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教学管理领导小组工作总结范文及工作计划

时间:2018-02-07 19:33:04来源:<推荐访问:教学工作总结

  xx年来,xx镇教管组在两级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全体教职工的共同努力下,做出了许多实实在在的工作,从中得到了一些经验、体会,但也发现了工作中存在着一些突出问题。为了将我们今后的工作做到最好,现将我们在xx年里所做的工作进行总结并将xx年工作规划

  一、xx年所做的工作

  1、切实抓好了全镇干部教师“四风”建设和《xx县中小学管理规范》的学习、贯彻和落实,促进了全镇教师良好教风的形成。教育改革后,教师队伍相对以前有些不稳定,教师队伍的整体素质也在不断下降,针对存在的问题,我们着重抓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大力开展“四风”建设活动。(1)切实加强校风建设,营造良好的校园氛围。(2)切实加强教风建设,营造良好的教学氛围。(3)切实加强考风建设,营造良好的考试氛围。(4)切实加强学风建设,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目前,全镇中小学“四风”建设良好氛围已经形成,各项工作正按县局工作要求和实施意见扎实推进。二是全面落实了《xx县中小学管理规范》的学习。全体教师人手一本《管理规范》,教管组和各学校都根据《管理规范》制定了详细的实施细则,做到了规范办学、规范行为、有章可循。三是创建“五个一”工程,营造“书香型”校园。即要求全镇教育系统每个干部、教师每天学一篇文章、每月看一本杂志、每期教一节经典公开课、每期读一本教育专着、每期写一篇“我的教育故事”。这既是教学检查的一个重要内容,更是对干部教师年度考核的硬性指标。5月20日,教管组组织了全镇中小学副主任级以上干部的读书交流会,会上,各中小学领导干部广泛交流了自己的读书经验与体会。如今xx镇中小学校园内教师们读书已蔚然成风。四是配合上级部门严格搞好师资培训(包括干部培训)。有省级的、市级的、县级的;有分线的;有分学科的。并要求:每次培训回校后,老师要教一节示范课,领导干部要结合培训的内容和自己平时学习的理论知识,分期分批在全镇干部会议上进行知识讲座。以上工作的开展,得到了县、镇两级领导的高度肯定,对我镇良好的校风、教风、考风和学风的形成,进一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起到了很大的促进作用。

  2、、扎实抓好了春秋两季开学工作,重点把握“防辍堵流”,确保学生全额入学。每季开学前,我们都要求各学校提前召开校委会,研究部署开学工作。教管组更不例外,提前开组务会,一是包校到人,明确开学期间应督办的具体工作内容,如教师到岗、学生返校、开学日程安排、执行收费政策、贫困生资助工作等。这样,明确了任务,工作步步为营。做到今日事今日毕。因此每个季度的开学工作都能按时、按要求很快走上正轨。得到了上级领导的一致好评。

  3、高标准地完成了“一校四园”创建工作。自“一校四园”创建工作启动以来,教管组召开了三次创建工作专题会议,全镇确定上车中学、分洪口小学作为“一校四园”创建工作的窗口学校进行重点投入。上车中学用于学校环境改造的第一、二期工程已经全面竣工,两期投入资金达到了57万元。分洪口小学用于兴建学生食堂、厕所、校园主干路面和文化橱窗的资金也有42万元。上车小学、王塘中学、太平小学等也对“一校四园”创建工作加大了投入。五所公办中小学用于“一校四园”创建工作的总资金已经超过140万元,学校校园环境得到了有效改善,各校的校园文化橱窗已经成为xx镇教育的一道亮丽的风景线。由于全镇上下齐心协力,全镇中小学高标准地完成了“一校四园”创建工作前期工程工作。

  4、积极开展了教研教改活动,大力推进我镇新课程改革的进程。一年来,我们打破了往日“集中教研”已近尘封的局势,结合县教研室的工作安排,在全镇各学校组织了多次大型的教研活动,并在十一月份成功有效开展了“教学质量月”和“教学开放周”活动。针对各学校的学科特点,今年安排了全镇中小学45岁以下教师的比教活动。此外,还要求每个教师每期至少要写一篇“我的教育故事”并存入学校教师电子档案,择优上送,力求发表。这一活动开展,大大加快了我镇新课程改革的步伐。

