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工会工作计划

时间:2018-02-07 13:20:16来源:<推荐访问:工会工作计划

  XX年工会工作计划(一)

  20xx年工会工作指导思想是: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认真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在全总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和xx大部分代表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全总xx大和省总十二大精神,紧紧围绕推进科学发展,加速崛起的主题,突出重点,创新发展,努力在组织职工、引导职工、服务职工、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中体现新作为,展出新风貌。

  一、推动科学发展,为加速崛起再立新功。

  深化经济技术创新工程,激发职工创造活力。深入实施职工经济技术创新工程。组织发动职工开展群众性技术创新、技术改造、技术攻关和合理化建议活动。做好职工创新、改造、攻关成果和合理化建议的评审、推广、表彰工作。

  开展群众性立功竞赛活动,激发职工劳动热情。深入开展“当好主力军、建功‘xx’、和-谐奔小康”主题竞赛活动。

  广泛开展职工技能竞赛。组织一次全市职工技术比武,推动群众性岗位练兵、技术比武、技术协作;深入开展创建“工人先锋号”活动。评比表彰一批劳动竞赛先进单位,推动创建活动由点向面扩展;持久开展“我为节能减排作贡献”活动。选树节能减排典型,引导生态文明观念,推动资源节约、环境保护以及节约发展、清洁发展、安全发展;广泛开展“科学发展在身边,我为崛起献良策”为主题的职工合理化建议活动;大力弘扬劳模精神。第二届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评比表彰,激励广大职工爱岗敬业、拼搏奉献。

  二、提高职工素质,建立一支担当历史重任的职工队伍充分发挥工会“大学校”的作用,实施职工教育培训工程。

  1、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主题教育活动,夯实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矗努力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职工,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凝聚职工,用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激励职工,用社会主义荣辱观引导职工,用伟大的抗震救灾精神鼓舞职工。

  2、加强企业文化和职工文化活动建设,弘扬企业和-谐文化精神。一是推动企业建立职工展示自我、实现价值的平台,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二是加强职工法制教育和“四德”教育,培养和-谐理念,倡导和-谐精神,引导职工以积极的心态投身改革做社会稳定的促进者。三是广泛开展职工喜闻乐见的文体活动,“五一”和国庆期间分别举办“唱响主旋律、建设职工歌咏比赛和“弘扬主人翁精神、彰显主人翁风采”职工演讲赛。四是继续开展文明行业创建活动,上半年组织一次条块之间文明行业创建工作互查,提升我市软实力。

  3、抓好“职工书屋”建设,深化“创建学习型组织、争做知识型职工”活动。上半年组织开展省“职工书屋”和全国“职工书屋”示范点现场交流会。推动争创活动向非公有制企业延伸,向民工群体拓展。加大职工培训力度,采取自培、委培、联办等方式,确保省总三年五万技术工人培训任务的完成。

  XX年工会工作计划(二)

  一、工作内容:

  (一)加强工会自身建设

  1 、认真学习贯彻新《工会法》,增强依法治会和依法维权的自觉性。在党支部的领导下,吸引团结教职员工,依法独立自主地开展各项工作。

  2 、加强思想作风和工作作风的建设,密切联系群众,为广大教职工办实事,为学校党政分忧,充分发挥工会的桥梁和纽带作用。

  3 、推进工会工作规范化建设,充分利用现有条件,完善工会制度,建立工会档案,提倡建立教职工个人网页。

  (二)、不断推进学校民主建设

  1 、坚持定期召开教职工代表大会制度,进一步创新教代会形式,认真履行教代会职权,提高教代会质量。

  2 、积极配合党政,继续做好校务公开工作,进一步健全制度,规范运作,加强监督,提高质量,保证校务公开的真实性、有效性。校务公开的内容包括:财务管理公开、收费公开、工程建设项目公开、对教职工奖惩公开、职称评审公开、招生事务公开、有关学校发展的重大决策和与群众密切相关的重要事情公开。依靠全体教师,虚心听取意见,把工作落到实处。

