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暑期社会实践团队总结

时间:2018-02-08 03:44:00来源:<推荐访问:社会实践报告

  为迎接北京奥运会,营造科学、文明、健康、和谐的生活氛围,杭州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反邪教暑期社会实践宣讲团一行6人于XX年7月13日前往舟山市定海区临城街道开展为期四天的家庭宗教信仰情况调研活动。我们通过集中宣讲、图片展览及解说、发放宣传资料、横幅签名、进家庭/企业/商店/行政机关等场所进行问卷调查、组织健身活动、与村民和村干部代表开交流会等形式,从当代科技、宗教信仰和北京奥运等各方面话题着手,为社区群众及学生讲解了什么是邪教、邪教的危害、邪教的特性、骗人的伎俩,以及如何识别、如何防范等,使其认清邪教反人类、反社会、反科学、残害生命的本质。

  我们四天的实践活动原先计划完成12项任务,因当地实际情况特殊,所以到达当地我们与社区委共同商讨后调整了活动内容和时间。并新增了:晚间与社区群众共舞、与社区干部和居民代表开一次交流会、访问当地值班派出所警员、学习太极柔力球、参与社区居民晨练五项新的任务,同时对于原先计划预计完成中“发当地媒体稿件4件”变更为“发反邪教知识市民宣传单和读本”,在我们的共同努力下,最终四天共计完成17项任务。

  一、四天的实践活动开展中,我们主要进行了以下四方面内容:

  1、大力揭露了邪教真实面目,宏扬科学。

  活动开始第一天上午即7月14日早上6点,我们的“崇尚科学反对邪教构建和谐社会”团队(以下简称“反邪教团队”),在舟山市临城街道区村委书记、团支书以及农贸市场管委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在当地人流量较多的的农贸市场出口附近设立了一个调研活动宣传摊点。在团队队长的带领下,各队员向周围路过区民及摊位店主发放了“认清邪教危害依法惩治犯罪崇尚科学文明促进社会和谐”宣传单共计200余份,宣传手册读本50份,这些宣传单和手册均以通俗易懂、简洁明了、图文并茂的形式向市民展示了邪教的危害、邪教骗人的伎俩等。上午7点30分,反邪教团队将事先准备好的“崇尚科学反对邪教构建和谐社会”横幅摆放了出来,周围的广大群众在队员们的号召下纷纷涌上前来,在横幅上签上自己的名字,借以表达自己崇尚科学,反对邪教,努力构建和谐社会的决心,活动现场气氛非常热烈。紧接着,我们的队员以在附近宣传栏上张贴着的18张宣传图片上一幕幕崇尚科学,反对邪教的事例对社区群众和学生进行了生动地讲解,然后,根据不同对象拿出了群众和学生两种问卷共计约95余份提前开始问卷调查。

  下午1点钟左右,队员们冒着酷暑,顶着烈日,在市场和街道两边的商店、企业单位、社区家庭广发反邪教知识市民宣传单和读本,以“xx”等骇人听闻的惨痛的事例,再一次向当地群众揭露了邪教的本质,帮助大家认请了邪教的危害。

  2、深入社区调研,了解社区动态,收集工作信息。

  在随后的两天里,在社区干部的带领下我们实际进入家庭130多户(其中重点访问5户),企业/商店15家,行政机关单位3家等场所调研宣传并对群众和学生进行问卷调查,向居民宣传邪教的危害性,普及反邪教知识,引导社区居民关注和参与反邪教活动,充分认识邪教的危害,反邪教工作的重要性、必要性和紧迫性,同时开展“崇尚科学反对邪教构建和谐社会”为主题的大型群众横幅签名活动,努力营造“崇尚科学,反动邪教”的氛围。其中一位有着近50年党龄的老党员爷爷令我们印象深刻。爷爷是当了30余年的退休乡级干部,有着丰富的农民教育经验,他说作党员的,就应该要坚决抵制一切歪风邪气,只有相信党,只相信科学才能造福人民。看了我们给的宣传手册,爷爷鼓励我们一定要学好科学知识,把我们的国家建设地越来越好。