  5、继续完善“村级小学联合管理”体制,稳定了村级小学教师队伍,保证了村级小学正常的教育教学秩序。近几年来,村小代课教师工资低、待遇差,(特别学生较少的学校与教学点)教师队伍极不稳定,有时连正常的教学秩序也难以维持。针对这一现状,教管组一帮人深入到各学校进行仔细的调查研究,召开专题会议,决定成立“xx镇村小联合管理委员会”,继续对所有村小的资金实行统一管理(做到“六统一”)。减少很多不必要的开支,大幅度提高教师们的工资待遇。现在我镇代课教师每人每月工资补助可达650元。这样大大调动了代课教师教书育人的积极性,稳定了教师队伍,为维护我镇村小正常的教学秩序提供了有力的保障。这一举措,恐怕在全县也是绝无仅有的。同时,村级小学英语支教工作也效益明显。

  6、进一步加强了对学校的常规教学管理工作。一是结合《xx县中小学管理规范》有关要求和我镇现在的实际情况,对我们原来制定的〈〈村办小学常规管理六十条〉〉作了必要的修改。把公办中小学和村办小学分成两个层次,提出了不同的要求(公办中小学对比村办小学要求要高一些)这样就更切合实际了。二是改变了检查的方式,原来检查只是看看是否做了,数数数量等,现在除了上述方式外,还要求干部述职,检查者还深入课堂听课,现场评课。三是切实抓好几个考试:单元检测、期中、期末、还有初三的质检与中考教管组都统一组织,这些都是我们抓学校管理工作的重要环节,这也是我们xx镇教学质量长盛不衰的根本因素。

  7、进一步加强了对干部的管理工作,真正提高了我镇教育系统干部队伍的整体素质。一是召开了党员干部的民主生活会,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为上车教育的发展献计献策;二是检查时要求干部述职,写出职述报告,并佐之以资料。根据述职情况,实行量牌使用制。三是搞好两次干部考核,先是春季教管组组织一次对学校副主任级以上干部的全面考核,再是配合县教育局对公办中小学校长的考核。四是暑期对干部队伍进行了较大的调整,加强了各学校领导班子建设。五是不断发现新人,培养新人,保障了我镇学校干部队伍后继有人。

  8、进一步做好了财务上的各项工作。一是加强了财务核算点的建设,成立了专班,并高规格地装修了财务核算点,使之成为全县最好的财务核算点;二是一如既往地做好了对各学校的财务审计工作;三是认真高质量地完成全镇中小学xx年项目建设工程的立项、启动、建设、监督、审计等工作;四是做好了学校财务编制预算工作,为明年国家实行对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免收杂费的政策的落实作好了充分准备。五是对财务人员提出了新的要求,现有财务人员要加强学习,会电脑(用专用软件办公),对不能适应新要求的财务人员学校要培养新的人选,根据实际情况予以更换。这些措施,不仅加强我镇财务工作上的纪律性,规范性,而且还引进了财务人员不断进取的竟争机制。11月18日,教育助理****程作为全县财务管理先进单位的代表在全县中小学财务管理工作会议上作了典型发言,推广了xx镇的财务管理经验。

  9、安全工作不断完善,不断深入,保证了学校的平安稳定。安全工作已经成了我镇各学校的一项很重要的常规工作,更成了全体师生们的一种自觉行为。这一年里,我们在安全方面做了以下工作:(1)召开了四次专门的安全工作会议,强化了意识,明确了责任,落实了措施。(2)各级都成立了安全工作领导小组。(3)层次签订了安全工作责任状(助理—校长—班主任—科任教师)。(4)开展了各形式的安全意识教育和知识讲讲座(如上车中学请公安局领导讲课;分洪小学与交警联手,创平安校园;王塘中学校长、主任认真备课,为学生讲生活中的安全防护知识;上车小学开展抗震救灾演练等等)。(5)公办学校都聘任了法制副校长(派出所工作人员),五所公办中小学还在镇派出所的支持下成立了“学校教师巡逻队”,有效遏制了“擂肥”现象的发生。(6)定期开展安全工作自查,把学校安全工作分为xx个方面,打印成检查表,逐条对照。这样使学校安全管理工作更加细化了。(7)每期除了开学与期中的检查时安排专人查安全工作外,还专门组织了一次安全工作全面大检查,确保万无一失。(8)切实抓好了保险工作。校方责任险达到了100℅,学生平安险达到了99℅,高质量地完成了“两险”工作。(9)加强了全镇幼儿园的管理工作力度。根据全县有关幼儿园管理工作会议精神,全镇成立了幼儿园管理专班,对全镇幼儿园进行了两次全面彻底的安全工作整治,召开了由相关部门负责人、幼儿园管理专班、幼儿园园长参加的幼儿园安全工作专题会议,对不符合要求的幼儿园下发了整改通知书,限期整改到位。加强了对幼儿园校车接送的管理工作。安全工作做得最好最有特色的是上车中学和上车小学的寝室管理。由于做了以上工作,我镇这一年来才没有发生任何安全事故。

