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信之道

2018-02-08作者:推荐访问:关于诚信的作文 话题作文
最单纯的向往,源自最动荡的社会;最深切的反思,来自动乱后的伤痕。

“朋友信之,老者安之,少者怀之”,大同世界的详和,是孔子在混乱时局中的向往;桃花 源的热情纯朴,是陶渊明对于复杂的人心,最简单的期盼;亘古以来,人们所向往追求的,不外就是一份单纯的和谐,我想维持和谐的支点就是诚信! 子曰︰“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信之于人,如大车之輗,小车之軏,缺之,不得而行,小至个人,大至家国,信字是放诸四海皆准的原则,如此之大智慧,岂能小觑。一言九鼎是千古以来君子的自我要求;曾子杀彘,是以身作则,行不言之教;商鞅徙木立信,是确立威信;范式千里迢迢赴约,是对友谊的珍惜。反观,渡河的 贾人,信口开河,短时间满足占便宜的喜悦,哪知,日后却因此丧命;烽火台上戏诸侯的周幽王,更因为失信,赔上整个国家,后悔莫及啊!由此可见,在时代的递 嬗中,信字光环不曾减弱过。 中庸上说:不诚无物。诚是一种不欺暗室的修养,是勇敢倾听内心的呼唤。几米在“微笑的鱼”一书中,主角终于坦诚的面对自己:纯真,自由,一直是自己的向 往,推己及“鱼”,放走鱼缸中的鱼,放下曾经执着的拥有。看似失去,但主角彻底地领悟诚的真谛。因为诚,能真实的面对自己;因为诚,禁锢的心灵不再 繁琐;因为诚,自私的心得到解脱;因为诚,能够享受心底的微笑。 唯有真诚面对自我,心灵才能坦然,待人才能坦荡。但更多的时候,“真诚”是需要勇气的,面对诱惑,能不怦然心动,不为其所惑;面对困难,更要真实面对自 我,择善固执,信守承诺。 雾社事件中,莫那鲁道被视为民族英雄,成为真正的赛德克巴莱,探究他最原始的反抗动机,就是“诚信”两字—那是忠于自我,更是对祖先、对民族、对子孙的诚 信—向文明炫耀野蛮的光辉。紧紧系住一整个马赫坡社生命的,正是赛德克族的真诚,毫无怨尤地实践对天地的诺言,发誓不屈服于日本的野蛮文明,大无畏的守护 原住民的文化。当招降纸如樱花瓣般的飘落,那是诚信仰不愧天,俯不怍地的骄傲! 虽然有些诚信会被时代抹黑,但是时间批沙拣金,能坚持真诚,能信守心灵的承诺,终将能水落石出! 曾在公民课本读到所谓的“古典自由主义”—当人们在追求自身利益的同时,会想尽方法改变环境,提升整个社会的利益。反观现今社会,普遍存在着功利主义,在 利益的糖衣下,包装多少尔虞我诈的虚伪。喧腾一时的“塑化剂”事件,不肖商人不惜以消费者的健康换取诱人的钞票,令人不禁叹息,果真世风日下,诚信荡然? 但,最黑暗的时代,不啻为最光明的时代,这给我们最好的机会,不需要放大镜,就能检视商场的诚信。

 诚信是做人的根本,在时代的考验及艰难的淬砺后,更加闪闪发亮—有那么一抹光,反映着历史刻痕所留下的点点线索,推测出当年的正义之歌;有那么一抹光,照射着理想的大同社会,与人性相辉映,谱一首节奏轻快却不失其温婉旋律的小奏鸣曲,单纯,却是人心最大的向往,永恒的追求,那就是--诚信。 诚信,其实就在你我心中,不假外求,依循它,你可以享受生命最大的喜悦。
作文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