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员讲坛的学生代表演讲稿

时间:2018-02-08 06:31:41来源:<推荐访问:大学生演讲稿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我是来自服装系1097111班的窦海娟,很荣幸作为学员讲坛的学生代表在此发言。我发言的题目是《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应该注重综合能力的培养》。

  在这个物质日益丰富,经济日益繁荣,就业压力逐日增大的社会背景下。现在大学学习的我们是否该思考这样一个问题,大学学到什么最重要?只专注课本上的理论知识死背书?只学好自己喜欢的专业课?还是仅仅做好学生干部工作?我想答案显而易见,这些都是仅仅不够的。我们的能力构成其实就想一个盛水的竹筒,需要多个竹片(也就是多项能力)紧紧围成,而最低的那每片竹片高度就决定了我们能成多少的溶液(也就表示我们的最高能力在哪里)。由此看出,我们综合能力的提升才是最重要的,这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而是需要在我们成长当中有计划、有目标、统筹的、一步步来完善、提高的。我个人认为可以从以下四方面着手:

  首先应是思想认识的提高。作为班级的积极分子,我们应该时时刻刻严格要求自己,在周围同学当中体现出先锋模范作用,思想决定行动,行动决定习惯,习惯决定命运,如果改变命运,就必须改变思想,思想境界就会得到升华,道德品质就会受到熏陶,自我修养就会得到增强。

  其次是知识技能的积累。最主要的途径就是读书读书。只有刻苦读书,才能从书中获得知识,不断加强修养,提高素质。对我们来说不仅要读好课内专业书目,而且要有选择的扩大阅读面,开阔自己的视野,常言道“学海无涯苦作舟”。认真学习,努力读书,不仅要有刻苦的精神,而且要做到注意读书的效果,不能滥读,要注意选择。更要把读到的东西紧密地结合到实际生活当中去。

  再次,就是实践能力的锻炼。我认为实践锻炼实际就是自我表现,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提高,不断社会化的过程。在系里担任组织部委员的我,起初总是把自己弄得很忙,而且工作总是出错误,在老师、学哥学姐的指导下,经过一个学期的锻炼,现在我学会了合理的安排时间,有计划的做每一件事,虽然还是会犯错,但我能明显刚觉到自己在成长,在进步。在工作中不仅让我的能力提高了,更让我的学习生活丰富多彩。实践出真知,实践出人才:我们通过实践可以磨练意志,砥砺品格,陶冶情操,发展个性,锻炼能力,拓展自身的综合素质,满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对人才的要求,这也是完善自我必不可少的一部分。

  再有我认为心态也是尤为重要的,现在总能听到有些同学说“无聊”“郁闷”之类抱怨的情绪。有句话这样说“你无法决定人生,但能够改变心情,你无法选择人生,但能够改变命运”!调整心态,就是要学会感恩、欣赏、给予和宽容。一个人没多大本事的时候,养自己;本事大了,养家人;本事再大了,造福社区;然后就是造福社会,这个人的生命就很有价值。记住金钱的价值在于使用,而人的生命价值在于被需要。调整心态,就是要善于发现美,要学会欣赏,你才会多得到快乐。调整心态,就是要学会放得下。学会谅解、宽容。不原谅别人,就等于给了别人持续伤害你的机会。调整心态,就是要学会从正面看问题。乐观地对待人生,乐观地接受挑战和应付麻烦。

  经过这么长时间的党课学习,使我受益匪浅,又学到了很多很有用的知识。但我想把学到的东西落实到行动中才是最关键的。生活其实就是我们采取行动和不采取行动的结果。最后,希望在座的每一位都能够有一个好的心态,有目标地提升自己的综合能力,用我们的实际行动来证明我们不愧为共产主义事业的接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