  10、资助贫困生工作真正落到了实处。我们在这一工作上是完全按照上级的要求落实到位的。主要是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的:(1)积极宣传国家资助贫困生的一系列政策,使之深入人心;(2)成立了贫困生评审委员会,并进行认真评审。(3)将资助贫困生这项工作中的操作规程打印出来印发到各学校;另外,对享受贫困生的生活费也及时按要求发放到位。(4)对所有贫困生的名单都进行了公示。(5)开展“感恩教育”活动。(6)收集、整理、装订了有关资助贫困生工作的资料。在这项工作上,我们不仅认识高而且操作过程也很务实。上级领导检查时也给予了极高的评价。

  11、认真组织了中考与招生工作。中考前我们进行周密的部署,包校到人,深入到学校进行严密的组织。中考中我们更是坐镇考点,一切为学生服务。本年中考我镇没有一人违纪,更没有发全任何安全事故。中考评估中,我镇也获得了较好的成绩。太平小学被评为村办小学教学质量优胜单位。中考后我们还认真组织了招生工作,一是保证能上高中的尽量都上,二是对那些不能上高中的学生,我们积极为他们宣传国家职业教育的有关精神与政策,引导他们步入正规的办学效益好的学校。结果表明:我们的工作量是卓有成效的,家长们也是十分满意的。

  12、认真落实了老干部工作,切实落实了两个待遇。除了平时积极热情为老干部办理各种与工资待遇有关的手续、证件以外,我们还将3名新退休教师名单分解到各公办学校,规定重阳节、春节学校必须上门慰问。教管组还对在原教育组工作过的老领导上门慰问。正是因为我们做到了这些,我镇的退休老教师们晚年才活得快乐幸福。

  13、能按时完成县局下达的各项工作任务。如干部教师培训、各类竞赛活动、各类征文、艺术节节目选送、“感恩家书”的评选、代课教师稳定、六十年代精减回乡教师稳定等,总之,不管是什么任务,我们都是完成得积极主动。

  14、管理长抓,质量永葆。为了贯彻落实全县基础教育工作专项会议精神,着力抓中小学教学质量目标管理,全面提高教学教育质量,我们具体做了以下工作:成立了以教育助理为组长,各中、小学校长为成员的xx镇教学质量目标管理领导小组。讨论并通过了《xx镇xx-xx学年度中小学教学质量目标管理方案》和《xx镇xx-xx学年度教研工作计划及实施方案》。教育助理还与中小学校长签订了xx-xx学年度教学质量目标管理责任书。其次,加强了中小学主任级以上干部的学习与管理。一是对主任级以上干部的学习笔记、听课评课、教学反思、管理随笔等都作了量的规定。二是在全镇中小学开展了“五个一”工程的创书香型校园活动;三是开设读书有感“百家讲坛”。第三,着力构建集体备课、说课比教、课题研究等校本教研平台,挖掘自身潜力,利用骨干教师的幅射作用带动一个学科,收到了良好的效果。第四,注重过程管理和终结管理相结合。一是全镇教师建立了人事、师德和业绩档案;二是重视督促检查。三是理直气壮抓统考,大张旗鼓搞表彰。统考结果通报到学校,到各村委会,接受社会监督。每期统考优胜单位、优胜学科和先进个人都张榜公布,把光荣榜全镇各样巡回展出,还给予其一定的物质奖励。

  15、切实做好了xx镇教育事业“xx”规划编制工作。根据省教育厅《关于开展教育事业“xx”规划编制工作的通知》(鄂教发〔xx〕3号)和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认真做好“xx”规划编制工作的通知》(监政办发〔xx〕3号)精神,为做好xx镇教育事业“xx”规划编制工作,教管组在科学谋划基础上指导和推进“xx”期间xx镇教育事业全面持续发展,制定了详细的xx镇教育事业“xx”规划编制工作。

  16、扎实开展了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为切实推进xx镇教育系统行风政风建设,提高工作效率,强化服务意识,规范自身行为,确保全镇教育系统政风行风建设各项目标落实与各项工作圆满完成,根据监教监〔xx〕19号县教育局关于印发《全县教育系统xx年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精神,结合全镇教育系统实际,近四个月来,xx镇中小学切实加强教育政风行风建设,树立教育行业新风,提高全体教职工队伍的政治、业务素质和职业道德水平,促进依法治教,推进素质教育的进程,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扎实开展了中小学民主评议政风行风活动,把抓好行风建设和廉政建设摆上了各中小学的议事日程。各校从提高教职工政治思想素质和业务水平出发,开展政治思想教育、师德教育、法律法规教育,严格管理,从严治校,并完善民主评议制度,树立行业新风,创文明行业,努力造就一支高素质的教职工队伍。

