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一年级班主任工作总结

时间:2018-02-08 05:32:03来源:<推荐访问:班主任工作总结

  本学期仍然担任一年级六班班主任,作为班主任有多少苦,多少累,我自己都默默记在心中。但我下定决心,不管如何辛苦,我也要将普通而又平凡的班主任工作做好。因为也正像我听过的一句话:没当过班主任的老师,教育生命是没有色彩的,是有缺陷的,是不完整的。我相信当班主任是对自己的一种锤炼,在不断的锤炼中提升学生和自我的过程!

  一、培养学生的良好习惯

  一年级学生由于年龄小,自控力差,纪律涣散。我从培养学生良好习惯入手,课上进行趣味教学,尽量吸引学生的注意力,组织好学生的纪律。利用晨会课、活动课课学习学校规章制度,提醒学生做好上课准备工作,并且在课后注意观察学生的行为,根据学生的表现在学生中树立榜样。在日常学习中,时刻注意调动学生的积极性,逐渐养成认真听课、认真作业、下课好好休息、讲文明、讲礼貌的好习惯。

    二、关心爱护每个学生

  作为一名教师,我爱班上的优等生,更爱班级的后进生。在学习中,不让一个学生掉队。如我班秘栋华同学,每次上课发呆,不肯做作业,还说我是傻瓜。我没有放弃他,而是手把手的教他写字,抓住他的点滴进步,不断鼓励他,在学生面前夸奖他是个聪明的孩子。渐渐的,他不但能完成作业,而且成绩也有了很大的进步。在生活上,我更是无微不至地关心每个学生,帮他们削铅笔、提醒学生多喝水、帮学生点眼药水,甚至学生呕吐、。我都能尽心帮助,和学生一起动手弄干净。以到我们班的学生下课了,老爱拉着我的手问东问西,跟我说知心话。

  三、培养良好的班集体

  班集体是培养学生个性的沃土,有了这块沃土,学生的个性才能百花争艳。集体活动,最能培养学生的凝聚力、集体荣誉感。我带领学生积极参加学校的各项活动,如读书比赛、体育比赛,献爱心等活动。每天一大早,我总是跟学生差不多时间到校,一到学校就协助学生搞好卫生工作,这样,学生不仅养成逐步养成热爱劳动的好习惯,而且时刻想为自己的班集体争光。开展一些跟教学有关的活动,如:写字、朗读、口算比赛等,绘画比赛,展示学生各方面的才能,发展个性。逐步形成一个健康向上、团结协作的班集体。

  四、面向全体与因材施教结合。

  一直以来,我感觉自己的性格是比较急躁的,平时在教学中有时也比较冲动。但是这学期来我在教学中不断地提醒自己,一定面对问题要冷静,要沉着,因为我面对的只是六、七岁的孩童,他们是天真的、无邪的,所以在班级管理和教学中我都要采取得当的措施,做好每一项工作。

  (一)关注学困生,给他们以温暖和鼓励。邢栋洁和史唯宏是我班里学习很吃力的孩子,尤其是语文课堂上认生字总是认不好,但是我知道他们回家已经进行预习了,而且家长也确实帮助孩子了,可有时在课堂上一提问,还是不会认,尤其是开学前两个月,表现得最明显,但是我在课堂上从来没有批评过他们,也没对他们大声训过他们一句,因为我知道他们已经尽自己最大的努力了,不是不上心的孩子。当他们偶尔一课也全会认的时候我也同样会和他们一起惊喜,一起高兴,我会搂着他们给他们鼓励,奖给他们笑脸和星星,我发现越是这样性格内向的孩子,老师这样的做法越能给他们学习的信心和动力。现在他们这两个孩子进步很大,尽管考试的时候成绩不是太好,但是至少在课堂上生字几乎每课都会认了。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