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教育、听取意见”阶段“回头看”工作情况报告

时间:2018-02-07 15:59:08来源:<推荐访问:情况报告
市委教育实践活动第六督导组及区委第九督导组:
    根据阳群办发(XX)12号关于对“学习教育、听取意见”阶段工作开展“回头看”的通知。x中高度重视,认真组织,严格按照《通知》要求开展了“五查五看”逐一对照,逐项检查,现将学校“学习教育、听取意见”阶段的“回头看”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开展“回头看”“五查五看”具体情况
(一)通过检查学习效果,做到了“三落实三提高”
看学习时间、内容、人员的落实到位。
    一是做到学习时间的落实。按照学习教育活动的要求学校领导班子做到了集中学习5天。参加教育活动的人员集中学习2天,专题讨论2次,交流学习体会2次。全体党员和学校中层以上的人员都写了2篇以上心得体会。学校领导班子写了3篇以上心得体会。
   二是做到学习内容的落实。组织党员干部学习中央规定的必读篇目,特别是xx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在河南兰考县调研指导时的重要讲话。把弘扬焦裕禄精神作为一条红线贯穿始终。学校教育实践活动领导组要求班子成员静下心来原原本本的读原着,学原文。带着问题进行专题讨论。在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环节中,学校合理的安排学习时间,在不影响教学的前提下,分批组织集中学习,每次学习时间不少于2个小时,要求领导干部突出学习重点,读必读书目,结合各自的职责带着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开展讨论交流,边学边议,面对面地听取意见,真心诚意地和群众沟通交流,引导群众讲真话,敞开大门让群众提意见。通过邀请市教育专家讲课改报告,学校领导集体学习交流活动,校长书记深入班级、走访科室调研活动,举办由学校的师德标兵先进事迹报告会,观看了《底线》廉政警示教育片,生动而有效的开展了“五个一”活动。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三是做到了参学人员的落实。学校参与学习人员: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学校中层干部、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全体成员以及全体党员。学校有34名党员(退休的11名),县级党员干部2名,科级党员干部5名,非党科级干部1名,学校班子成员4名。在职党员有21名参加了学习教育活动,党员干部有一名因事假未参加,在职党员一名因病未能参加。退休党员有6名参加了学校教育活动(学习材料发放到手),2名不在阳泉,3名因身体原因不能参加。真正做到了党员干部全部参加。
看思想认识、宗旨意识、问题意识有了显着的提高。
     一是学习教育活动的认识有了新的提高。党员干部们都认为这样大规模的、在一定的时间内集中组织的学习,多少年来没有过,这次活动极大地激发了学校党员干部和教职员工学习理论的积极性。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学习由组织引导到自我认识再到内化理解,学习也由被动转为主动,能自觉地投入到学习教育活动中来,并妥善地处理了工作与教育活动的关系。加班干工作的人多了,抽空写心得体会的人多了,在多次的集中学习交流中,党员干部和广大的教师进一步认识到了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性。
    二是宗旨意识有了新的提高。通过深化学习,绝大多数的党员干部对群众路线和群众观点的理解有了显着的提高。重新审视自己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检查自己在教学过程中的师德师风是否存在问题,努力做到把党的宗旨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三是通过学习教育班子成员看问题的意识有了新的提高。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始时,我们也有一些人认为学校搞教育活动是浪费时间,学校不存在什么“四风”问题,没有把自己存在的问题聚焦到“四风”上来。当教育活动组织学习后,尤其是学习了市委《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单位在“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学习班子成员人人逐条逐条的做了对照,对“四风”问题的表现危害根源认识得更加清楚,看到了自己认识上的差距。通过学习提高了思想认识,能够自觉的、主动的“照镜子”、主动的“正衣冠”,查摆问题和解决问题的主动性和自觉性明显提高,学习教育环节初见成效。
(二)通过检查意见听取工作,做到了“三防止三突出”。
    看“三防止”情况。在征求意见过程中,我们首先学习了市委关于第二批教育活动单位在“四风”问题上的各种表现,要求大家在提意见中做到“三防止”。即:防止以工作问题代替四风问题、防止以班子问题代替个人问题、防止只讲原则性的问题不讲具体问题、不能只讲共性问题不讲个别问题。按照这样的要求,我们采取了多种方式听取意见:校领导班子成员通过召开座谈会、小范围交谈、个别访谈、单独约谈、班子成员自查揭摆等形式。学校教育实践活动办公室通过发放征求意见表115份、设置意见箱、公布征求意见电话和使用qq号及电子邮箱等方式全方位、多途径征求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131条。我们认为征求意见的面宽、聚焦准。抓住了学校当前存在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