  17、高度重视了中小学计划生育管理工作。一是成立了教育助理任组长的计划生育工作领导小组,各学校也相应成立了以校长为组长的计划生育领导专班;二是重新制定了《xx镇教育系统计划生育管理规定》;三是助理与校长签订了计划生育工作责任书;四是召开了两次计划生育专题会;四是重视了一年三次妇检工作的过程管理。

  18、全面加强了中小学基层党组织的“五个基本”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全面提高了教育党组织的整体工作水平。一是成立了教育党总支和五个党支部,健全了组织。二是加强了“五个基本”建设的阵地建设,高标准实现了党的组织、党的工作、党的影响全覆盖,党员干部整体素质提高,战斗力、凝聚力明显增强。开展了党组织的基本活动,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得到了较好发挥。党组织各项保障落实,党建工作环境进一步优化。三是加强了各中小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顺利通过了县局组织的党风廉政建设验收工作。

  19、依托网络平台,打造高效政务。今年年初,镇教管组召开了5所公办中小学校长、负责政工副校长关于构建校园网络的专门会议。会后,各校负责政工副校长在申请建立了学校校园博客。在博客中开辟了校务公开、教师博客、学生习作、校园动态等固定专栏和学校特色专栏。在学校校园博客中,各校首先将本校教师个人业务博客连接,再由教管组将各学校校园博客友情连接,形成了xx镇中小学校园博客群。通过这博客群的建立,不仅使教管组能及时了解全镇五所公办中小学每日的校园动态,同时也方便了全镇各校之间的信息交流与资源共享,而且通过各校之间的校务公开、校园采风等栏目,学校之间相互学习与借鉴,使得整个xx镇教育管理均衡发展。各中小学在教管组的统一领导和组织下,不仅用足、用好了现有的网络资源,实现了电子化政务办公与资源共享,促进了全镇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同时也整体促进和提升了xx镇教育系统领导干部的业务素质与管理能力。

  20、高质量、高标准、高品位地完成了教育信息报送工作。

  二、xx年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抓教学工作的管理,(特别是新课改)的力度还不够,导致了我镇教学质量有下滑的趋势。

  在素质教育与科技创新等工作领域,我们还有很大的欠缺。这也是我镇学校管理中的一个薄弱点。

  学校干部队伍年龄老化,年轻领导干部还不能担当大任,部分学校领导班子战斗力不够强大。

  教师队伍的稳定和管理水平有待于进一步提高。

  三、  xx年工作规划

  xx年,教管组将按照两级党委的工作要求,结合xx镇教育发展的实际,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深化教育均衡发展为目标,以机制创新为动力,以加快发展为主线,积极推进质量工程、名师工程、师德标兵工程等重点工程,促进全镇中小学全面协调发展,努力办人民满意教育,为建设和谐上车提供有力的智力支持和人才保障。

  一、对照xx镇教育事业“xx”规划编制的目标和各专项工作任务,明确各项任务的推进情况,强化措施,确保“xx”各项任务圆满完成。深入总结“xx”教育发展的各项成果,系统梳理当前所面临的新形势和新问题,深入研究学习《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结合区域功能定位,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创新,理清未来五年的发展思路。

  二、继续加大调整布局力度,进一步优化教育资源,加快中小学标准化建设进程。

  积极推进资源整合工作,继续加大教育资源的整合力度,全面推动教育布局的不断完善。加快推进存量教育资源的整合改造提升工作,整合初中教育资源,为形成优质教育资源打下良好基础。重新调整全镇小学高年级布局工作,让小学资源更加合理。提前明确配套学校的发展定位,并介入其规划和装修设计,落实好学校校园环境“高质量、高起点、高标准”的要求,严格规范中小学办学条件达标工程和标准化建设进程。

