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年级年级家长会班主任发言稿

时间:2018-02-08 00:50:09来源:<推荐访问:家长会演讲稿

尊敬的家长们:

  大家下午好!

  首先,对各位家长能在百忙之中抽出时间来参加这次家长会表示深深的感谢!感谢大家对我们班级工作的大力支持!召开这次家长会的目的是为了加强老师与家长之间的联系,相互交流一下学生在校及在家的情况,以便老师能够及时调整工作,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同时促使家长也能够积极参与到学生的教育管理中来。希望通过我们的共同努力,搞好学生的教育教学工作,使每一位学生都能学到更多的知识,获得更大的进步。总之一句话,就是“一切为了学生”。我希望也相信,从这个出发点出发,我们的家长会一定能能够达到预期的效果,取的圆满的成功!

  接下来,我为大家介绍一下咱们班级的基本情况。

  本班是初三年级108班,共有学生48名,其中男生21名,女生27名,校内住宿生45人,校外住宿生3人。班级班风正,学风浓。在过去的两年多时间里,每次都被评为优秀班集体。同学们在生活中团结友爱,学习上拼搏进取,整个班级充满了生机和活力,洋溢着奋发和向上。在两年多的学习中,班级内涌现了大量的优秀学生,特别是上初三以来,很多同学都发生了较大的改变。比如:我们班的班长刘玲同学,热爱集体、关心同学,班务工作认真负责,每次都能圆满的完成学校布置的各项任务。虽然她的成绩与以前相比有了下滑,但是我相信,只要她能够及时调整自己的状态,一定会迎头赶上,起到作为班长的模范带头作用。再说我们的班级公共财物管理员毕东亮,虽然学习成绩不是很好,但是责任心强,乐于为班级做贡献。他管理着我们班班内和班级附近的所有公物,凡有损坏,总是及时反映,还经常自己动手维修,比如我们讲台上放的凳子,面掉落了,但是没有螺丝,他别出心裁,用线把板凳面和板凳腿绑起来,虽然看着简陋些,但还是能做,起码在学校维修前,不至于让这个板凳彻底坏掉。

  在学习上,本学期王志超、苏倩倩、吕雅雅等同学刻苦认真,成绩都取得了巨大的进步。在刚刚结束的月考中,吕杰、上官嘉佳、毕东亮、吕雅雅等同学取得了巨大的进步,进步名次均在7名以上。

  在纪律方面,本学期违反纪律的次数和程度明显减少减轻,一些成绩不好,但是在初一初二经常犯错误的同学,这一学期也变得成熟稳重,能够严格遵守校规校纪。

  最值得说的是我们班的体育成绩。大家都知道,明年中考体育将增加到50分。也就是说体育成绩对中考成绩的影响将会更大。咱们班同学特别是女生的体育成绩特别好,好几次体育测试都有多人在跑步这一项目上获得满分。

  总体上来看,本学期我们班表现良好。但是也不能忽略一些班级中的不和谐因素。

  一些同学上课睡觉、说话、唱歌,严重影响了其他同学正常学习。一些同学不能严格约束自己的行为,经常与其他同学产生矛盾甚至大打出手,同学间不能和睦相处。还有的同学不参加劳动,不能与他人合作完成班级卫生任务。上课经常走神,发呆。班级和宿舍的卫生情况经常不合格。最近,有些同学甚至不上早自习。

  针对上述问题,我制订了一些措施,并想向各位家长提几条建议。如果哪位家长对我提出的建议或措施有疑问或不同意见,都可以提出来,我们共同寻找一个好的解决办法。下面我先来说一下我施行的一些措施。

  因为大部分同学是住校的,所以我制订了一个优秀宿舍评比方案。以宿舍为单位,从学习、纪律、卫生三个方面去衡量,作为年终考核奖励的依据。各位家长可以看看我们教师后面班级特色里面,已经有张贴的近两周的宿舍评比情况,我将把这一项累计积分,希望各位家长能积极监督班级的这项制度。在年终评比的时候,哪个宿舍分数最高,哪个宿舍就是优秀宿舍。

  同时,考虑到有3个同学不在校内居住,他们的考核分数无法计算。我计划把我们的小组考核制度重新启用。也是从学习、纪律、卫生三个方面去计算。年终奖励时以考核分数为依据,评选优秀合作小组。

  说完措施,接下来我想向各位家长提几条建议。

  第一个,就是希望各位家长能够多与自己的孩子沟通。

  为什么我会提出这一条呢?因为我们是寄宿制学校,学生的大部分时间都在学校,所以有的家长就认为,我把孩子送到学校,就什么也不管了,孩子怎么样都是由老师教育。我想问问在座的家长,你们中有几个知道你们的孩子在学校的表现,有几个主动给我打电话问过你孩子的情况,又有几个清楚孩子存在什么问题,为什么存在问题?有些家长说,我只要让他吃好穿暖就行了,教育孩子是你们老师的事。说句不好听的话,这样的家长,你们就不是在养孩子,而是在养一只动物。

