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月份数学课改总结

时间:2018-02-07 23:08:24来源:<推荐访问:月工作总结
最新颁布的《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纲要》把“以学生发展为本”作为新课程的基本理念,提出“要改变过于强调接受学习、死记硬背、机械训练的现状,倡导学生主动参与以及在教学过程中师生互动的变革”。也就是说通过新课改,既要加强学生的基础性学力,又要提高学生的发展性学力和创造性学力,从而培养学生的终身学习能力。通过这几年的摸索总结,听课学习,网络查阅大量文章,我个人认为:
首先要培养学生探究学习的好习惯。兴趣是最好的老师,为了让学生产生浓厚的学习兴趣,那就需要我们老师开动脑筋,留意生活,启发学生把生活中的现象与问题变成课堂中要学习的相关的内容,引起学生对学习内容的好奇心,使学生对学习产生浓厚的兴趣。
其次在课堂教学中,还应该注重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自主学习,顾名思义就是学生通过自己的努力,自觉、主动、积极地获取知识。自主学习的能力是学生在学习活动中表现出来的一种综合能力,要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尤其是在小学,还是很有难度的。首先教师要转变自己的思想,你再也不是主导者,再也不是说一不二的,你是个指导者、合作者,在课堂上你要敢“放”,让学生自己提出疑问,自己想办法解决,学生始终处于不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中,一节课下来,不但学到了自己感兴趣的知识,还使自己的自主性得到充分发挥。当然不是“乱”成一团糟就好,要适当的“乱”,要是教师能控制的“乱”,这样才能让学生主动的去学,真正的参加到教学中去,让他们去创造性的学。当然这个课堂上的“放手”对于我们新手而言还是没有那样的胆量的,总怕“放”了收不回来,总觉得呢这跟教育年限、教育经验有关,老教师能“放”能“收”,我们经验不足,以后就好了的。其实往深层次一想,不是那么回事。因为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是在学习过程中不断的培养出来的。因此精心设计学习过程尤为重要,教师要从“学什么,为什么学,怎样学”的角度,依据“学是教主导下的主体,教是以学为主体的主导”的原则设计好教学过程,然后在教的过程中当“放”就“放”,当“收”就“收”,游刃有余,也就是教师一定要钻研透教材,一定要备好课。
任何一门学科跟我们的日常生活都联系的很紧密,数学也不例外,我们应该努力做到把课堂教学与日常生活紧密的联系在一起,正真的让学生做到主动的学数学、用数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