  三、以深化课程改革为动力,进一步深化素质教育,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德育为首,强化德育实效性。坚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融入教育教学和学生课内外、校内外活动的全过程。加强德育工作者队伍建设,强化班主任素质建设。落实“社会大课堂”的实践教育活动要求,以德育基地为载体,建设学生德育体验课堂,促进学生走进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深化课程改革,全面提高教育教学水平。加强学校课程建设,规范学校研究型学习课程的实施与管理。积极探索出符合xx镇特点的管理模式和先进的管理经验。多渠道开展促进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的跟进式培训,切实提高教师实施新课程的能力和水平,推动课堂教学的改革。继续大力开发校内外课程资源,推进地方课程和校本课程建设。规范社会实践和社区服务工作,立足培养学生的综合能力。同时,完善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制度,构建符合素质教育的评价体系。

  全面贯彻落实《xx县中小学管理规范》,深入推进“质量工程”。进一步完善教学管理、科研教研、质量监控等质量保障机制,建立适于学校教学管理的运行机制,定期诊断阶段性目标落实情况,分析研究改进的措施,细化教学管理。发挥质量监测队伍的作用,掌握课堂教学第一手信息,制定提高课堂效率的可行措施。结合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工程和教学基本功活动,全面提高教师教学能力。加强教育科研,提高教学效率,切实减轻学生课业负担。

  四、继续加强“一校四园”的创建完善工作。在继续完善和巩固前期学校文化建设内容的基础上,出台xx-xx年学校文化建设工作意见。加大对窗口学校上车中学和分洪口小学的投入,进一步从学校的物质文化、行为文化、制度文化等方面进行深入的探索、挖掘和积累,通过进一步加强学校基础环境建设、校风建设、学校文化活动建设和学生社团发展,构筑学校师生共同的核心价值体系。

  五、以教师队伍建设为关键,不断提升教师队伍执教能力 。

  深入推进名师工程、师德标兵工程和骨干教师引领工程。增强科研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以研究促培养,为知名校长、着名教师和骨干教师成长搭建广阔的发展平台。加强监督指导,增强研究实效,提升校级干部实践研究能力。充分发挥优秀校长、骨干教师的模范带头作用,通过定期举办研讨会、优秀课题研究成果展示等活动,带动青年干部和教师尽快成长。继续加大培训力度。扎实推进“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工程”。进一步加大培训投入,加大培训力度,提高培训实效。研究教师分层培训工作制度。

  六、以规范办学为前提,确保教育系统安全稳定。

  继续规范学校办学行为。完善学校教育、教学、财务、资产管理工作规范和学校领导干部行为规范。各校要保障开足开齐课时,健全和落实学校各类规章制度。按照免试、就近原则做好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入学工作。贯彻好、落实好实施好《xx县中小学管理规范》,规范学校财务管理。

  扎实建设“平安校园”。坚持把安全工作作为一项中心工作常抓不懈,全力做好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和维护稳定工作,开展全面的安全检查和安全教育,提高师生的防灾避险和自我救护能力。建立健全学校安全评估体系,加强校园安全管理和安全保障工作。加大校园环境整治力度,加强学生乘车安全管理和消防安全工作。有寄宿学生的学校,要做到寄宿学生底数清、情况明,并加强管理、服务和保障。对学校实行安全工作条块结合的管理机制,加大对学前教育的规范管理和整顿力度。建立完善学校安全管理长效机制。

  七、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教育基层党的建设。

  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深入学习落实党的xx届四中全会精神,研究制定教育系统落实****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若干重大问题决定的工作意见,紧密围绕新形势下的工作要求和重点工作任务,深入分析基层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的优势与不足,明确工作措施和办法,不断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启动新一轮干部任期目标责任制工作,加强干部素质能力提升培训,不断提升基层班子和干部研究、谋划、带领学校发展的能力。

  继续加大中小学领导干部的考核力度,不断提升中小学领导干部的工作能力和管理水平。

  不断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基层党组织工作,明确规范标准和程序,切实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进一步深化和巩固科学发展观活动成果,开展以“回顾和总结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为主要内容的党员先进性主题教育活动。加强党建研究工作。进一步推进宣传和思想政治工作。进一步加强宣传和思想政治工作机制建设,利用现有信息网络平台和资源优势,成立宣传教育中心

  继续深化党风廉政长效机制建设。进一步推进廉政风险防范管理工作,加大对各中小学党支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责任考核力度,突出抓好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点惩防体系建设,规范党员领导干部的从政行为。落实好关于对教育乱收费实行责任追究的暂行办法,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教育收费行为,严肃查处各种教育乱收费行为。

  xx年,新的一年,新的任务,我们将站在xx镇教育发展的新起点上,进一步扎实工作,埋头苦干,保持xx镇教育快速发展的态势,为促进xx镇教育工作又好又快的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xx镇教学管理领导小组

  xx年11月23日