  为了能够让大家理解,我来说说我的孩子。我的儿子今年3岁,什么话都会说。我一星期放一天假,我回去什么都不做,只是把所有时间都用来跟儿子玩,我的孩子特别活泼好动,也很喜欢跟我在一起玩。但是,只要一到晚上,他就不跟我了,只要他奶奶。每次想到这个问题,我就很难过。可是,静下心来想想,这确实是在平常不过的事情,我一星期陪他一天,一个月顶多也就四五天的样子。他第一次站起来的时候我不在他身边,他迈出人生第一步的时候我也不在他身边,他开口说第一句话时我还是不在他身边……长久这样下去,他怎么会跟我亲近了,以后他有了自己的独立的思想,又怎么会跟我说?由我自己我想到了在坐的各位家长,你们的孩子在学校的一星期内,发生了什么改变,有什么进步,出现了什么问题,你们知道吗?有些家长,平常根本不关心孩子的情况,当孩子出现问题的时候,居然很惊讶,我的孩子一向很听话,怎么就犯错误了呢?这就是平常与孩子沟通太少的结果。所以说,我在这里希望各位家长能够做的是与自己的孩子好好沟通。你可以与孩子随便聊聊天,不一定要说到学习;也可以与他的好朋友联系联系,当然,你也可以打电话直接问我。

  这里我得特别批评一下马柯屹同学。为什么?我记得好像是上个月吧,我把班里前几名的同学集中起来开了一个小会。说到马柯屹学习不是很主动,当时我说了一句话,我说:“马柯屹,你母亲在这里给你做饭,陪你读书,她每次见了我都问你最近的情况,你说像你这样学习成绩总是忽上忽下,我怎么向你母亲交代?”可能是马柯屹回去以后跟她母亲说了,所以,最近见面,她都很少问我,弄得我挺不习惯。我当时那句话其实是想激励柯屹,想让他在学习上付出更多的努力,没想到他们理解错了我的意思。其实,我特别希望每位家长都能像马柯屹家长一样,经常问问我你们的孩子最近的情况。这样,我才会觉得,我不照顾自己的孩子而跑到这里教育别人的孩子不是一种痛苦,而是十分的快乐;我才会觉得,我的每一位学生,他们有关心自己的父母,他们都是幸福的;我才会觉得,我有必要更加努力教育他们、管理好我们这个班级。

  第二个,就是希望各位家长能够做好榜样。

  我们经常说,家庭是孩子的第一所学校,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父母的一言一行都影响着孩子的行为习惯,心里状态以及思想。这里还是以我自己为例子。一家人生活在一起,避免不了要发生冲突。我们有一次吵架,争吵的不可开交的时候,我儿子在旁边说了一句话,让我印象特别深刻。他说:“爸爸和妈妈不吵架。”当时我们俩就愣住了。没有人叫他说这样的话,但是他确实是说出来了。经过这件事,我就在想,我们吵过多少次架,我们自己都记不清,很多时候,我们是吵过就忘,但是,在孩子心里,他也许就认为,爸爸妈妈总是在吵架,他们感情不好,那么他们肯定也是不爱我的。在他心里,家庭就会失去温暖。所以说,各位家长,我们的一言一行真的很重要。

  有些学生在学校经常惹是生非,对同学、老师不礼貌,那么家长你应该反思,你平常与别人相处时是不是也存在这些问题?有些同学抽烟喝酒,家长你也该反思,你自己本身是不是就抽烟,有没有注意在孩子面前不要喝酒、不要喝醉?你说孩子回去不做作业,那么你要求孩子做作业的时候,你是不是在东游西逛?

  家庭风气的好坏,直接影响孩子能否健康成长。

  第三,希望家长们不要过于溺爱孩子。

  比如吃饭问题,有些同学不喜欢吃学校的饭(学校伙食情况),家长不仅给拿很多的零食,还给很多零花钱。拿那么多零花钱,买的吃了也算。但是很多同学的零花钱并不是用在吃饭上,特别是男同学,买烟抽(结合最近情况汇报),买酒喝(学校监督制度、教师的辛苦)。

  再说手机问题。确实,拿上手机方便你们与孩子联系。但是,请各位家长想一下,你们的孩子拿上手机以后真正与你联系的有几次?你的孩子拿上手机都做了些什么?第一:上课不想听的时候,手机拿出来看小说、玩游戏;第二:给自己有好感的异性同学打电话、发短信;第三:借给其他同学。这样会产生的后果有以下几个方面:一、学习成绩下降;二、手机被老师没收,与老师产生冲突(老师的无奈、学生的不懂事);三、早恋(最近班级早恋的苗头,一些同学因为早恋问题学习成绩下降);四、手机丢失,引发同学间的矛盾(贵重物品、责任追究)。

  因此,希望我们的家长和学生不要抱有攀比的心理,学生来学校是学知识、学做人的,而不是比强横、比富贵的。我常常跟学生们说,知识改变命运,现在你们拥有的一切都不是你们自己创造的,你们有什么资格攀比?在这里,我也希望各位家长能教育自己的孩子,比知识、比能力、比品德,真正使自己的孩子成为有用之才!

  第四,希望各位家长永远激励自己的孩子不要放弃。

  人们经常会出现一种破罐破摔的心理,反正我也不怎么好,再差点也不算什么。我们的一些同学,学习不能吃苦,觉得学得再多也不过如此。大家要明白,知识是有限的,但我们的精神力量是无穷的!凡事贵在持之以恒,坚持不懈。我的理念是,但凡有一口气在,我们都应该努力让自己活得精彩!不论是学习好的还是差的,不论是家庭条件优越的还是艰苦的,我希望所有的学生都能记住一句话,只要你肯努力,永远都不会太迟,只要你能坚持下去,必然会有水滴石穿的一天!

  最后想跟大家说的一点是安全。

  请所有的家长记住这样一句话:“你可以不是天才,但是你可以成为天才的父母!”希望我们的家长能够加强与学校之间的联系,共同使孩子们健康成长,使每一个孩子都能够成人成才。同时,如果我们工作中存在疏忽或不足之处,恳请各位家长坦诚与我们交流,提出意见。我向大家保证,一定会尽全力解决问题,尽力做到对每一位孩子负责。

  我的发言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