚对象治病难问题,坚持二等乙级以上伤残军人医疗待遇的特殊政策;五是每年“八一”、“春节”对驻地部队的慰问财政按政府的统一安排,一方面保障资金供给,另一方面也与民政等有关部门一起,深入基层开展慰问、送温暖活动;六是安排一定经费,配备了必要的普查汇总设备,摸清了各类优抚对象的实际情况,建立起了一套以区县优抚人数为基础,兼顾区县财力差异的科学的优抚资金分配方法;七是财政安排39.83万元,妥善解决了全市退役士兵待安置期间基本生活费问题;八是逐步改善民政优抚单位工作条件,提高了为部队服务管理的水平。

三、我市创建省级双拥先进市的几点建议

双拥工作涉及面广,政治性强,是关系到国防巩固、社会安定的一项长期的战略任务和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一个重要方面,是我党、我军和我国各族人民的优良传统,是我们特有的政治优势。为了把双拥工作做好做实,实现我市在2004年建成省级双拥先进市的目标,结合我市实际和这次考察学习的经验,提出如下几点建议:

(一)加强领导。一是调整和充实双拥工作领导小组。以市委、市政府名义成立拥军优属拥政爱民工作领导小组:由市人民政府市长任组长,市委、市政府分管领导和军分区政委任副组长,相关单位主要领导为成员;以市委、市政府名义成立资阳市创建省级双拥先进市指挥部:由市委书记任顾问,市人民政府市长任指挥长,市委、市政府分管领导、军分区司令员、军分区政委任副指挥长,相关单位主要领导为成员;二是以市委办、市人民政府办文件下发成立《创建省级双拥先进市工作督查督办小组》:由市人民政府分管领导任组长,市委、政府秘书长、军分区政治部主任为副组长,相关单位负责人为成员,并下设办公室。三是要把双拥工作列入各级党委、政府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把它作为长期的政治任务来抓,要坚持纳入目标管理,真正做到常抓不懈。

(二)督促责任落实。一是制定职责。为了扎实有效地认真开展双拥创建活动,充分发挥各成员单位的职能作用,根据考察学习三市拥军优属、拥政爱民的经验和结合我市实际情况,制定市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职责。二是监督责任落实。为了确保创建省级双拥先进市奋斗目标的实现,以市委、市政府、军分区联合发文制订《关于资阳市级机关各单位创建省级双拥先进市工作责任书》、《关于各县(市、区)创建省级双拥先进市工作责任书》以达到督促促进各单位对自己职责的落实。责任书中应明确:市级机关应广泛开展“爱心献功臣行动”,帮助优抚对象解决生活、治病、住房及军嫂、子女就业、入学入托等方面的实际困难。制定各种优惠政策,为驻军和优抚对象办好事实事等。各县(市、区)应认真执行党和国家的政策法规,制定配套的优抚安置办法,创造条件解决好重点优抚对象“三难”问题;义务兵家属优待金实行以县(市、区)为单位,按照“民政管理,财政划拨,银行发放,统一标准”的原则落实,并建立双拥保障金,农村优待金标准户平不低于1000元,城镇不低于200元,烈属优待面达到100%,优抚对象享受抚恤定补金达到国家规定的标准,老复员军人月定补标准达到90元以上;优抚对象抚恤补助自然增长机制落实兑现,对驻资部队军官随军家属应安未安期间实行130元每月生活补助,重点优抚对象“三难”问题得到基本解决;切实搞好转业干部、城镇退役士兵安置工作。把目标任务列入党委议事日程,进行统一的目标管理,明确未按职责落实和完成双拥工作任务的单位或部门不能纳入当年评选精神文明单位行列,进行一票否决,并对其目标完成情况按照有关规定进行奖惩。

(三)强化宣传。创建省级双拥先进市,是今明两年我市的一项重要工作。其主要做法应加强宣传,即就是要通过广泛深入、扎实有效的思想政治教育和全方位、多层次的舆论宣传,使市委、市政府关于创建双拥先进市的决策和措施家喻户晓,深入人心,使广大干部群众进一步明确创建活动的必要性,形成共识,并积极参与到创建活动中来,真正在全市上下形成一个人人关心“双拥”、人人支持“双拥”、人人参与“双拥”的良好局面,在地方树立“拥军优属、人人有责”和部队树立“拥政爱民、人人有责”的观念,进而推动“双拥”各项工作的有效开展。创建活动宣传教育的主要任务:一是思想教育。各级各部门各单位的党组织要采取会议、座谈、演讲等形式,对干部群众进行以爱国主义为核心,以“拥军优属、拥政爱民”优良传统为重要内容的国防教育,引导和教育干部群众充分认识开展创建省级双拥先进市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提高认识,统一思想,为创建活动提供强有力的思想保证。二是文明建设。要进一步深化贯彻《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为重要内容的军警民共建活动,进一步培育文明新风,营造社会文明氛围。三是舆论宣传。要运用多种手段,采取各种宣传形式,为创建活动的顺利推进提供有力的舆论支持和精神动力。实现上述目标任务,要在切实抓好干部群众的学习教育、思想发动和常规宣传报道的同时,认真抓好如下大型宣传教育创建活动:集中组织开展一次国防教育活动,编印一本《资阳市创建省级双拥先进市宣传手册》;组织一次以宣传《兵役法》、《国防法》、《国防教育法》等为主要内容的国防教育电视演讲比赛和知识竞赛;制作一部反映我市“双拥”创建活动的电视专题片;制作一期反映我市“双拥”创建活动成果的图片展版,并形成一本反映我市“双拥”创建活动的图片集;精心编排创作一台以反映我市军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文艺晚会;市、县(市、区)分别组织1至2次街头“双拥”宣传咨询活动;市、县(市、区)在城区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风景名胜区设置永久性宣传标牌多块。

四)加大投入。一是部门的投入。在服务行业设立拥军优属服务窗口,制订《服务公约》;在市内的各公园、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旅游景点为军人和重点优抚对象减免门票;城区内公交车为军人、伤残军人免乘车费和免费上公共厕所;现役军人、伤残军人、老复员军人在市、县(市、区)非营利性医疗机构就医,要给予挂号、就诊、检查、住院等优先,对挂号、注射费免费并进行按一定比例减免诊断费用;部门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支持驻地基础设施建设等。二是市、县(市、区)财政的投入。财政部门作为政府的理财部门应高度重视拥军优属工作的重要性,采取有力措施,努力筹措资金,在保障各项政策的及时、足额兑现的同时,还应加大投入部队建设经费和拥军优属资金。比如:加大驻资部队的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和必要工作经费的投入;在安排双拥专项工作经费上加大投入,为我市双拥工作及创模工作提供经费保障;建立拥军优属保障资金,以解决优抚对象的“三难”和义务兵优待金的落实;加大对民政优抚单位(干休所等)工作条件的改善投入,以提高为部队服务管理的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