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学年第一学期四年级班主任工作总结范文

时间:2018-02-08 05:32:00来源:<推荐访问:班主任工作总结

  在XX---XX学年度上学期本人担任四年级的班主任工作,在学校整体思想的指导下,经过全体师生一学期的共同努力,己经形成了班风正,学风浓,同学之间团结友爱、刻苦学习、互相帮助、遵守纪律的良好局面,是一个具有较强凝聚力、核心力和向心力的集体。现将本学期班主任工作总结如下:

  一、深入了解学生,搞活课堂教学。

  本学期初我接任了四年级的班主任工作。为了能很快地了解学生,我深入班级,每天早来晚走,同时通过任课教师及家长,了解学生方方面面的表现。在长期接触中,我了解到:我们班大部分的学生的基础较差,平时好讲好动,较调皮,但课堂上却很沉闷,而且懒惰,缺乏耐性。针对学生的个性特点,我在教学过程中作了一些针对性措施,尽量提高课堂的气氛,在教学内容里增加一些相关话题,多给他们一些说话的机会,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让他们集中精神听课。

  二、学习优秀班主任工作经验,抓好班级管理。

  要做好班主任工作,并不是件容易事,因为班主任工作繁杂、琐碎的事较多,如果掌握不好方法,会做很多重复性工作。因此,我在工作之余,认真钻研班级管理经验,积极进行实践,力求把每件事处理好。开学初,我与学生一起学习《小学生守则》《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组建了班干部集体,确立了值日生轮流值日,为了能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培养学生的各方面能力,我让每个值日生在工作期间选择一项工作进行主抓,并让班干部协助其工作,这样既调动了学生工作的积极性加强团队精神,培养其工作的责任感又从中挖掘学生的潜力,培养了更多优秀的小干部。

  三、言传身教,培养学生主人翁意识。

  我班学生平时的生活习惯较差,比如在学校、教室看见地上有纸,哪怕是踩上也不捡起来。每当这个时候,我就指名学生把地上的纸捡起来,放入纸篓。这样持续了一个多月,有些同学看见地上有脏东西主动打扫干净,再也不用老师去指派了,对这些同学我及时的予以表扬,夸奖他们爱干净、讲卫生的优良品行,渐渐地全班同学都养成了这种良好的习惯,谁往地上扔一块纸屑,马上有人谴责他,大家都把破坏班级卫生看成是可耻的事。全班同学都有了为班争光的集体荣誉感。

  四、加强安全教育。

  安全是保证教学工作稳步进行的前提。为保证学生的安全,我时时注意对学生进行安全教育,除利用班会课、队日课进行讲解、学习外,还采取了许多安全措施:我每天到校后都要对教室进行检查,提前排除安全隐患。对学生的行为给予一定的约束,针对上下楼梯易出现事故这一情况,我每天派学生值勤,监督、提醒违纪学生,禁止追逐打闹,教育学生上、放学路上注意交通安全。特别针对我班放学回家乘车的情况,经常教育这些学生乘车需要注意的问题,时刻注意学生的言行,把不安定因素消除在萌芽状态中,保证了学生的健康成长。

  五、重视对后进生的教育工作

  针对每一个学生的基础和特点,进行正确的指导和必要的帮助,使每个学生都能得到良好的充分的发展。我利用课间、休息时间找那些基础较差的同学谈心,深入细致地做他们的思想工作,让他们树立学习的信心和勇气,帮助他们制定学习计划,和划分学习小组,以“兵教兵”的形式提高他们的学习成绩。

  以上就是我个人在近半年的班主任工作中的一点得失体会。当然我做的还很不够,有时是缺少了会发现的眼睛,因此才让班级管理出现了很多不尽人意的地方,可以说班主任工作是任重道远。有人曾说,能发现问题,并解决问题,就是一个成长进步的过程。通过这半年的学习锻炼,相信在以后的工作中,我将会以更大的信心和热情投入到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