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淡诚可贵

2018-02-08作者:许儒林推荐访问:初中话题作文 初中作文
    平淡对于有激情,需要竞争的人来说当然寂寞得受不了,坐不住了,可是对于一些普通平凡的,安心做手头上事情的人来说,平淡确实是难能可贵的。

    说实话,我就是这种平凡的,老老实实的人。我智商不高,还有点“懒惰”,不喜欢竞争,甚至有点惧怕竞争。我最喜欢做的事就是开心地翻阅杂志、书本,古今中外、天文地理……只要跟考试无关的我都喜欢看!然后,对着天花板发呆,思考问题,问天、问地、问自己……老师和家长给我留的作业已经让我喘不过气来,再来个竞赛,那对我来说无疑就是去“鬼门关”的节奏啊!所以,我总是想法设法地逃避高节奏、高频率的生活,回归平淡生活。一有机会我就以“我学累了,要休息一会儿”为借口,缩在沙发里做我的“白日梦”。所以,爸妈总说我是“游手好闲”、“不学无术”。

    可是,平淡不好吗?有时候,奇迹并不是在高频率、高压力下产生的,而是发生在一些平淡无奇、并不惹人注意的人身上。一些成功的人甚至就是平凡的普通人。

    在荷兰,有个年轻人,初中毕业后到一个小镇找到一份为镇政府看门的工作,他做这份工作整整六十年。平淡的工作给了他足够的思考时间,他琢磨起打磨镜片这件又费时又费工的事情。这一琢磨就是六十年,他对这门工艺有了深入的了解,丰富的经验和灵活的技巧,他打磨镜片的放大倍数比其他人高出好多。有一天,他用自己打磨的镜片发现了一个神奇的世界--微生物世界!从此,人类开启了一个新的领域--微生物领域。在这个新的领域中,人类取得了很多前所未有的成绩,改变了人类完全依靠肉眼观察世界的思维,而他也因此名声大噪,被授予巴黎科学院院士的头衔,他就是万列文虎克。

    虎克虽然只有初中学历,可他耐得住寂寞,喜欢在平淡中发展自己的兴趣,专研自己的爱好,将毕生心血倾注在平凡小事上,最终取得了极大的成就。我也要学习虎克,致力于每一个平淡无奇的细节,争取也跟他一样,为人类,为社会做出贡献。我也希望老师和父母能够给我一些自由的时间,让我专注于那些可贵的平淡事物,不要像有些师长那样,拔苗助长,禁锢我的思维,影响我的发展。

    平淡可以让人有充足的时间思考,慢慢体会学习的内容,理解学以致用的道理,可谓“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平淡可以让人按照正常的发展规律,按部就班地做他该做的事,而不是急于求成,须知“欲速则不达”;平淡可以让人心气平和地对待身边发生的各种事情,不骄不躁,和谐共赢。所以,很多情况下,真的是“平淡诚可贵”啊!
作文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