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昧心钱,咱不要”

2018-02-08作者:推荐访问:关于诚信的作文 话题作文
暑假,我回到了家乡。这天天刚亮,我就起床了,漱口洗脸,穿好衣服。爷爷要带我去集市上卖鸡蛋,我那股高兴劲儿就甭提了。
嗨,镇上好不热闹。有卖肉、卖菜的,有卖牲口的,有卖农具的,人们接踵摩肩,走来走去。那叫卖声、讨价还价声、铁器的叮当声,汇成了一曲“市场交响乐”。太阳象个大火球,无情地向人们施加热量。我把外衣脱了还热,二叔那装着鸡蛋的担子在肩上换来换去,汗一个劲地往下淌;爷爷则不住地用搭在肩上的毛巾擦汗、扇风。“日头太毒了!”我们找了个阴凉的地方放下了担子。
摆好摊子,二叔开始招揽顾客:“大婶,要鸡蛋不?给孩子熬稀饭,可有营养呢。”“大嫂,买些蛋滋补身子吧!”爷爷则在一边摆蛋,忽然他发现几个坏蛋,平日舒展的眉头皱了起来。
“二仔,”爷爷叫二叔,“你过来。”
“啥事呀?”二叔走过来问。
爷爷有些生气地指着坏蛋问:“这蛋我昨晚刚挑出来的,你咋又把它混进来了!”
二叔有点支吾地说:“这……爹,别管它。卖了,还多得几个钱。这年头,谁不想多赚几个钱啊?”
“不行,咱自个儿都不吃,怎能卖给人家?这昧心钱,咱一定不要!”爷爷声音不高,却字字句句敲打着二叔的心。二叔他动了动嘴角,没吱声。爷爷叹一声,说:“二仔,你不想想,人家买了这蛋,回家咋想?咱不能认钱不认人啊!”说着,把坏蛋捡在一边。二叔也蹲下,不声不响地把蛋捡出来放在一边。
我看着爷爷的一举一动,默不作声。猛然间,爷爷那瘦小的身躯变得高大起来,我须仰视才行。这时,我耳边又响起爸爸的话:“孩子,做人要做爷爷那样的人……”
作文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