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诗词 > 山水诗 > 南都行

南都行

时间:2018-02-06 10:44:53来源:<李白推荐访问:山水诗
李白  南都行
南都信佳丽,武阙横西关。白水真人居,万商罗鄽闤。
高楼对紫陌,甲第连青山。此地多英豪,邈然不可攀。
陶朱与五羖,名播天壤间。丽华秀玉色,汉女娇朱颜。
清歌遏流云,艳舞有馀闲。遨游盛宛洛,冠盖随风还。
走马红阳城,呼鹰白河湾。谁识卧龙客,长吟愁鬓斑。

【译文及注释】
南都果然是佳丽之地,名不虚传。巍峨的武阙山就横在西关。
这是白水真人汉光武帝的老家。市井繁荣,万商云集。
峨峨高楼对着紫色的大道,房宅栉次鳞比,直连城外的青山。
此地出了许多英豪,他们的业绩巍巍,渺不可攀。
如号曰陶朱公的范蠡和五羖大夫的百里奚,他们都名播天地。
这里还是出美人的地方,如以美色著名的汉光武皇后阴丽华,娇艳美丽的汉皋游女等。
她们清歌响遏流云,舞姿优游从容,令人赞叹。
南阳之盛与洛阳齐名,古来都是有名的游览胜地,冠盖来往,车马不断。
我在红阳城外走马,在白河湾呼鹰逐猎,有谁能像刘备那样的明王来识我这个的卧龙客呢?
长吟着诸葛亮的《梁父吟》,我的头发都要愁白了。

【赏析】
《南都行》是诗人李白的五言古诗,是《全唐诗》的第166卷第2首。 此诗前六句描绘了南阳山川横亘、商贾云集、楼高道阔、甲第连山的繁华市面景色。接着六诗句描写南阳风流人物的事迹:英豪,则有范蠡、诸葛亮;美女则有阴丽华、汉水神女。有紧扣前文,歌咏南阳英豪之意。接着四句借情景交融来述写南阳旅游观光之胜景,让人流连忘返。最后二句讲述李白以诸葛亮自况感怀,自叹没有知己而因愁鬓斑。
此诗虽写东汉南都河南南阳之美,诗中主旨却是讲述李白对南阳英豪的钦敬和仰慕,以卧龙自比,以申用世之志,抒发壮志未酬、怀才不遇的悲伤。


南都行相关的山水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