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家·绿桑高下映平川

时间:2018-02-06 10:45:45来源:<欧阳修推荐访问:描写雨的诗句

欧阳修   田家·绿桑高下映平川
绿桑高下映平川,赛罢田神笑语喧。
林外鸣鸠春雨歇,屋头初日杏花繁。

【译文及注释】
1、绿桑高下:形容桑树高低错落。
2、笑语喧:喧-噪杂,热闹。
3、屋头:宅边,房前屋后。
4、初日:雨后刚出的太阳。

【赏析】
这首小诗一、三、四句写景,二句写农人。通过写景,描绘出一幅清丽无比的乡村图画。辽阔的平川是画面的背景,红日映照下绿油油的桑树、洁白的杏花使画面色彩斑斓,鸠鸟的鸣叫使画面充满了生机,而刚刚消歇的春雨则使一切显得特别洁净、清新。疏疏几笔,即传达出了春雨过后,艳阳初照下的乡村别具魅力的美。“赛罢田神笑语暄”是农人的精神状态,充满了乐观和愉悦,对生活的满足、对美好未来的自信尽在不言之中,而这又与乡村美景相得益彰。
咏农诗最主要的记录了当时的农民百姓的生活状况。大部分咏农诗主要用来叙写农民的辛勤劳作,活疾苦和所受的赋役剥削。别是在中唐时期,出现了咏农诗的高潮。安史之乱后,唐代由盛转向衰,各种矛盾不断激化,要求文学反映农民疾苦,揭露社会现实的呼声不断高涨。首先为咏农诗揭开新篇章的是杜甫,他的“三吏”、“三别”、《羌村》等作品真实的反映了安史之乱给农民带来的深重灾难,给农村经济带来的严重破坏。





 

田家·绿桑高下映平川相关的描写雨的诗句: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