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京六本木新城购物中心及商业综合体考察报告

时间:2018-02-08 01:12:34来源:<推荐访问:考察报告

东京六本木新城购物中心及商业综合体考察报告

一、项目简介

东京六本木新城是东京着名的购物中心和旅游中心,该项目在2003年4月开业,目前已经成为了外地游客去东京必到的综合商业设施,坐地铁日比谷线六本木站下车就可到达。

日本东京的六本木新城是日本森建筑公司的一个马拉松项目。在这个项目的初期,许多人都对这个项目持悲观态度,预测这个项目可能太大了,或者它对于日本传统来说,变化太大、太突然。同时人们也怀疑建造这样一个项目的时机不对,因为那个时候日本正处于一个最长的衰退期。

长达17年的运作,是任何一家国内开发商都不可能做到的。其敬业精神,为后代留下一点有价值东西的负责态度,是国内开发商所欠缺的。森稔社长要整个团队坚持不懈地追求品质,树立世界一流品牌,这也是森大厦株式会社感到自豪的信念。
图1  六本木新城在东京的地图位置

发展商简介:

森稔,森大厦株式会社社长。日本森大厦株式会社出资兴建了上海森茂国际大厦,该公司一直在日本东京的中心地区从事城市开发事业,上海国际森茂大厦是其在海外进行正式投资的重要项目之一。森大厦在上海投资的第二个项目是世界最高的上海环球金融中心大厦的建设。


图2 空中看东京

六本木项目考察的启发不仅在项目技术层面,而且要深入思考我们对留下对后代有价值建筑及商业文化作品的负责态度与敬业精神,提醒我们在前期投入足够的精力和心血。17年的坚韧精神,就是坚持不懈的努力。

二、总体规划设计特点

城市设计与项目设计相互结合,充分利用地铁交通和城市公路交通,园林设计立体化,整体设计趣味化,具有丰富的设计内涵。

1.总体布局—酒店与购物中心形成综合体


图3项目总体布局示意图

2.购物中心建筑设计特点

美国jerde建筑事务所负责六本木购物中心及公共空间设计,jerde在购物中心设计中非常注重将项目设计为旅游目的地,立面变化丰富,不断让顾客产生好奇心,延长顾客的停留时间,很多游客停留一天还没有单调的感觉,实践证明jerde的设计思想是成熟的。


图4  空间的构思—将综合体连接为整体


图5  露天广场与舞台

外立面设计变化比较丰富,采用空间向上退台的方式,与大阪难波城有类似之处。露天广场舞台上设置圆形顶棚,具有强烈的聚集导向作用。通过舞台活动,让顾客参与互动,空中庭院绿化空间,也是让顾客可以参与的公共空间。

 


图6  露天广场舞台使用场景

水晶岛的设计也突出了强烈的标识作用,它的内部是进出地铁的重要通道。


图7  从毛利庭院看项目立面


图9  六本木新城购物中心中庭

购物中心内部的中庭设计很有特色,采用内部地面盆景绿化,而且中庭内部立面设置空中绿化花池和水幕处理,增强了中庭空间的动态特征。中庭上空采用透明的天棚处理,同时适度遮挡阳光直射,创造了通透宜人的空间。

中庭主要通道采用曲线方式布置,让顾客在中庭方便找到自己喜欢的商店。

由六本木新城前露天广场和66广场组成公共活动空间,六本木新城经常举办营销及文化活动。

3.交通体系与停车特点

顾客可以乘坐地铁、公共汽车,也可以开车前来,总体停车位2762辆,共计12个停车场,方便顾客寻找方便的地方就近停车。

六本木新城设有摩托车与自行车停车位置,其中自行车免费。地铁直接连通六本木新城b1f。


图10  12个停车场分布指南

六本木地铁站


图11  六本木地铁站位置及入口


图12  一个汽车停车场入口


图13  普通地下停车场


图14 六本木新城采用立体自动化停车

4.园林设计与艺术设计

绿化与园林是城市综合体的必需的配套设施,空中花园与地上园林相互结合。





图15  六本木新城部分园林图片


图16  66露天广场鸟瞰图

高达10米的巨蜘蛛象征世界各地的人聚集在一起,交流新的信息。


图18 .六本木新城的艺术标志


 

