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敬老院社会实践体会:医者仁心

时间:2018-02-07 13:48:47来源:<推荐访问:军训心得体会

寒假敬老院社会实践体会:医者 仁心
 
      说实话,走进敬老院的时候,我的脑袋是有一些发蒙的,以前只参加过一次敬老院的活动,社区的工作人员已经帮我们联系好。那时,夏天明媚的阳光和温煦的风,老人们的精神状况也是相当不错,那一次让我不能忘记的是一个老奶奶在志愿者的歌声之后潸然泪下,不知道当年是怎样的文艺少女,又有着什么样青春的故事。

      和院长接洽之后,院长便引领我们来到了生活尚能自理的老人的身边,之前了解到,今天所去的养老院条件并不是十分的好,但还算干净,只是老人们的精神状态一般,大多是子女无力或不愿照看。相对于物质条件这里缺少的可能更是精神上的温暖,虽然不愿意这样想,心里却不禁想到这里是不是一块缺少亲情的放逐地。

      首先,我们先是向老人们介绍了健康常识,我们知道更多更专业的说法也许对老人们没有更多的实际意义,我们努力在做的是让他们坚持热爱并努力地活着,我们反复告诉他们快乐的重要性,然而更有效的我想还是节目带来的愉悦,12级的孩子还是很有才华的,俄语版的东方红是远远超出我的预料,老人们嘴边跟着吟唱的音符不知穿越了多少年的岁月,喃喃着不知对自己还是对我们诉说着那个年代大队宣传的故事。孩子们很有爱心,也不怕苦不怕累,男生们帮忙打扫着养老院,女孩们陪着老人们聊天,大多老人们都会提到和我们年级相仿的儿孙,想念的亲情落在了我们身上,他们笑得,很幸福。

       身后传来了一阵啜泣声,一个志愿者在擦拭着老爷爷的泪,老人患有脑血栓,恰逢这位同学家里爷爷也患有脑血栓,女孩的鼓励让老人们分为温暖,大概是想到了不在身边的家人,思念和伤心让老人泣不成声。看着女孩像哄孩子一样哄着老人站起来,行走,锻炼并要认他当干爷爷,心里充满了欣慰。离开的时候,老人们开心了不少,也在和院长交流,有些事情不是我们的能力就能够解决的,不过这并不代表我们不应该做,哪怕能支撑一小片希望和快乐的天空,这,就是有意义的。

       还记得当年团日活动,我在想为乞讨者送温暖时引发的讨论,既然没办法拯救他们,或者他们中的一部分只是以此为职业,那还要不要帮助。后来我们的讨论觉得,这一份温暖,不仅仅是帮助了一个人,也是一个活动的感染的温暖,就如同当年我在桂林路看到一位衣着光鲜的女士,给年老的乞讨者亲手穿上靴子是心中暖暖的感动,还有路边路过的人眼中惊讶又赞许的目光,我就知道,这是我要坚持下去的。我们给老人们送去的药品、知识也许都派不上大的用途,但是那些时光,那份感动。在我看来,对于我们就叫做“医者 仁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