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工会工作计划

时间:2018-02-07 13:20:29来源:<推荐访问:工会工作计划
二00六年工会工作计划   


(南通市启秀中学) 

一、指导思想: 
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以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市教育工会和学校党总支的工作部署,紧紧围绕学校教育改革与发展这个中心,继续推进“五项工程”建设(参与监督工程、师表工程、送温暖工程、敬老工程、工会基础建设工程),以民主参与和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为重点,积极开展工作,与时俱进,勇于创新,在求实上下功夫,努力发挥工会组织的纽带作用,做到上情下达,下情上传,为推动学校教育教学改革和构建和谐校园发挥积极作用。 

二、工作重点 
召开五届二次教代会,会前做好有关议案或规定的意见征求工作;审议学校新的发展规划和有关议案,民主参与学校管理;随着两校工会的合并,重新建立各工会小组和编制会员名册;加强工会组织建设,按照“达标创模”的要求规范工会工作,争创模范职工之家;进一步做好民调工作,稳定教师队伍,维护学校的安定团结;开展健康的文体活动,搞好教工的福利。 

三、具体工作 
一、落实教代会职权,发挥教职工在教育改革和发展中的作用,推进“参与监督工程”。 
在学校党总支的领导下,工会将继续发挥教代会的职权和作用,积极参与学校的民主管理,参与学校重大教育教学改革方案和有关规定的讨论、制定和审议,努力让工会的维权活动和行政的民主决策落实到实处。 
两校合并后出现了不少急需解决的问题。比如:今后学校的办学方向和办学规模、学校办学经费大盘的合理分割、新的课时津贴的发放标准、中高考奖励标准等等,都需要重新制订或调整完善。这些都是涉及到全体教职工利益的大事,其改革方案必须经过教代会的审议和通过方能实施。为此,待学校党委成立后,将于暑假中召开两校合并后的新一届教代会。在此之前,工会将配合学校,广泛了解、征求、收集广大教职工的意见,及时反馈给学校行政领导,并积极参与学校有关改革草案的制订,确保改革方案既符合上级文件的精神,又符合本校的校情和民情,维护教职工的合法权益,有利于学校的总体发展。教代会上,让代表充分讨论和审议各个草案,要得到大多数教职工的认可,然后经过表决通过方能实施。 
闭会期间,工会干部要深入教工,了解教工对学校教育、教学工作提出的合理化的建议,及时反馈给学校党总支、校长室,以便学校及时作出有效的调整,完善有关管理措施,推进学校持续性发展;组织教工代表参与学校各种工程招投标会和民主测评会,把民主参与落实到实处。 
二、实施“师表工程”,推进教职工队伍的素质建设 
建立一支高素质的教师队伍是学校可持续发展的关键。为此,工会将积极配合学校组织教工学习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政策,学习“三个代表”思想,弄清楚“三个代表”思想对学校工作的实际指导意义,充分认识到学校的办学质量代表了广大群众的根本利益,要努力做到让家长满意,让家长放心;积极宣传学校的办学宗旨和奋斗目标,把教职工团结起来,紧紧围绕学校工作中心,号召教工勤奋工作,在各自工作岗位上发挥光和热。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形式,在教职工中继续进行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职业道德教育,重温《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弘扬敬业、勤业、精业、创业和献身教育事业的精神,形成人人讲学习比师德、个个钻业务比贡献的良好氛围。继续开展“文明教工”的评选活动,促进学科(部门)争创“先进教工小家”,推动学校的文明建设。深入开展“四五”普法,组织教工学习有关法律,增强教工知法、守法的意识。 
