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书记中央党校讲话心得体会

时间:2018-02-07 14:13:17来源:<推荐访问:党校学习心得体会
胡*锦~涛总书记在中央党校的重要讲话,为我们进一步加强党的自身建设指明了正确方向。

 一要认清新形势下大力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极端重要性。从党的建设的一般规律来看,抓好党的自身建设是保持党的生机活力的基本途径和重要基础。党的指导思想的坚持与发展,党的纲领、路线、方针、政策的贯彻执行,党的战略策略的制定和实施,党的优良传统的坚持与发扬,党组织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的激发和体现,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发挥,党内团结的维护,党内民主的发扬,党的领导地位的坚持,党的执政地位的巩固等等,都要靠加强党的自身建设来实现。

 从党所承担的艰巨使命和繁重任务来看,我们党要在改革开放近30年来取得伟大成就的基础上,进一步推进现代化建设,实现祖国的完全统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无疑是一个十分艰巨复杂的任务。同时,随着社会主义民主的发扬,人们的思想更加活跃,政治参与的热情更加高涨,对党的执政能力也提出越来越高的要求。我们对内要进一步深化改革,对外要进一步扩大开放,在国内要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在国际上要努力建设和谐世界,我们在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上都要破解许多难题,都面临着十分艰巨繁重的任务。这些都要求我们党通过加强自身建设来进一步增强全党的团结和统一,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使我们党能够应对国内外各种挑战,化解各种风险,履行好执政职责,发挥好领导功能,保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顺利向前发展。

 二要明确新形势下大力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主要任务。在加强党的思想理论建设和理论武装方面,要进一步深入学习掌握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成果,坚持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正确方向,尤其要深入学习掌握好十六大以来党中央提出的一系列重大战略思想,把握好科学发展观的第一要义、核心、基本要求、根本方法及其精神实质,把全党的思想统一到中央的要求上来,在大是大非问题上保持清醒头脑,排除各种干扰。要努力提高全党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使广大党员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在加强党的组织建设方面,就是要在党的队伍不断发展壮大的同时,全面提高领导班子、干部队伍和党员队伍的素质,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保持党的先进性,使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与战斗堡垒作用得到更好体现,使党的各级组织更加坚强有力。
  在推进党的民主建设方面,要不断健全党内民主制度,增强党内民主意识,坚持党员主体地位,增强党员主人翁责任感,充分发挥党员在推进党的各项事业中的主动性和创造性。通过推进党内民主建设,使党的民主集中制得到更好贯彻执行,党的各项决策更加科学正确,党的各级领导干部得到更好监督,全体党员的聪明才智得到更好发挥,党的创造活力不断迸发。

 在全面加强党的作风建设方面,要从党的思想作风、学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和干部生活作风等方面加强建设,大力倡导勤奋好学、学以致用,心系群众、服务人民,真抓实干、务求实效,艰苦奋斗、勤俭节约,顾全大局、令行禁止,发扬民主、团结共事,秉公用权、廉洁从政,生活正派、情趣健康八个方面的良好风气,使党的优良传统在新形势下得到继续坚持和发扬,使各级领导干部和全体党员贯彻好党的群众路线,自觉保持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

 在反腐倡廉建设方面,要贯彻好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坚持从严治党,把反腐倡廉工作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