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个人工作计划

时间:2018-02-08 00:12:01来源:<推荐访问:个人工作计划

xx年医院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坚持“科技兴院”的发展战略,坚持“以病人为中心”的服务理念,紧紧围绕医院第三届职工代表大会确定的发展战略目标,“立足服务、突出特色、培养人才、发展专科、树立品牌”,加大改革力度,实现思路创新、经营创新、管理创新,开创医院工作的新局面。
全年医院工作的总体目标是:在学科建设、技术创新、经营理念、扩大外延服务、分配方案改革等方面取得新突破,硬件设施进一步完善,服务态度进一步好转,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明显提高,医院综合实力及可持续发展能力明显增强,职工待遇进一步提高。全院业务收入增长**%,医疗性收入达到**%。
一、工作重点
 (一)加大分配方案的改革力度,完善自我激励机制。
为了彻底破除目前科室二次分配中存在的平均主义、大锅饭现象,进一步调动全院职工,特别是专业技术人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不断提高全员工作效率,今年医院根据临床、医技各科室的实际需要和工作量情况,重新核定科室岗位人员职数,同时对医院分配方案进行较大的改革,按“全面核算、结余提成、多劳多得、优劳优酬”的原则制定分配方案,科室奖金从节余中提取,上不封顶,下不保底,将工作量、技术含量、风险、出勤情况、服务态度等要素作为分配依据,确定不同岗位的分配系数,加大向临床一线、技术骨干和关键岗位的倾斜力度,力求从根本上打破科室内干多干少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医生、护士和后勤服务人员一个样的大锅饭,使那些技术高、责任重、风险大、贡献多的职工获得应得的报酬,真正体现以人为本、重实绩、重贡献,向优秀人才和关键岗位倾斜的分配制度。
(二)继续抓好学科建设,加快人才培养步伐,提升医院内涵,树立医院品牌。
医院的学科不仅代表着医院的水平和特色,决定着医院的竞争力和发展后劲,而且与医院的形象和声誉也密切相关。为了给学科建设与发展提供良好的支撑条件,对于重点学科建设医院在资源配置上予以倾斜。上半年要完善外科系统的整合分科建设,把现有的外一科和外二科整合为三个科:即外一科(普外科)、外二科(骨伤科和胸外科)、外三科(包括脑外、泌外和烧伤),把妇产科分为妇科和产科,同时要加大对五官科、儿科等科室的学科建设力度;在年内争取完成内科系统的整合与建设,即在现有内科、急诊科、传染科三个科的基础上,整合为内一科、内二科、急诊科、感染性疾病科四个科。通过资源的整合,强化激励措施,培育院内重点学科,打造出多个重点学科品牌,形成拳头学科群,带动医院的整体发展。
医院竞争的核心就是学科的竞争,而学科竞争的实质是人才的竞争,人才培养是学科发展的根本,只有重视人才培养和梯队建设才能形成学科的优势。为了确保学科有优秀的学术带头人和合理的人才梯队,医院今年要继续根据学科发展需要选送学科骨干和高年资优秀医生外出进修深造,重视低年资、低职称有培养前途的青年医师的发展与培养,同时积极引进高学历专业人才。依托国内知名医院的教学优势提高医学人员的专业技术水平,使之尽快成为医院及县域学科领域的权威,逐步形成优势,发挥专家、名医辐射效应,并创造条件使一批学科带头人和业务骨干不断拓展医疗服务领域,逐步形成“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新,人新我精”的新格局,全面提升医院的综合实力。
(三)加大科技兴院力度,积极引进开展适宜新技术项目,着力提高诊疗水平。
为推动医院的医疗技术创新,尽快实现学科的跨越式发展,要建立健全科技创新激励机制,完善奖励制度,鼓励医务人员积极开展临床科研活动和撰写学术论文。根据去年12月医院第三届职工代表大会通过并已实施的《医院工作管理奖惩办法》及今年即将制定出台的《医院新技术新业务审定及奖励办法》、《医院论文审定及奖励办法》,加大对技术创新和科研项目的奖励力度,鼓励积极引进适宜新技术项目和新疗法。各科要充分利用现有条件,挖掘自身潜力,发挥学科优势,积极创造条件开展新业务,为医院新一轮发展寻找新的经济增长点,如腔镜手术,普外科、泌尿外科、妇产科的医生必须人人掌握,积极开展;儿科的新生儿重症监护、五官科的鼻内窥镜、传染科的肝病治疗等要加快发展的步伐。要注重加强科技合作与创新,采取聘请上级医院专家来我院指导或外出进修以及与上级医院合作等形式,积极开展二级医院以上的技术项目,同时进一步完善开展新技术项目所需的医疗设施,使我院跻身全市县级医院医疗水平先进行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