继续组织教工开展“168”爱生行动(每位教师负责帮助一位学生,每个月与学生开展谈心、家访、电话联系等活动不少于6人次,每个月为学生义务辅导、接受咨询不少于8人次),关爱、善待每一个学生,保护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创造性,与学生建立民主、平等、和谐的师生关系,树立良好的师德形象,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在去年工作的基础上,加强宣传力度,号召更多教职工自愿投身于这项活动中来。在进一步宣传的基础上,鼓励教职工填写“168”自愿表,确定帮扶对象,尤其是学习或生活上的困难生;发放“168”职责履行记载表,及时记载好人好事;工会将做好台帐,归纳总结优秀事迹,以便宣传交流,也作为个人或科室评优奖励的考核依据。 
继续推进“青蓝工程”建设。“青蓝工程”是加速培养青年教师的一条有效途径。近几年来,一批青年教师不仅在学校各个教学岗位上独当一面,而且在各级各类教学比赛中频频获奖,充分显示出“青蓝工程”所取得的成就和其优越性。由于去年和今年未引进新教师,工会对此项工作作了及时的调整,主要定位在两个方面。一是结对班主任师徒;二是给近几年毕业但教学上尚未能独挑重担的青年教师配备师傅,结对教学上师徒。由于这项工作逐渐完善,我们将着重“青蓝工程”的质量,而不在于结对的数量,加强过程管理,努力把工作落实到实处。召开“青蓝工程”经验交流会,表扬优秀师徒,并给予奖励,激励师徒在履行“青蓝合同”的质量上多下功夫,为壮大学校的师资队伍作贡献。工会将继续配合校长室、教导处,参于各种教学比武活动。 
深入教工,了解教工的思想状态。对教工队伍中流传的不利于团结的言谈要作调查研究,要给予正确的疏导,不让问题扩大化。对教工之间、教工家属之间、或教工与社区之间发生的矛盾,要充分发挥民调委员会的作用,及时做好调解工作,维护学校的安定团结。 
三、全心全意为教工服务,继续实施“送温暖工程” 
1、做好学校“送温暖工程”的总结工作,回顾成绩,总结经验,找出存的差距,以便今后把这方面工作做得更好。 
2、深入群众,关心群众,了解群众的困难,积极帮助困难职工,定期看望和慰问长期生病和年老的教职工。坚持开展“每人捐献一元钱”和“献爱心、一日捐”活动,组织教工积极参加此类公益性的帮扶活动,增强教工社会责任感,让困难职工感受到集体的温暖。 
3、积极开展有益于教职工身心健康的文体活动,坚持每天开放教工活动室,搞好“三八”、“教师节”、“国庆节”、“元旦”等重大节假日的庆祝活动。拟在三月份举行教工乒乓球单项比赛,同时选拔选手,参加市教育局联合组织的“五•一劳动杯”局直学校教工乒乓球比赛。 
继续做好离退休教工的服务工作,关心老同志,定期邀请离退休教工回 
校看看,向老同志汇报学校的发展和所取得的成就,并安排一些娱乐活动,尽可 
能让他们感受到学校的温暖和关怀。在学校财力许可的情况下,关心老同志的福利,组织他们外出参观。 
四、关心退离休教工,实施“敬老工程”。 
老同志虽然已退休在家,但是学校不能忘记他们,因为学校发展到今天这样一个程度,有老同志付出的辛劳和铺垫。工会将尽一切可能,继续做好离退休教工的服务工作,关心老同志,定期邀请离退休教工回校看看,向老同志汇报学校的发展和所取得的成就,并安排一些娱乐活动,尽可能让他们感受到学校的温暖和关怀。在学校财力许可的情况下,多关心老同志的福利,逢年过节给他们发放慰问金和实物,重阳节组织他们外出旅游一天;为八十大寿老教工祝寿,登门慰问,并送上生日蛋糕和长寿面;及时看望生病的老同志,定期慰问孤寡老人,把学校的关怀和温暖送上门。 
五、加强工会自身建设,巩固“基础建设工程”的成果。 
1、由于两校工会尚未合并,“达标创模”活动客观上存在不足之处,故今年着重开展“达标创模”的前期准备工作,进一步加强工会工作的正规化建设,工作有计划、有落实、有检查、有总结;定期或碰到突击性活动时开好工作例会,并做好会议记录;继续做好工会工作的日常台帐,完善各种材料的归类存档工作。 
2、加强工会干部的理论学习和业务学习,提高干部素质,树立作风正派,吃苦耐劳、乐于奉献、全心全意为教职工服务的思想,履行好各自的职责。 
3、目前学校教师队伍已经以年级为主要编制,办公地点集中,有利于工会小组开展工作。因此,待今年教代会召开后,工会准备重新建立以年级为单元的工会小组,并让各小组选举乐意为大家服务的工会小组长,以便更好地开展工作,提高工会工作的服务质量。 
4、加强工会工作的信息报道,做好调研工作,研究当前工会工作的特点,撰写专题文章,努力创出自己的特色,以创新推动工会工作的发展。 
面对二00五年工会所取得的成绩,我们没有半点骄傲的想法,决心继续努力,勇于开拓,努力创新,把工会办成真正的“教工之家”。 

2006年1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