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文化之春节放鞭炮

2018-02-08作者:李思茹推荐访问:关于春节的作文 节日作文
我国传统文化丰富多彩,有春节放鞭炮、重阳节登高望远、端午节吃粽子等等。今天我主要给大家讲一讲春节放鞭炮的习俗。

鞭炮的起源很早,至今已有两千多年的历史。为什么要放鞭炮呢?因为远古时代,海里生活着一种被称为“年”的凶猛怪兽,每到三十晚上,年便会出来伤害人兽,毁坏田园。但是,年怕红、怕火光,所以每到年末岁首,家家户户就贴红纸、穿红袍、敲锣打鼓、燃放爆竹,以此吓退年兽。春节时放鞭炮用处很多,一般是用来祭祀祖先等,从初一到初五的连续几天里都要燃放鞭炮,放得最集中的要数除夕夜里。记得去年的除夕夜,等到十二点之后,爷爷开始放鞭炮了。爷爷把鞭炮挂在树枝上,用火柴点着,鞭炮就劈哩啪啦的响起来,那声音仿佛夏日里突如其来的暴风雨疯狂地砸在屋顶上、玻璃上、水泥地上,震得我的耳朵嗡嗡作响。

放鞭炮成为过年的一道风景,不过小朋友放鞭炮时一定要注意安全哦!

泰安市泰山区仓库路学校   三年级五班   李思茹
作文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