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中学国旗下讲话稿

时间:2018-02-08 01:33:16来源:<推荐访问:国旗下演讲稿

老师们、同学们:

  在这硕果累累的中秋,我们迎来了一年一度的教师节。佳节双至,情意浓浓,在此,我代表学校领导班子和全校同学,向辛勤耕耘、默默奉献的全体教职员工,致以节日的祝贺和问候!

  教师是人类文明的传播者,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是实施科教兴国战略的重要力量。我们这所校风淳正、治学严谨的省重点中学,其最重要的标志就是有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团结进取的教师队伍,有着一届届尊敬恩师、虚心求教、勤奋成才的二中学子。我们可以自豪地说,教师爱学生、学生敬教师,这种良好的师生关系正是我们二中不断发展,不断创造优良业绩的根本保证,是我们最宝贵的精神财富。今天,在新世纪的门槛上,面对全面实施素质教育的大趋势,我们要充实和丰富良好师生关系的内涵,为我校的发展插上更强劲的翅膀。

  教师们,党和国家为我们教师设立专门的节日,这充分体现了党和人民对教师的尊重和赞扬。我们在欢度这一节日的时候,更应自省自励,奋发进取。在此,特向老师们提出三点要求和建议:

  1. 适应素质教育和终身学习的要求,强化二中教师永不骄傲、永不停步、永争第一的光荣传统。积极学习先进的教育理论,苦练教育教学基本功,精心组织好课堂教学和课外活动,不断提高自身的教学艺术水平。不想当将军的士兵不是好士兵,不想当教育专家的教师,也不会成为一代名师。

  2.树立现代的学生观,相信每个学生的巨大潜能,相信每个学生都具备积极向上的强烈愿望和力量,相信每一个二中学生经过学校的严格管理和系统培养,都能成才,并以此为目标,真诚的关心爱护每个学生,真诚的严格要求每个学生,为每个学生的健康成才创造条件。

  3.紧紧扭住高考不放,认真研究高考的发展脉搏,从全面提高学生素质入手,多层次、多角度地开展教改实验,大幅度提高我校学生创造性的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同学们,师生关系是人类最纯洁、最真诚、最高尚的人际交往。老师爱护学生是教师的责任;学生尊敬老师是学生的良心。古语道,亲其师、信其道,学生只有建立起与老师的良好关系,才能更好地掌握老师传授的科学文化知识,在老师的引导下,与老师密切合作,全面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为此,向全体同学提出下列要求。

  1.学生对教师最好的尊重,是珍惜教师的劳动。希望同学们在遵守课堂纪律、认真完成作业的基础上,要瞄准高考的变化,在课堂学习中高度重视教师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角度、思路和技巧,把教师的真本领全部学过来,甚至在某些方面要立志超过老师。

  2. 做好与教师的沟通工作。目前,我们班容量都比较大,让教师充分了解每个学生是不现实的。希望同学们主动与教师做好沟通工作,学习中的疑难、生活中的苦恼、教学上的缺憾、甚至师生间的误会,都希望同学们主动、大方、真诚地和教师讲出来,共同求得解决的良策。这是教师们最欢迎的。

  3.要正确对待教师的不足。教师也是人,也肯定会有不足之处,老师们也在积极认真的完善自己。一些同学对教师求全责备,对自己却宽容无边,于是与教师产生了一些不应有的矛盾或抵触情绪,有的甚至还影响了本门功课的学习,这不是主流,但也必须给予高度重视。希望同学们本着“求同存异、共谋发展”的原则,处理好与老师的关系,亲其师、信其道,努力营造师生间温馨、和谐、教学相长的师生关系。

  老师们,同学们,秋天是个收获的季节,今年我们的高考取得了大丰收,全校到处沉浸在收获的喜悦之中。秋天又是一个播种的季节,我们的新学年刚刚开始,全校师生又踏上了新的征程。让我们全体师生以欢庆教师节为契机,开展广泛深入的尊师爱生活动,团结一心,发奋图强,共同创造我们保定二中美好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