  3、探讨预防措施,构建和谐社区。

  在活动的第三天下午,我们在调查活动基本结束后,组织策划了一次与社区村民和干部代表的学习交流会,与大家共同学习了反邪教知识,分析和探讨了预防措施,即加强对广大村民理想信念教育,道德品质教育,法制与纪律教育,大力宣传宪法,进一步完善村民自治。之后,我们也与当地街道派出所值班警员进行了学习交流,认为要根据社区实际将反邪教工作同贯彻党的宗教信仰自由政策结合起来,同时加强社区思想领域建设和阵地控制,掌握反邪教斗争的主动权,树立居民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才能切实维护社会安定团结,人民安居乐业。

 

  4、传播现代奥林匹克精神。

 

  在活动的第四天即7月17日清晨5点45分,反邪教团队在舟山市临城街道老年协会会长的带领下在老年人晨练场地一起参与了老年人的晨练,全队成员参加了太极剑、打太极拳、舞太极柔力球、跳入门舞蹈舞步等多项社区活动,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老教师告诉我们,这些运动项目都将代表临城街道参加8月8日在定海举行的运动会。把日期定在与北京奥运会的同一天,就是为了让更多的老年朋友们参与到体育健身的热潮中来,提高老年人的身体素质,促进了老年体育自身的和谐发展。在全民健身的今天,他们也要用健康的身体,用他们的活力与热情,欢庆XX北京奥运会的顺利开幕。活动结束后,我们向一同前来参加此次活动的舟山市临城街道区的团支书建议:可以把在社区中推行文明礼仪教育作为推进人文奥运活动的切入点,从根本上切实提高全体居民的文明素养和公共道德水平,同时增加了奥运气氛,丰富了群众的生活,进一步缩小了邪教分子的生存空间。

  二、活动特色及亮点:

  1、邪教知识市民宣传单和市民读本通俗易懂。

  通过用通俗易懂、简洁明了、图文并茂、事实说话、科学说理的形式向群众展示邪教反人类、反社会、反科学、残害生命的一面。

  2、开社区干部及居民代表大会。

  为本次活动寻求一个载体为依托,让此次实践更加深入群众,真真实实的为社区群众服务。

  3、丰富的体育活动,加强与社区居民的交流与沟通。

  通过在开展全民活动来传播现代奥林匹克精神,把在社区中推行文明礼仪教育作为推进人文奥运活动的切入点,从根本上切实提高全体市民的文明素养和公共道德水平。

  4、反邪教警示图片讲解。

  通过具体的案例警示居民反对邪教、去除迷信、崇尚科学,增强居民抵制邪教组织侵害的能力,提倡居民参加健康向上的社区各项文体活动。

  5、开活动咨询服务台。

  检验了之前活动的效果,清楚的了解目前群众对于科学与邪教了解程度。

  6、进行重点调研

  以该街道人员为代表,详细了解当地风俗和群众生活,了解不同社会阶层人员的宗教观,世界观、人生观,为实践的调查报告数据的真实性、有效性和一定范围内的代表性提供了保障。

  开展了四天的反邪教警示教育活动,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增强广大群众识别和抵御邪教的能力,提高广大群众科学文化素质,营造科学、文明、健康、和谐的生活氛围,对于我们以前总觉得“反对邪教、崇尚科学”只是报纸上、领导干部们讲话里的东西,经过实践活动,让我们对邪教有了深刻认识,对科学的更加信赖,受到了最直接、最现实的思想教育。通过此次社会实践活动,提高了我们的社会适应能力和运用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增强了责任感和使命感。也扩带大了视野,对自己有了清醒的定位,不仅发现了自己知识结构中欠缺的一面,也感受到了现实和理想的差距,这对我们的学习、生活和工作都有很大的启发。这是我们锻炼成才的一条好途径,是支持现在农村建设和谐社会发展和维护稳定的好办法,也是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和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好形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