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关于文明道德演讲稿范文模板

时间:2018-02-08 03:57:47来源:<推荐访问:文明礼仪演讲稿

人们对道德规范的敬重,人们心目中的诚信、道德人格和做人的尊严,就是人们的道德信仰。道德是一种实践理性,它要解决的是“我 应该怎么做?”的问题。“我应该怎么做?”包括两个方面:一是我 应该怎么做事?二是我应该怎么做人?二者不可分割,后者比前者更 根本,且要通过前者表现出来。道德信仰涉及这两个方面,但其核心 是第二个方面。道德信仰是对道德理想目标的确认和笃信,是对怎样 做人的设定,是对理想人格的设定。道德信仰以人格来证明或显示人 性的神圣和尊严,显示人的价值。

一种道德信仰的确立,代表着一个 道德价值体系的形成, 又是对人们的道德认知、道德情感、 道德意志、 道德人格、道德观念、道德动机的整合,从而将人们的各种关于道德 的零散的信念和价值观念统一起来,形成一个高低有序的道德价值观 系统,成为规范一个人全部人生活动和行为选择的基本框架。整合一旦完成,作为一个价值系统整体,道德信仰又对道德生活的各个方面 发挥重要的作用。

在中国传统文化中,“诚”非常接近道德信仰。孟子说:“诚 者天之道也,思诚者人之道也。至诚而不动者,未之有也,不诚未有 能动者也。”孟子所说的“诚”是真实无欺的意思。天是真实无欺的, 人也应该追求真实无欺。达到至诚就能使人感动,达不到至诚就不能 使人感动。 荀子也重视“诚”,认为“诚”是所有德行的基础。他说:“君子养心莫善于诚,致诚则无它事矣。”把“诚”当作最重要的道 德观念的是《中庸》。《中庸》说:“诚者,天之道也;诚之者,人 之道也。诚者,不勉而中,不思而得,从容中道,圣人也。诚之者, 择善而固执之者也。”可见,至诚是一种尽性知天并达到天人合一的 崇高境界。

这是中国特色的道德信仰,它不依靠宗教,不通过神学,而从人性与天性、人道与天道的合一,从相信人性善并通过尽性知天 的途径,达到天人合一的理想的人生境界。 令人遗憾的是,在现实生活中,一些人经不起利益的诱惑,做出 了很多伤天害理之事。出现这类现象的原因尽管是多方面的,但缺乏 道德信仰是其中最普遍的原因。

当前,在认真贯彻《公民道德建设实 施纲要》 在加强诚信教育中,我们应高度重视道德信仰的重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