奶奶的手

2018-02-08作者:推荐访问:初中写人作文 初中作文
这是一直挂在奶奶房间,一张黑白且泛黄的结婚照,用来框住相片的木头已腐坏斑驳,照片中新郎的手紧紧牵着新娘,这是一张爷爷和奶奶结婚时所拍的照片,尽管 时间已经过了四十载,许多人、事、物都已经改变了,当初相片中那个玉树临风的新郎,如今正饱受病魔摧残,生命有如风中残烛,随时有熄灭的可能,三年前住进安养院,而当初依偎在旁、娇羞美丽的新娘,如今也已白发斑斑,唯一没变的是,新郎和新娘的手直到现在仍是紧紧的牵着。

小时候的我就听过爸爸说有关爷爷和奶奶的故事,年轻时的奶奶娇小可爱,做事勤快,在村子里的理发店工作,俐落的手脚,高超的技巧,获得很多顾客的青睐。除此之外,奶奶更无师自通地烧了一手好菜,也就是那一双灵巧到不行的手,让奶奶成为村子里的万人迷,追求她的人有如过江之鲫。当时的爷爷,是一位买卖钟表的推销员,也是奶奶众多追求者之一,爷爷为人忠厚老实、个性寡言木讷,并没有获得奶奶双亲的喜爱。当时他们的交往是被奶奶家人反对的,不过奶奶说:“缘份就 是那么神奇。”最后奶奶选择了爷爷,原意作为爷爷一生的“牵手”。

婚后,奶奶和爷爷一起经营煤气行生意,他们努力打拼赚钱,爷爷用他粗壮有力的手扛起一桶又一桶的煤气;奶奶总是在昏暗灯光下,用力刷洗着回收回来满是油渍的老旧煤气罐,等到夜深人静,大家都睡了,才开始煤气行结帐工作。孩子们陆续出世,生活担子更重了,熬了几年,家中经济才开始要渐渐好转,没想到一向单纯、老实的爷爷却被朋友欺骗,致使家中经济一夕崩倒。仅管如此,奶奶对爷爷没有一点指责,一肩扛起经济负担,原本忙碌的手又更忙碌了,不过奶奶没有怨天尤 人,奶奶说:“手只要肯做,没有路走不过。”就这样,家里的生活越过越好,爷爷和奶奶的手也越牵越紧了。

孩子渐渐长大了,家中经济好转了,没想到此时爷爷却病倒了!这样的打击对奶奶来说简直是晴天霹雳。她没有给自己太多时间自怨自艾,坚强的奶奶很快的用她的手开始照顾起爷爷,举凡翻身、换尿布、推轮椅,都不假他人之手。不过上了年纪的奶奶也因此累倒了,最后是伯父和爸爸舍不得奶奶那么辛苦,才说服奶奶把爷爷送到安养院。如今一到假日,奶奶常常会亲手煮爷爷爱吃的食物带去给爷爷吃,帮他按摩身体,陪他说说话,逗得爷爷哈哈笑,我就常常看到奶奶,聊着聊着,两个人的手就牵了起来,紧紧的握在一起。

爸爸说过在他印象中奶奶总是用身教来教育他们兄弟姐妹的。奶奶虽然没有读太多书,但却非常注重孩子们的品格教育。这些孩子耳濡目染的结果,长大后虽然没有飞黄腾达,却也个个紧守本分,努力认真的过生活。这些年来奶奶身体大不如前,奶奶说得对:“手只要肯做,没有路走不过。”是奶奶用她的双手撑起这个家;是 奶奶用他的双手教育孩子——奶奶的的确确是爷爷的“好牵手”。现在的奶奶虔心向佛,对人对事充满感恩。现在的她更决定用她那已布满皱纹、历经沧桑的手来敬天、来谢天。
作文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