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中学2018年-2018学年德育工作总结

时间:2018-02-07 20:36:50来源:<推荐访问:德育工作总结
    我们追求在困境中筹谋腾飞的精神,我们追求在变迁中处世不惊的境界,我们追求在平凡中孕育辉煌的梦想…… 

    回首办校历程,我们无不感慨:短短五年时间四易校舍,从4个班级到30个班级,从城南中学升格为实验中学,从昔日的地下室到现在的“五脏”稍俱,还有那一个个为学校发展而苦心孤诣辗转反侧的不眠之夜……如今看到学校正承托着越来越多的人的关注、期待与挚爱时,我们常常泪盈于睫。浪鼓舟楫,风蓬满帆,扬帆起航的实验中学每一步都是在爱与坚韧中行走。因为有爱,我们紧紧地凝聚在一起,忙并快乐着;因为坚韧,无论在多大的困境中我们都能怀着崇高的使命感、责任感跨过创业路上一道又一道的坎,自信从容地站在了课程改革的风口浪尖,实践着我们对于教育真谛的追求。 

    现在回顾我们学校五年来的办校历程,重新审视我们的德育工作,真诚地希望得到各位领导和同仁的批评指正。 
    一、对每一位学生关怀,让每一位家长满意 

    我校的教育理念是:以人为本,德育为首。学校从班子人员到每一位老师都统一思想认识,本着“对每一位学生关怀,让每一位家长满意”为办学宗旨,把德育工作放在学校工作的首位,全体教师转变教育观念,努力做好学生教育工作。 

    1、让教师成为播撒阳光的人 

    XX年,刚创办的城南中学租借在县图书馆的地下室,生源很差。开学初充斥校园每个角落的是果壳、纸屑和脏话,写在学生脸上的是自由、散漫和自卑。这深深地刺痛了我们的心,下决心要找到治这“先天不足之症”的良方。我们强调:“没有教育不好的孩子,只是没有找到适合他的教育方法。”要求每位老师都要成为德育里手,让这些生命之船从实验中学扬帆起航。 

    黄德喜校长经常对老师们说:“为人师表不能只讲在嘴上,要用心、用行动去和学生交流,我们必须对每一位学生负责,让每一位家长满意。”学校禁止教师使用教师忌语,禁止教师在上课期间把学生叫到办公室批评。我们深知教育的真谛是“爱”,要播撒阳光到学生心中,教师自己心中要装满阳光。为了转变教师的德育理念,每周的周前会议我们都会印发一些精心挑选的文章,与教师一起学习。先进的教育理念创建了良好的校风,使我们学校在社会上赢得了很好的口碑。在爱与坚韧中我们跨出了重要的一步,XX年城南中学升格为实验中学,并成为全县两所新课改试点学校之一。 

    2、注重课堂的德育传递 

    课堂是德育工作的主阵地,本校始终坚持德育为首、以人为本的治校方针和育人原则,正确处理教学和德育的关系。提出“谁的班级,谁负责;谁的课堂,谁负责”教育理念,摒弃德育工作仅是班主任的事,与任科老师无关等错误思想,在学科上非常注重德育思想的渗透。在新课改的形势下,本校的德育工作与时俱进,不断注入活力。学校不分优生与差生,在课堂上都予以平等发展的机会,并且对学习困难的学生更多的机会予以照顾。 

    3、人人成为德育工作的行家里手 

    要处理好繁多而且复杂的学生问题,要树立良好的学校风气,仅靠几个班主任是不可能完成任务的,本校要求全体教师人人树立育人意识,提出“人人成为德育工作的行家里手”德育理念,把德育工作视为每一个教师义不容辞的职责。上到领导,下至每一位老师,对学生都倾注了满腔的热情,刻苦钻研,勤于学习德育理论,积极撰写德育论文、案例,有十几篇在国家级正式刊物上发表,有十几人在国家、省、市、县级德育论文评比中获奖。 

    4、多一把评价尺子,就多一个成功的学生 

    “多一把评价尺子,就多一个成功的学生”这是德育实践活动的深刻体会,通过激励性多元评价,积极发现学生身上的闪光点,提供展示特长的舞台,在活动中锻炼,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学校要求学生自尊自爱自重,学会做一个性格健全的人。政教处、团委通过一系列形式多样、内容充实的德育活动,教育学生学会做人、学会学习、学会合作。 

    二、普及文明礼仪活动,规范学生思想行为 

    我们坚信没有爱就没有成功的教育,只有不断学习并确立先进的教育理念才能外塑形象,内聚人心,只有用新理念规范教师行为,才能为这所刚创办的学校提供强大的、可持续发展的动力。 

    1、重视养成教育 

    学习的主体是学生,学生的思想决定学习的目标与动力,决定校风与班风,从而决定学习的效果。我们一直十分注重学生的思想品德教育,重视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挖掘学生的学习潜力。强调养成教育,要求全校老师观察学生的言行习惯,研究学生的个性特点。学校规定每天中午1:10—1:30,全体学生进行习字或读报;利用课间操集合时间,进行文明礼貌和行为习惯教育;还开展了“我为学校添光彩”专项活动。学校呈现了一派新气象,文明礼貌蔚然成风。不管校内还是校外,不管是老师还是家长,路遇就真诚、亲切地打招呼,这种风气成了校园一道美丽的风景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