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远教学工作计划

时间:2018-02-07 13:45:29来源:<推荐访问:教学工作计划

本学期xx中心小学现有学生2693人,任教教师199人,(其中中心小学本部学生1838人,教师97人)全镇有模式二项目设备学校6个,模式一项目学校8个。农远工程的管理和应用已走上规范化、正常化、制度化的轨道。为了更广泛地把优质教育资源引入课堂,优化教学过程,发挥农远工程的应有的效益,进一步提高教育教学过程的信息技术含量,以信息化带动教育现代化,坚持不懈地推进农远工程教育管理工作的深入发展,使我校的远教工作本年度再上一个新的台阶,推进我校教育现代化进程。特制订本学期农远教学工作计划:

  一、加强对教师现代教育技术应用能力培训

为进一步提高我校以计算机为主体的现代教育设备的使用效率和应用质量,我校将进一步加强对各学科教师的现代教育技术应用能力培训。针对各位教师的现状和实际,分层次、分要求进行培训,在培训内容和形式上重点突出教师教育技术应用能力、农远设备使用、资源应用方面的培训。加强教师农远资源应用和信息技术能力的考核。积极开展教师应用能力大赛和评比活动,鼓励广大教师积极应用农远和网络资源以及安徽网台的教育资源,开展教师教育博客制作和多媒体课件整合制作培训。继续加强学科骨干教师现代教育技术应用能力培训。加强村小英语教师应用能力培训,指导教师利用好安徽省教育资源中心(网台)播出的小学英语空中课堂资源,开展参加区级小学英语空中课堂光盘教学录像课评比活动。加大对各村小学校长、教导主任的现代教育应用能力方面的培训与考核。

  二、进一步加强校园网和安徽网台的建设,完善我校“农远”资源共享体系。<莲 山~课件>

  XX年将进一步加强xx中心小学校园网的建设完善工作,建好用好校园网,维护学校内网和外网,做好病毒的排查,局域网内的每台计算机都分配固定的ip地址,做好教学区和宿舍区流量分流和带宽限制工作,保证教学工作的需要。今年将建成xx中心小学网站,扩大xx中心小学农远资源库的服务范围。使各村小都能通过因特网访问中心小学的资源,在所有的办公电脑上安装农远资源浏览器,使学校所有办公电脑都能访问农远服务器教育教学资源。

  同时,积极鼓励广大教师大力开发有本地特色的教学资源,组织广大教师自制教学课件和修改下载的课件资源,使之成为有对教学有较好针对性的资源。

  三、加强各村小“农远”管理员队伍建设。“农远”管理员要不断加强自身建设,不断加强业务学习,增强服务意识,提高服务水平。积极参加电教教研活动和各种培训活动,为其他学科的老师开展学科教学活动提供服务和支持。同时要按照要求做好各种表格的登记和填报工作,按时上报学校电教工作计划和总结,按期完成全年各项工作任务。

  开展电教论文、教学设计、农村中小学远程教育应用三项的评比活动,并将优秀作品上报参加区级评比。除此之外,还积极鼓励广大教师参加教师博客、个人主页和教育叙事研究评比及课件制作活动。

  继续组织开展教学开放周(日)等教学研究活动,要求教师积极利用农远资源和网络资源进行教学,做到相互听课、评课常态化。积极开展信息技术和学科教学整合研究,使我校教育教学水平向教育信息化推进。

   四、组织参加区电教馆几项学生竞赛活动。

   1、做好XX年中小学生电脑制作竞赛的辅导工作。

  中小学生电脑制作竞赛活动已经开展近十年了,xx区在这些年的参赛中虽然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但是我校在此项工作重视程度不够,参加的作品数量较少,质量不高,很少参加甚至从来都没有参加过。从今年起,要在完成信息技术课教学任务的基础上,安排业务骨干教师认真选拔和辅导学生制作优秀电脑作品参加区级竞赛。

  2、组织好本校小学生汉字输入竞赛活动,并且选派优秀选手参加区级竞赛活动。

   五、做好“农远”设备的维护及下载资源的整理以及各种表格资料的整理归档。

    1、农远设备在各校运行已经是第6个年头了,各校项目管理的设备故障频发,天线接收锅子由于风吹日晒,严重锈蚀,支撑杆断裂,高频头偏离卫星,信号接收不正常,开学初做好全镇卫星锅子的故障排查工作,加固支撑杆,刷防锈漆。要继续加强接收电脑的日常维修及维护工作,大件损坏的立即更换,做好上网的病毒查杀工作,使系统正常运行。对出现的问题及时予以维修,确保满足教育教学工作需要,还要规范操作程序,以保证设备正常使用,延长使用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