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诚信的作文

2018-02-08作者:推荐访问:关于诚信的作文 话题作文
我相信,人的生活,是建立在彼此的信任上;而信任的存在,是构筑在深层的诚信品德上。没有了诚信,我们何来讨论信任?

魏征曾经上书曰:“臣闻为国之基,必资于德礼,君之所保,惟在于诚信。”国君治理国家所依靠的不就是诚信?君王与众臣之间,依靠诚信联系,君王如果不信任众臣,将无法善用各人才处理国家大事,反之亦如此,众臣若不信任君王,怎么忠精于忧国忧民上呢?“忠”源于诚信。“若欲令君子小人是非不杂,必怀之以德,待之以信,厉之以义,节之以礼,然后善善而恶恶,审罚而明赏。则小人绝其私佞,君子自强不息,无为之治,何远之有?”当上与下能以诚信互相对待,即使是小人也难以找到漏洞行违背仁义之事,赏罚分明,下属即使席不暇暖,也会秉持为国家分忧的忠心,国家治理于此,也就足够了。以故子曰:“自古皆有死,民无信不立。”可见人民如果信任君王、信任国家,那么国家就了安定的力量。因为,人民信任国家,士气高涨,战争便因对国家的忠诚而多了那几分胜算;因为,人民信任国家,作物丰收,民间因对国家的喜爱而和乐。而那都归功于相信诚信会驱使国家行于正道。每一个环节都是因为诚信才得以建立。反之,诚信若是有那么一丝裂痕,便难以修补。以法律为例,“一倾而天下用法皆为轻重,民安所措其手足”,若是执法者不以法律为公平判择,人民是否会对法律心存质疑?法律即是因为背后那带有强大威严的诚信二字,使得人民信任、安心;使得犯罪者畏惧、迟疑。当诚信从中被移除,法律不被人民所信任,天下何由不乱。因此,诚信就如同于国家的心脏,当心脏停止跳动,我们便看不见有关于它的生命性了。孔子曾说:“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大车无輗,小车无軏,其何以行之哉?”当人失去了诚信,未来所踏出的每一步,也都会被他所种下的果所阻挡,如同被世界区隔,得不到他人伸出的援助,看不到他人眼里的信任。原本有的亦逐渐远离,未来也因此失去可能性。

抛弃了诚信,还剩下什么?诚信只是一块基石,我相信,在人生成长的过程中,我们不用特地追求卓越,因为只要秉持着诚信,成就便会跟随我们。因为诚信而受到的约束不仅仅来自于社会,更来自于对自我的要求以及内在的道德力量。这约束的力量,也使我们能在面对所有事时,能够以充满尊严及自信的眼光直视前方。 因为诚信,我们才有安稳的力量!因为诚信,我们才能知道在犹豫、徘徊时,该选择一条什么样的道路! 
作文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