鹬蚌相争,渔翁得利

2018-02-08作者:推荐访问:初中说明文 初中作文
“鹬蚌相争,渔翁得利”这句话人人都听过,但往往遇到冲突,双方正吵得不可开交时,是否注意到身旁有个第三者,正虎视眈眈的注视你们,最后从中获得利益?而“争吵”这两个字已在无形中变成损失的终极杀手。

初中,正是大家血气方刚的时候,一点小事就吵得面红耳赤。有天在操场,见到班上的男生,只因为不小心撞到对方,就在操场上你一言、我一语的大吵起来,老师还没到,其他同学便纷纷躲到树荫下避暑,而他们两个,在艳阳高照下仍僵持不下,汗水浸湿了衣服,却似乎没感觉到似的,面子让两人互不相让,战火也越烧越烈,待老师处理后,才暂时告一个段落,这时老师却对大家说:“等会儿分成五组比赛一百米传接跑,输的那组要在跑两圈操场。”体力已耗尽的两人,在组员的怨言声中,缓缓等待比赛的开始。

赛后,可想而知,那组输了,本来体力很好的两位男生,却成为整组的拖油瓶,不但气喘如牛,连再跑两圈的力气都没了,得利的是其他四组,如果不是因为纷争,就不会有疲惫的两人,以他们的体能,取得胜利易如反掌,而争吵,让友情褪色,也让祖原失望,“两虎相斗,必两败俱伤”这句话,也证明了它的真实。

“忍一时风平浪静,退一步海阔天空”,如果能以行动证明,不是只有口头说说,那争吵少了,和谐也多了,人们总因“冲动”,而有了“争吵”,或许哪天,彼此心中都装上了一个煞车,把嘴中的刀子吞回去,把伸出的手停止,并转变成一个和对方和好的友谊之手,那激烈的争吵,将变成理性的沟通,人人心中没有恶的念头,那第三者也没有机会能乘机而入。

一个想法,一个转念,就在那一瞬间,永远想争赢的人,只会尝到苦的果实,时时想到后果的人,便不会成为鹬和蚌,而争吵的结果,不会“争”到东西,只会“输”掉什么,而且你没有资格去责骂他人,去批评他人。
作文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