  3 、进一步增强广大教职工参政议政的意识,积极主动参与学校的民主管理,把学校的民主建设真正落到实处。

  4 、认真履行工会的基本职责,维护教职工的合法权益,做好协调工作。

  (三)、重视教职工队伍建设

  1 、积极配合学校党政,加强教工思想政治工作,组织教职工学习领会“xx大”精神,认清形势,积极进取,开拓创新,认真做好本职工作。有计划的开展访问谈心活动。

  2 、组织教职工学习《公民道德建设纲要》,引导教师经常以师德规范对照自己言行,大力弘扬正气,通过校园网、校板报等宣传阵地树立先进典型,进一步提高广大教职工的道德素养,职业素养,增强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的自觉性。

  3 、鼓励教职工积极参加学历进修,参加继续教育,参加现代信息技术培训,以适应新形势的要求,提高竞争能力。

  4 、组织教师学习教育理论,革新教育观念,开展教育比武活动,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5 、积极推进学校的“青蓝工程”,营造好师徒氛围及经验,推出新老班主任结对,学科业务新老教师结对两个层面的师徒结队活动。

  (四)、加大送温暖工作力度

  1 、关心特殊学生群体,与身边生活有困难、学习有困难、单亲家庭、品德有缺陷的学生结成帮教对子,全校每位教工至少认领一名特殊学生,建立帮教记录卡,有计划地开展帮教活动。

  2 、关心教职工生活,对生病或有困难的教职工做好慰问工作,要时刻把教职工的冷暖挂在心头 , 把组织的温暖送到教职工的心里。坚持“五必访”制度:对因大病、突发性事件造成困难的教师,工会要做到“第一知情人,第一报告人,第一帮助人”的职责;对做产的新妈妈及时给以祝贺;给做新郎或新娘的新人道喜;与工作或生活上遇到不顺心的事的教师们交心;对生活特别困难的教职工,学校坚持走访。

  3 、丰富教职工业余生活,开展形式多样的文体活动,丰富文化业余生活,开展健身活动,增强教工体质,活跃教工身心。

  ( 五 ) 、工会委员要加强学习、提高理论水平

  工会委员要加强学习,要加强工会工作理论方面的探讨和研究,提高创新能力,贯彻落实全总工会和鼎城教育工会的指示精神,结合实实际做工作,力求团结全校教工积极投入到我校教育事业中,力求使工会工作达到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高效应。

  1 .工会委员要建立定期学习制度。

  2 .工会委员要开创性地做好分管工作,同时要有一盘棋观念,注意配合。

  3 .工会各小组工作要加强考核和评比。要把组织各种活动的经验、参加各种活动的人数、效果作为考核依据。

  4 .工会委员注意研究总结分管工作,开好期末研讨会。

  二、工作安排:

  2 月:

  ①制定和讨论工会工作计划。

  ②召开工会委员会议,明确工作目标。

  ③完善工会组织机构,健全女教职工委员会。

  ④回复首届一次教代会提案。

  ⑤做好校务公开有关工作。

  ⑥讨论会费收缴和工会小组分组问题。

  3 月:

  ①庆祝“三八”节活动。

  ②开展扶助困难学生完成学业活动。

  ③学习新《工会法》、《教师法》、《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和《合同法》。

  ④课件评比,撰写论文动员。召开第二次教职工代表大会。

  4 月:

  ①教师撰写教学论文。

  ② 教职工“放松心情,春游花岩溪”活动。

  ③困难职工调查活动。

  ④继续“践行新课改,建设新景新”活动。

  5 月:

  ①酝酿家长开放日活动。

  ②女教师体检。

  ③校内工会活动(游戏)。

  6 月:

  ①“六一”慰问教工子女。

  ② 网页(博客)评比,半年论文撰写小结。

  ③校内工会棋类、球类活动。

  7 月

  ①征求教职工的合理化建议。

  ④工会总结评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