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亥元夕

时间:2018-02-06 11:51:07来源:<何中推荐访问:关于元宵节的古诗

何中 辛亥元夕

顽坐故贪黙,忽行时自言。
寒沙梅影路,微雪酒香村。
时序鬓发改,人家童稚喧。
街头试灯候,不到郭西门。

【译文及注释】

  因为贪玩所以常常要到天昏地暗的时候才知道回家,一边走嘴里还一边地自言自语地我要快点儿我要快点儿。行走在两旁种满梅树的石路上,天空中下起了小雪,村中飘着酒香正在迎接客人的到来。新的一年又来到了,对我来说除了鬓发之中又多几缕霜雪之外又有什么意义呢?看看满村满园的小孩子里里外外都是一片嬉闹的景象,他们正对新年的到来表示出满心的欢喜。放眼街头巷弄,家家户户的门口都已经挂上大红灯笼,到处透视出一种浓浓的年味,而我却还在赶路之中连城西门还没到呢!

【赏析】

何中(1265~1332),字太虚,一字养正。元初文学家、诗人、学者。抚州乐安(今江西省乐安县)人。南宋末年进士,因社会动乱,曾隐居乡间,致力古学。藏书万卷,手自校勘。其学弘深赅博,对《易经》、《书经》有深入研究,广平程钜夫,清河元明善,柳城姚燧,东平王构,同郡吴澄、揭傒斯,皆推服之,何中独无意仕途,以布衣讲学终老。至顺二年(1331),江西行省平章全岳柱聘其为龙兴路东湖书院、宗濂书院山长。次年六月,以疾卒,年六十八。

 

辛亥元夕相关的关于元宵节的古诗: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