5.关于屋顶庭院的绿化—空中花园的借鉴

六本木新城的空中花园,从人的最基本生存需要出发,设置了稻田、蔬菜等田园风格的景观,强调了业主的可参与性,人们在春天开始播种,为大城市带来清新的田园景观。


图19  春天的景观

春天是播种希望的季节,春天是属于少男少女的季节。六本木新城为学生提供实习劳动的机会,帮助学生学会在春天播种,通过实际劳动增强对生活的认识,在劳动中认识自然。

夏天是美丽的季节,所有的鲜花开放,青蛙为繁华的东京带来欢快的叫声。

鲜花怒放,青菜长势喜人,在六本木新城的空中花园感受夏天斑斓的色彩。


图20  夏天的景观

秋天到了,稻田中间插着的老鹰吓跑了偷吃水稻的麻雀,成熟的水稻在微风中摇曳。老师带着小学生来空中花园劳动,看到成熟的水稻,感受秋天收获的喜悦。


图21  秋天的景观

冬天到了,周边的树叶开始飘落,六本木新城精心选择的鲜花依旧开放,让严冬里的人们看到春天的希望。


图22  冬天的景观

6.六本木新城公共空间艺术作品

妈妈

蔷薇花

露易丝・布鲁乔亚作。高10米的巨大蜘蛛像是来自世界各地的人们聚集一堂,编织新的信息的场所之象征。

伊扎・简兹肯作。远远超出人的身长之巨大蔷薇是六本木新城的爱与美之象征。(由好莱坞美容美发集团公司提供)

counter void

壁画作品

宫岛达男作。玻璃屏幕上飘荡的数码式数字唤起人们无穷的想象力。

索尔・露维特作。这是为朝日电视台入口大厅而作的活泼多彩的圆环形象。(由朝日电视台委托制作)

安娜之石

只将爱……

托马斯・珊黛尔作。斯得哥尔摩海岸群岛旅行时的回忆是我的设计的全部。(设计师语)

内田繁作。与爵士乐名曲同名的椅子是根据想从东西中除去某种重力的思考而设计的。

公园长椅 

 day tripper

加斯帕・莫利森作。设计概念就是椅子本身。它的意图不是挑起好奇心,只是表现与环境的平衡。

朵鲁格设计集团/约尔亘・贝与克里斯查尼・欧珀瓦尔&尼尔万v.d.威尔登作。家具被结合在人类形成的波形上而形成一体。

卡里穆・拉稀德作。斯・克普是漂流的彩色岛。它是作为东京景色之延续而设计的。

城市综合体的公共艺术作品不仅点缀了空间,而且提升了城市艺术品位。

三、业态组合与动线特点

商业与旅游观光相结合,整个业态组合考虑了顾客的多种需求,顾客参观购物一天也不觉单调。

1.六本木新城业态组合

商业

具体包括服装、皮具、珠宝、电影院、餐饮名店

森美术馆


可鉴赏到深夜的以现代艺术为中心的美术馆,
以世界的现代艺术为中心举办时装、建筑、设计、摄影、影像等各种形式的展览会

电影

六本木新城维珍toho影城

城市观景

 

都市未来展览馆

处于地上50层的展示设施,从各种角度研讨过“都市”

 

学术中心

六本木新城森大厦第49层、第40层里集结着世界中的智慧。立足于此可以眺望整个东京之位置,通过学校、论坛、图书馆、研究网络这四种功能,人与信息的合作开始了

酒店

东京凯悦大酒店

提供包括28间套房在内的389间客房,最高级的厨师们用精选之食材创造出美味佳肴的10间餐厅、酒吧,绝对宽敞舒适的温泉浴场和健身房,13个宴会会场,教堂,神殿等优雅舒适的空间与无微不至的服务

住宅

六本木新城开发包含多栋高层住宅,立体园林何商业设施为住宅销售提供了支撑条件

 

电视台总部

2.六本木新城购物中心的动线特点

顾客动线与景观变化相结合,有意识吸引顾客在六本木新城停留更多时间。

不仅可以通过高速电梯到达顶层,而且在购物中心内设置扶梯到达购物中心各层。由于开车前来购物的顾客可以直接停在不同层的停车场,因此顾客可以方便地进入自己喜欢的空间。

               

图23  垂直电梯充分考虑残疾人使用的便利

图24  一层的动线

图25  购物中心二层的动线

图26  动线环绕森大厦组织

图27  根据洋流特点设置四层营业通道

四、商品陈列与vmd特点

    200间以上的商店与餐厅毗邻接踵,商店荟萃了世界各地的名牌,餐饮也是将世界风味集成在一起。每个商店的vmd都具有自己的特色,您可以一边游览一边享受购物和美食之欢愉。


图28  立体式的服装陈列


图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