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诚信

2018-02-08作者:推荐访问:关于诚信的作文 话题作文
诚信,向来是人类文明中不可或缺的一环。于内,是个人品格道德的修养与锻炼;于外,则是群体间能否相互负责信赖的基石与关键。其重要性不言而喻,但如何在现今社会不被功利主义当道、利己现实横行的狂风乱潮所撼动、湮没,而能像参天巨木般巍巍耸立,却是值得深思探讨的课题。

“诚”之所以“言”而能“成”,就因为真心真意;而“人”“言”能为“信”,更是因为无欺、不虚假。小如对人的一句承诺,大至对家庭、团体、乃至于国家的义务与责任,如果少了诚信作为托付与承担的基础,将难以建立相互间的稳固关系。此外,假使这一环人与人之间互动依赖的根本连结不够牢靠,便很容易被无所不在的贪念、物欲、私心等人性现实所勾引而松动、瓦解、甚至荡然无存。因此,唯有根深蒂固的诚信价值观念与道德规范,才能紧紧扣牢这环环相扣的,维系社会安定的锁链。

有部叫好又叫座的西洋电影《全面启动》(Inception), 片中即阐释,任何一个观念想深植人心,必须让其在起始的阶段自然萌芽,才能像病毒一样在内心每个角落繁殖,并得以生根、滋长。因此,要让诚信成为自然反应和坚定信念,就必须在白纸般的幼小心灵深深扎根。 胡适博士曾说过:“要怎么收获,先怎么栽。”,想让每个人心中的“诚信”都能像巍然矗立在断崖峭壁上的古木一般,承风受雨经霜历雪依然能屹立不摇,必须在道德认知与良心规范的心灵深处,扎下牢不可撼的根。为了让“诚信”这颗种子从小在稚嫩心灵萌发、茁壮,如同植树一般,“水”、“养分”与“阳光”更是缺一不可。举凡父母的耳提面命、师长的循循善诱、或同侪的良告忠言,无不字字珠玑譬如沛雨甘霖,润泽干涸懵懂的心灵。成长过程中若经常有人教导、灌输并提点诚信的意义与重要,就像幼苗得到充沛的水分灌溉,纵然有时“言者谆谆,听者藐藐”,不尽能全盘吸收,却能在日积月累之中,让诚信宛如体内的血液流动般在内心自然流转,而成为价值观的一部分。而家庭的生活教育、学校的品德教育、甚或是含括报章、媒体、网路在内的社会教育,则是“诚信”这株幼苗得以进一步向下扎根、往上茁长的动力养分。无论是童话书里感人的故事、课本教材中发人深省的文章,又或者与诚信有关的新闻报导、戏剧内容、甚至网路影片,全都是教育落实在日常生活的管道,源源输送让“诚信”根深枝繁叶茂的养分。然而,只有单向、被动的教育是不够的。要让“诚信”终成大树,还必须有主观正确的起心动念,方能自我鞭策提升。这就有赖于周遭亲师友如阳光般明亮正面的身教,在潜移默化的熏陶感染之中,将成长的小树苗引向光明、远离黑暗,诚信的高风亮节才能不蔓不枝、顶天立地。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如果能将诚信的幼苗深深扎根在稚嫩的心灵,不时浇灌雨露般滋润的谆谆教诲,不断给予各式教育的充足养分,并有良好身教和煦明亮的阳光照耀、指引,一株株“诚信”的小树自能茁长成一棵棵昂然巨木,进而蔚然成林,为心田日益干枯的社会,繁衍出道德与良知的盎然生机。
作文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